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一季度,阿维塔撑净利半边天?

2022年04月30日 11:5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末,长安汽车接连发布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42亿元,同比增长24.33%;归母净利润35.52亿元,同比增长6.87%;扣非后净利润16.53亿元,增幅150.85%,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同时,经营现金净流量达229.72亿元,同比增长115.17%。

对于财务数据增长,长安汽车将原因归结于公司自主板块销量的提升和经营质量的改善,以及合资板块因产品结构改善、销量上升、材料降本等原因带来的利润显著上扬。

长安汽车2022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主要来看长安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状况。报告期内,长安实现营业收入345.76亿元,同比增长7.96%;归母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45%;扣非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215.24%。

仅看一季度净利润数据,上涨幅度极大,已超过2021年全年35.52亿元的水平。

但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虽然疯涨,营收却仅增7.96%,扣非净利润相对净利润减半,现金流更是大幅下降,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以控制权换利润?

从财报看,一季度净利润大增超4.3倍,长安汽车旗下的品牌阿维塔功不可没。

财报显示,长安汽车一季度通过子公司阿维塔引入投资方进行增资的股权收益达21.3亿元。长安一季度45.36亿元的净利润中,就包含阿维塔科技股权收益21.3亿元。也因此,扣除对阿维塔科技的投资收益后,长安汽车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也随之减半。

在发布一季度财报的同一天,长安汽车还发布公告称,阿维塔科技新一轮估值增长至62.6亿元,相比启动首次增资扩股时7.882亿元的估值,增长了近7倍。

主要原因是,去年11月,阿维塔宣布首轮战略融资引入三家新投资方,增资扩股新计入了24.2亿元资本金;基于收益法评估,对阿维塔科技公司的销量、收入预期有一定上调。

此前的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95.38%稀释到39.02%;宁德时代持股23.99%,成为第二大股东;重庆承安持股19.01%;南方资产持股8.73%;福建闽东持股5%;两江西证持股1.87%;南方工业基金持股1.25%;蔚来持股比例则由4.62%稀释到1.13%。

今年3月,阿维塔科技已经顺利完成首轮融资交割。长安汽车表示,完成交割后,阿维塔科技由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将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核算。

现金流是一门玄学?

除净利润之外,营收同比增长7.96%,或许是由于一季度的销量增幅较小。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今年1-3月,公司汽车产销分别为605016辆和651493辆,分别同比增长2.17%和1.63%。

不过,在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一季度销量已经是稳住的一个。具体来看,一季度长安自主品牌销量529376辆,同比增长1.30%;合资品牌中,长安福特第一季度累计销售60287辆,同比减少6.39%;长安马自达销量41017辆,同比增长39.9%。

长安汽车在一季报中还表示,在面对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所造成的压力时,公司持续推进全域降本增效工作,同时加强各环节资源配置优化,并积极协调紧缺芯片供应。

一季度营收增长、净利润大增的同时,现金流也透露出“古怪”。

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现金流同比大幅下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7.69亿元,同比下降89.37%;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22.28亿元,同比下降386. 94%;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3.11亿元,同比下降-147. 71%。

从财报解释看,现金流大幅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支付供应商货款同比大幅增加、增加对联营企业投资,以及同期收到股权激励款所致。

此外,合同负债大幅度降低,一季度合同负债51.93亿元,相比年初的98.4亿元减半;应收增长,一季度应收帐款51.17亿元,而年初应收余额为16.75亿元。

管理费用方面,一季度长安汽车管理费用8.1亿,同比下降34.82%,主要是由于同期计提燃油及新能源积分所致。研发上,系委托开发增加所致,长安汽车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为9.61亿元,同比增加35.35%。

虽然现金流陷入“冰面”,但从账面利润看,即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长安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也达到22.7亿元,甚至超过2021年16.53亿元的全年扣非净利润。同时,长安汽车一季度毛利率也从去年的16.64%增长至18.21%。在自主品牌中,已经尤为亮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