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用比亚迪配件的小鹏、理想,比BYD更高级?

2022年04月28日 20: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总有人有一种特别奇怪的思维,以为三年的全新品牌比30年的老品牌更有价值感。

让我说,这是病,得治。

小鹏、理想、蔚来这种企业本质上是靠营销、定向设计出来的产品,每一个产品都有着明确的目标,想要撬开用户的钱袋子。

所以你会认为新势力很符合你们的用车需求,比如说小鹏P7那个700km的超长续航成绩,再比如说理想ONE这种能够挂绿牌、尺寸特别大、屏幕特别长的车型,再比如说价格非常高,但把你当上帝供养的蔚来ES8。

这些点,没有一个不踩在你的痛点上,让你觉得他们特别好。

但我永远都相信一点,汽车工业是一个人才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产业,没有所谓的弯道超车项目,只有技术扎实、做工稳定的产品才值得买。

中国汽车产业中集人才、技术、资金于一体的优秀企业不多,传统领域的长城长安吉利都是强势选手,我永远都相信他们在基础制造业上的成就,而全新领域中的选手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已经放弃燃油车的比亚迪

电池研发、生产、设计,BMS系统处理,芯片研发、制造等各个重点环节,比亚迪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全面的产业状态,它不仅造车,也服务很多上下游企业。

前两天有个梗,非常有意思。

“觉得比亚迪很Low,绕开比亚迪买的小鹏,最后才发现小鹏用的还是比亚迪的配件,绕来绕去还是没绕过去比亚迪”。

这个梗是真实存在的。

比如说,小鹏的IVI主机就是比亚迪供货,前阵子36氪发文小鹏、蔚来拟采用比亚迪电池,再比如说一部分中国企业使用的车规级芯片,大约有20%左右是比亚迪生产的。

前阵子创维汽车登场,引以为傲的技术是装备了比亚迪的DM-i动力架构。

倒也不是说比亚迪多么强悍,而是在这个浮躁、组装造车的时代,能够沉淀下来做技术的企业不多了,目前的产业现状是,拿着钱就能造车,刚才我们也说了造车拼的是技术沉淀,虽然有钱就能造车,但毕竟在资本市场看来,这些企业更像是巨人肩膀上的泡沫。

巨人在的时候,他们可以飞得更高,巨人倒下了, 他们也就梦碎了。

技术沉淀是一个非常长周期的事情,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真正想要攻克一个技术非常难,比如说比亚迪的IGBT芯片研发历史还得追溯到2005年,18年时间才让今天勉强摆脱行业的束缚。

要知道摆脱束缚和走在前列是两个概念。

目前绝大多数新势力的成功都只以销量多少判定,但我认为这是极为肤浅的,行业大放水时代真的可以做到“车更大、设计更好、续航更长、服务更好”,以此来撬动消费市场。

但底层逻辑依然拼的是技术储备和产业规模。

比亚迪拥有调动每年100万产能的实力,也有整合整车技术的技术储备,同时还有不断前行开拓的研发团队,业内人士对王传福的评价非常高。

但我仍然想不通,为什么总有人会被新势力的一些肤浅优势所吸引,一边用着比亚迪配件的新势力,一边说比亚迪很Low。

百思不得其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