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飞度贵,有人愿意提车等比亚迪海豚40天,为了省钱?

2022年04月29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当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逐渐得到改善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开始愿意把手里的燃油车换成电动车了。小区里、车库中遍布的充电桩,高涨的油价和比电动车高的保养费用,都促使着更多的人把手里的燃油车换成电动车。

我身边的一个朋友,琢磨着给他爱人换个车。他的备选名单里只有本田飞度,12万左右(落地)确实是一个绝大部分用户都爱选的产品,但我给出的选择是比亚迪海豚。这两个选择都是小型车,但有燃油车也有电动车。

所以在这两款车之间,我们是怎么考虑的?

十二万预算,真心推荐买电车?

我这位朋友的购车需求很简单,12万左右的预算,给他媳妇儿买一台省心、实用、好开的代步车就行,燃油还是电动,这都无所谓。于是,就有了上面我给出的三个备选方案。

在选车的最开始,朋友一开始想的是换一台本田飞度,因为品牌和车型都经过好多年的市场验证了,口碑和质量应该还不错,而且小型车给媳妇儿开的话也好停车。但在我看来,如果选择本田飞度的话,车价虽然便宜但还得交购置税、而且最近油价涨的也高,着实没必要在购置税上和日后用车花费太多的钱。

如果买一台电车,起码没有了几万块钱的购置税,还能享受点儿政策补贴还有一定的车主权益。当然了,我所说的这些一开始没有动摇他要买本田飞度的想法。但之后我们开始了两款车的对比,最终我们为什么却选择了比亚迪海豚?

新能源车,从买车到用车都省?

由于比亚迪海洋网、王朝网分开销售,所以海洋网店里展车不是很多,进店之后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占据着展厅内最最中心位置的比亚迪海豚。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称这是比亚迪海豚的骑士版,也是加速性能最好的一款,0-100km/h加速7.9秒,店里有现车,如果看中的话当天就能办手续提车。

但是比亚迪海豚骑士版的价格是13.08万元,不符合此次购车的预算,所以放弃了这个款型。至于其他的活力版、自由版和时尚版,现在店里都没库存,订车的话最慢一个半月能提车。翻看配置单过后,比亚迪海豚自由版落地价格符合这次的购车预算,车价+上牌、保险的费用落地差不多12万出头。

还有整车六年或15万公里的整车质保、首任车主不限里程/年限的电池组质保,也就是说比亚迪海豚的电池组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故障,或者电池续航里程有一定的衰减都能在经销商处免费更换。延展一下,如果这车以二手车身份购入的话,电池组质保变为八年或15万公里。

而且日后的用车保养也会非常便宜,也就只是简单的更换空调滤芯、三点系统检查,一次常规保养200元左右;更换制动液、齿轮油、电池冷却液每4万公里更换或检查,费用700元左右,都不算太贵。

至于他要买的本田飞度,我听一位飞度车主说“小保养400多元,每3个月或者5000公里一保;大保养更贵了,每年下来小5000元左右吧”。这么一比,确实作为电车的比亚迪海豚更省,而且日后的电费相比油费也要省不少钱。

除了费用,硬实力怎么样?

拿这两款车比省油、加速,有点儿无聊,怎么比都是电动车完胜,看看配置,再做决定。我这朋友想选的本田飞度是潮跑Pro版,比亚迪海豚是自由版。首先从空间上,比亚迪海豚在车长、轴距等方面已经比本田飞度表现要好,车身长度4125mm,轴距达到了2700mm。

本田飞度在车道偏离、车道保持、主动刹车上的这些配置,还是比比亚迪海豚好一些,还有自适应巡航,这些点很吸引我朋友。不过智能化程度上还是比亚迪海豚更有优势,12.8英寸大触屏、车联网、OTA升级,这些更符合现在的使用场景。而且,车道偏离这些功能,如果不是经常跑高速、环路、远途出行,真的不是很容易有使用率。

配置上俩车各有千秋,最关键的还得是把车开起来。之前试驾完本田飞度之后,让他觉得1.5L+CVT这个组合很柔顺,不顿挫就是没多大劲儿。比亚迪海豚的话由于是电动车,180牛·米的最大扭矩来的更快、更直接,相比本田飞度来说,开起来更轻快也更从容了一些。但其实你看账面数据,俩车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没有相差太多,但由于电动车的特性让这台车开起来确实比燃油车“好玩儿”不少。

另外,比亚迪海豚的静谧性也要优于本田飞度,没有了发动机的噪音之后,在行驶过程中车厢内一直保持着非常安静的状态。而且还有语音识别系统,能控制多媒体系统、导航还有空调等功能,在用车的角度上来看,更实用。

最后我朋友选择了一台比亚迪海豚,交了订单办了手续之后,仍然要等一个半月左右才能提车。如果不是经过两车的对比,他可能就选择了有现车的本田飞度

总结

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中,比亚迪海豚的二手车车源并不是很多,而且一二线城市的信息几乎没有。目前多数车型为行驶里程仅几千公里,例如2021款骑士版,行驶0.5万公里,二手车价格是12.78万元,新车落地价格约为14万元左右。由于使用周期短、行驶里程短,而且车源并不多的情况,我们仅作为参考就好。

本田飞度的价格就相对稳定,2018年上牌,行驶5万多公里之后,二手车价格也依旧平稳。毕竟这款车在市场售卖时间长,也积累了一定的二手车源,所以折损价格不会特别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