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混动技术扎堆发布,丰田和本田都要甘拜下风?

2022年04月28日 20:43: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合资品牌在混动车市场的市场光环在逐渐衰退,面对国产混动技术的崛起,必须要用更充足的诚意来吸引中国消费者。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1997年12月,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动车——丰田第一代普锐斯上市,依靠由一台1.5L直列四缸发动机和一台288V永磁交流电动机组成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迅速拿下各大海外市场。

发展了24年半,丰田的混动技术早已深入民心,据悉全球有超过1800万名车主选择了丰田混动车型,当中包含了150万中国消费者。

“世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单凭如此强大的市场影响力,这句话看起来似乎也有些道理。

二十余年的时间里,丰田也收到了其他车企的挑战书,比如现代TMED混动、本田i-MMD混动、通用Voltec混动,但它们依然难以撼动丰田在混动市场的地位,至少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来看确实如此。

倘若我们只聚焦在中国市场,丰田本田掌握着混动车市场的主要话语权,而近几年加入战场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极大程度上影响了“两田”的市场地位。

混动技术成果涌现

有人认为,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只是传统燃油车走向电动车的过渡技术,还不如直接投资在纯电动上,一劳永逸。

事实上,国产车企也确实曾这么做过。过去十年,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基本以纯电动为主,然而由于充电设施不够完善、电池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当时的纯电动车没有给人留下太好的印象,市场的发展从一开始的爆发增长,来到一段较长的平台期。

没有续航焦虑的混动车市场成为了主流国产品牌的突破口。

2021年3月,首搭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秦PLUS DM-i上市

2021年9月,首搭长城柠檬混动DHT系统的玛奇朵DHT上市。

2021年12月25日,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合动力技术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上市。

2022年3月,首搭蓝鲸iDD混动技术的长安UNI-K iDD上市。

2021年9月,东风奕炫MAX正式上市,其中包含了搭载马赫动力MHD混动系统的车型。

2022年4月,首搭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的瑞虎8 PLUS 鲲鹏e+开启预售。

2022年4月26日,广汽传祺发布全新混合动力技术品牌——钜浪混动。

得益于车企的大力投入,混动车市场迎来蓬勃发展。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新能源车在国内共售出了2988936辆,其中混动车型占据了544900辆,同比增长了171.2%,市场份额从2021年年初的1%左右,增长到2021年年末的3.9%。

今年第一季度,混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来到了5.4%。

其实在2008年,比亚迪便研发出第一代DM混动技术,然而当时的市场普遍认为,混动车的价格比燃油版高出几万块,省下来的油钱跟买燃油车有什么区别?

可不曾想,当今的油价不再是以前的水平,一线城市摇到蓝牌的难度更是“难于上青天”。倘若不想买纯电动车,混动车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唯一选择。只不过,到底选择国产车还是合资车,又成为新的问题。

混动家轿市场大乱斗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家轿市场的竞争是所有混动车市场中最为激烈的。当中最主要的原因,依然是家轿的购车成本和养车成本不高,而且刚好能满足家庭代步需求。虽然混动技术的搭载能降低油耗,但有多少人会拒绝一款成本更低的车呢?

4月26日,吉利推出了搭载雷神超级混动轿车——帝豪L雷神Hi·X,宣告进入混动家轿市场。这是搭载雷神Hi·X超级电混动力的第二款量产车,可以输出133kW的最大功率和290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加速仅为6.9s。

在帝豪L雷神Hi·X推出之前,比亚迪秦PLUS DM-i和卡罗拉双擎之间的差距也很明显。同为13.58万元,秦PLUS DM-i在动力输出、燃油经济性、空间和配置水平基本都强过卡罗拉双擎,甚至在绿牌政策上有优势,而可以上绿牌的卡罗拉双擎E+,价格却突破了20万元级别,大大超出消费者的购车预算。

你当然可以坚信丰田的品质,只不过事实上更多的潜在消费者选择了秦PLUS DM-i。

而帝豪L雷神Hi·X来对比秦PLUS DM-i,轱辘哥发现两者有各自的优势。同为13.58万元,两者的亏电油耗均为3.8L/100km,不过帝豪L雷神Hi·X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秦PLUS DM-i仅采用1.5L自吸发动机,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差距比较明显。不过,秦PLUS DM-i的电机输出和纯电续航里程方面比帝豪L雷神Hi·X更强。

暂且不考虑配置、空间等因素,帝豪L雷神Hi·X还有实力与秦PLUS DM-i过两招。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也在家轿市场推出油耗很低的产品,欲抢夺这一部分市场。

相信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东风日产轩逸e-power。e-power技术并非混动技术,属于增程式动力,其基本的工作原理是用汽油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将电力存储到电池组内。电池通过逆变器直达驱动电机,让驱动电机驱动车辆行驶。

e-POWER不仅基本继承了纯电动车的静谧性和强劲动力,还令消费者彻底断绝续航焦虑,只需通过加注燃油的方式,就能完成续航补充。官方介绍,轩逸e-power所搭载的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43%,发电机的发电效率也高达90%,整车的百公里油耗低至3.9L。综合实力不差,加上15万元左右的价位,日产轩逸e-power的市场潜力很大。

由于疫情停产、芯片断供等因素,国内汽车行业大受影响。随着汽油价格的上涨以及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原本市场份额并不高的混动车市场得到重视。国产品牌抓住了这一机会,顺利在合资品牌手上抢到了部分话语权,这点值得肯定。对于合资品牌而言,以往的市场光环在逐渐衰退,面对国产混动技术的崛起,必须要用更充足的诚意来吸引中国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