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人的奋斗故事|有员工 就有火种

2022年04月29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微评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在公司党委“抗疫情、稳运营,动力有我”的动员令下, 42名党员干部和骨干向“疫”而行、枕戈待旦,在抗疫保供的特殊战场上,展现着党员的特殊责任与特殊担当;532名员工和外包商伙伴组成的“火种部队”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坚守,践行着为大众创造无限动力的使命。

——大众动力总成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陶燕

“企业启动火种计划,防疫稳产双推进”。不久前,一则电视新闻在上海大众动力总成食堂播放,并且在员工的微信朋友圈中不断刷屏。

封控前夜,零件夜渡黄浦江

“快,这个要拿。”

“对对,这一排全部装走。”

这不是居家隔离抢菜囤粮的场景,而是疫情期间,大众动力总成物流团队的小伙子们,忙着从浦东的仓库抢运零件到浦西工厂的现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台发动机的核心零件有上百个。因工厂将于4月1日进入全面封闭生产状态,为了保持足够数量的生产物料和零件,规划与物流部高级经理王栋和同事们组成零件筹措专班,紧急协调筹措发运。3月28日,浦东实施封控管理前夜,他们历经4个小时的“拼手速”,跨过黄浦江,将数千个零件和物料满满当当地塞进了工厂的仓库。这群平时不喜欢“买买买”的男生们感叹道:“这波囤货的满足感特别强烈。”

闻令而动,火种部队一日成团

“有员工,就有火种。”看到背着睡袋、带着行李匆忙赶到公司的员工们,制造部总监尤凤青动情地感慨道。

公司即将于4月1日实行封闭生产,在吹响“火种计划”的集结号后,装配线的老班长顾伟东再次出现在名单中。曾在3月经历过公司因疫情两次闭环生产的他,这次又主动请缨,留下驻守。“同事们赶过来也有风险,我还是继续坚守,儿子在社区当抗疫志愿者,我在公司抗疫保供一线,都是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535名员工和供应商伙伴迅速集结,形成抗疫保供的“火种部队”,经过灵活拼班、组织生产,当天生产线就完成了1200台的产量。封闭生产以来,公司以16%的生产人员配置、单班生产的模式,迅速恢复了30%的产能,顺利完成15600多台发动机生产。

宝藏员工,人人都是多面手战士

随着封控期的延长,部分零件出现了短缺。“绝不能让零件短缺成为闭环生产的短板!我们得想办法恢复自制能力。”没有图纸,我们就自己测量;产线人手不足,我们就重新组建队伍。驻厂员工们纷纷化身多面手战士,装配线的技术专家王天丰和机加工的陆唯聪开始“客串”测量技师,每天连轴作战,完成了所有22台机床、44个零件的测量。产线经理倪延飞挑选了一支来自物流部、质保部、供应商等23人组成“多国部队”,日班确保生产任务,下班后继续调制刀具、排除设备故障,在质量、工艺等部门的远程支持和协助下,成功重启了零件的生产。

封闭生产没有零件?不怕,有员工去抢运。封闭生产人员少?不怕,有员工踊跃报名。缺少零件要停产?不怕,有员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员工是公司的宝贵财富,大众动力总成的员工,就像一颗颗火种,在公司的每个岗位闪闪发光。

“快看,电视里放我们公司新闻了。”正如故事开头所说,镜头里,这支由530多名员工和外包商伙伴组成的“火种部队”已经在公司全面封闭生产20多天,在疫情期间所有驻守人员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确保生产有序不断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