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G90才是上汽大通进军中高端MPV市场的拳头产品?

2022年04月30日 12: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自主品牌里,上汽大通算得上是在MPV市场投入成本和精力都非常大的企业,目前在售的车型类型也十分丰富,选择颇多。不同尺寸、不同规格、不同动力形式甚至是不同用途的MPV,都可以在上汽大通的产品库中找到。但显然,上汽大通还不满足于此。

4月29日,上汽大通旗下全新的中大型MPV车型G90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七座版和六座版两种不同版本车型,其中七座版售价区间为21.99万-29.99万元,六座版车型售价区间为24.99万-32.99万元。在上市优惠政策上,下订用户可享受G刻新生“贷”福利,首付低至3.6万元。

被命名为“G90”的全新车型,名称中天然就带着旗舰的影子,而在产品力层面,G90更是不负旗舰之名。

设计方面,G90与此前上汽大通发布的纯电动MPV MIFA 9一脉相承。G90前脸部分被超大尺寸的格栅占据了大部分位置,而“V”字形状的装饰又布满了整个格栅,又大又密的符号占据整个视觉重心,辨识度一流。两侧的戟形灯组由格栅向车侧延伸,拓展了横向视觉宽度。

车身侧面能够看到,G90的造型不同于传统的MPV,较长的发动机舱让整个车头显得更长,车身部分保持了相对平直方正的造型,整体看上去很有气势。在细节方面,能够看到G90使用了双侧电动滑门,在车窗下沿有一条镀铬装饰条,由C柱向上并向后延伸,形成一个反向的“Z”形,给车辆增添了一些不同的气质。

突出的发动机舱部分虽然在设计上有了独树一帜的鲜明特色,但由此对座舱空间带来的浪费也不可避免。好在,G90的车身尺寸能够弥补这种设计上的缺憾。G90的长宽高分别为5280/1999/1845mm,轴距达到了3200mm,这个尺寸无论是对比别克GL8、广汽传祺M8,还是对比奔驰V级都丝毫不落下风,尺寸优势非常明显。

车尾的造型也是延续了MIFA 9的设计,贯穿式尾灯在车身两侧向下翻折,与车头灯组遥相呼应。

在内饰设计上,G90前排最吸睛的莫过于贯穿式的三连屏设计,仪表盘、中控屏与副驾驶屏幕连为一体,让整个前排座舱更加简洁与个性。除此以外,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和怀挡设计的搭配,将这种极简风格贯穿到底。

后排是这台G90的核心区域,第二排配备了两个尺寸很大的独立座椅,宽大的座椅不仅能够提供更好的舒适性,其豪华质感也对得起旗舰级的车型定位。G90第二排座椅支持电动腰托、头枕、伸缩腿托,以及加热、通风、按摩、一键联动模式等十二项电动调节功能,还搭载了液晶扶手屏。除此之外,六座版车型第三排同样搭载了两个独立电动座椅,并且支持加热、通风、按摩、腿托以及电动调节功能,真正做到了二三排功能同权。

在配置部分,新车不光搭载有JBL旗舰级音响系统、64色智能氛围灯、10英寸的后排座椅屏幕等常见的配置,还内置了OMS如影随形功能,通过两侧B柱上的摄像头,系统可以识别二排乘客眼部视线所观察的位置,并对相应功能进行操控,以此提升乘员便利性。

动力部分,G90使用2.0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48V轻混系统,最大马力234匹,最大扭矩39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爱信8速自动变速箱,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9.6秒。

上汽大通目前的MPV产品矩阵中,有像G50这样面向普通大众群体的MPV产品,也有G20这样面向商务出行的产品,在新能源领域还有MIFA 9、EUNIQ系列,产品不可谓不丰富。那么,MPV触角遍及绝大多数用车场景的上汽大通,为什么还要推出G90呢?

答案可能需要从上汽大通自身的产销量和MPV市场整体情况来寻找。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上汽大通MPV累计产量为46901辆,同比增长7.77%,累计销量为45146辆,同比增长1.35%,累计产销率为96.26%。把时间线拉长至2015-2021年,上汽大通MPV产销量均在2019年达到最高值,次年下滑幅度明显。产量大于销量,意味着销售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从MPV市场整体情况来看,这种压力和产品定位有着不小的联系。

2021年国内MPV销量年度排行显示,尽管五菱宏光凭借252214辆的成绩再次获得MPV销量冠军,但增长率却有所下滑,在榜单前十中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东风风行菱智、瑞风以及宝骏730。与之相反的是,别克GL8传祺M8、艾力绅、奥德赛这些面向中高端市场的MPV产品,不仅牢牢占据了销量排行前列,而且都保持了不错的增长率。

从市场反馈中能得到一个普遍性的结论,MPV市场重心正在逐渐向中高端家用产品倾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上汽大通需要一款定位更加高端的MPV产品。

事实上,上汽大通此前推出的纯电动旗舰级MPV MIFA 9就是进军中高端市场的“试水石”,不过,作为一台新能源车型,MIFA 9面向的消费群体范围毕竟有限,在当前阶段对上汽大通拔高品牌形象的帮助也有限。因此,与MIFA 9尺寸、定位几近相同的G90,才是真正帮助上汽大通中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

自2021年刮起的MPV风,在“催生”政策的加持下迎来了一波“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爆火的丰田赛那、更新换代的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MPV市场绕不开的别克GL8、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广汽传祺M8,这些都是MPV市场强有力的守卫者。不过,相比于这些“前辈”来说,上汽大通G90作为新选手,在尺寸、配置、价格方面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这些也将成为G90向中高端MPV市场进军的垫脚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