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为何不打造纯电专属平台?因为MINI 劳斯莱斯无法兼容!

2022年04月29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宝马的新能源汽车策略与其他汽车品牌不太一样。当年i3,i8问世的时候,也被认为是领先时代的产品。然而后来宝马的新能源汽车则是采用了“油改电”,我们熟悉的ix3,国产i3都是油改电产品。因此从ix3的销量看,它并不成功。相比价格差不多的特斯拉销量也差很多。

宝马究竟是怎么想的,今后还会不会推出纯电动汽车平台呢?

最近,从宝马的战略来看,它似乎要改变“平台”的概念。因为从最新的iX上能看出,宝马未来出现的电动车将经历不同类型的生产流程。

目前,iX 使用了 BMW 专门为 iX 开发的专用平台。电池放置在铝制空间框架结构的底部,侧框架、雨道、车顶框架和部分后部采用碳纤维制成。宝马称其为“碳笼”,因为它的碳组件比现有 CLAR 平台中使用碳的“碳核心”扩展得更多。

虽然这个平台是目前宝马最新的平台,但它只在 iX 上使用过一次,没有推广到其它车型上。这是因为通过iX展示了宝马的技术实力后,平台的概念将发生变化。从 2025 年开始出现的新车型将经历完全不同的生产过程。

【1】宝马不会打造纯电动汽车平台?

宝马不会达到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而是通过技术模块来实现共享,原因很简单,因为宝马旗下目前拥有MINI宝马劳斯莱斯三大品牌。这三大品牌的车型特点差距非常大。并不是通过一个简单的纯电动平台就可以兼容的。宝马在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同时,也要保持原有品牌独有的特点。

而我们现有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虽然可以将大部分的零部件通用,而且通过平台化大大降低成本,但是副作用也非常明显,那就是纯电动汽车的个性将会被泯灭。每一款不同的新能源汽车呈现在用户面前的都差不多。所以这并不是宝马想要的平台。

【2】没有纯电平台,宝马如何打造新能源汽车?

宝马最新的 iX车型上能够干活,这款车型不是基于平台打造的。宝马强调的是通过技术和操作系统将今后不同的车型进行区分。iX的电池单元、方向盘机构和车桥上的控制单元将出现在其他 BMW 车型中。但是其它部分iX享有很大的独立性。iX的平台是什么并不重要。任何具有 iX 的组件都将显着扩展到平台之外。所以不管是 i4,还是全新的 7 系纯电动车中,都能发现截然不同的纯电动汽车的特点!

简单来说,宝马对于打造纯电动汽车的做法不同,重点不是平台的概念,而是与每辆车兼容的零件。得益于此,3 系列、4 系列和 7 系列能够分别与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一起制造。并且每个部分都尽可能地相互兼容。

宝马称这个系统为“Die Neue Klasse”,但没有给出平台名称。 宝马认为这是一种技术架构,并且认为这会非常有效。可以判断,未来的宝马电动汽车不会使用专用平台。

并且宝马也认为,并不能够通过是否使用纯电动平台来判断一辆车的好与坏。与此同时,宝马集团宣布,到 2023 年,将通过 BMW 和 Mini 等品牌发布超过 13 款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