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包缺陷,比亚迪召回9663辆唐DM,如何理解电池热失控?

2022年04月30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4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发布一则公告,内容大概如下:

日前,比亚迪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2年4月29日起,召回2021年9月2日至2022年3月14日生产的部分唐DM车型电动汽车,共计966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动力电池包托盘由于制造原因,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有进水风险。这可能造成动力电池系统电气回路故障,极端情况下有引起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解决方案:检查若电池包存在漏电或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则免费更换电池包。

汽车制造不可避免有各种质量问题,我们要理性对待召回。我们认为车厂能够主动发现,特别是在出现问题之前主动召回,至少是一次负责任的行为。

而在召回公告中,看到了熟悉的“制造原因”、“进水”、“热失控”等名词,那么就来聊一下电池为什么会进水,进水后热失控有多严重?

什么是“热失控”?热失控就是电池出毛病了(内因或外因),电池产生热的速度远高于散热速度,而热量大量累积而未及时散发出去所引起的。

电池升高的温度会导致系统变热和破坏,而系统变热后温度升高,又反过来让系统变得更热,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最严重的就是爆炸了,但所有电池的这类事故都是热失控。

可能有朋友会奇怪,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也有电池,为什么很少见出问题,而电动车就经常听说电池问题。说白了这是一个概率问题。

一台手机只有一块电池,而且是非常小的电池。但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容量就大得多,而且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组需要几百个,甚至几千个电池(特斯拉18650)组成,这样发生热失控的概率就会大为提升了。

而电动车如果发生热失控,后果很严重。

这次比亚迪唐DM召回提到,原因是:“动力电池包托盘由于制造原因,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有进水风险。”

那么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到底出自哪里?来自于重庆的比亚迪工业4.0刀片电池生产基地。工厂于2020年3月投产,已实现电池的全流程生产,建成时公布的产能为20GWH/年,工厂投资100亿元。

而2021款唐DM有两种电池规格,分别是纯电续航81公里(19.96kWh)和续航100公里(23.97kWh)。

其实在动力电池热失控的原因有几种:充电起火、碰撞起火、自燃和浸水起火等。而电池浸水起火由两个原因造成:结构失效和电池漏电。

车用动力电池设计是把电池包固定在电池箱体里,整个系统设计时如果材料和结构不过关就引起麻烦,制造过程中焊接和装配不严谨也不行。

因为浸水而导致电池漏电的热失控,原因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密封设计没有做好。而这次唐DM就是因为电池包托盘制造原因,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有进水风险。

其实电池热失控中的“充电起火”,虽然主要原因是来自设计,但生产中装配不严谨,或者电池掉进一些杂质,也可能引起热管理失效和电池短路。

最后,如果排除质量问题,平时使用电动车遇到大雨或涉水,会不会造成动力电池进水风险?

不会。动力电池都是经过防水处理的,都能达到IP67的防护标准。IP67标准就是即使短时间泡在水里,也不会有问题。当然,别泡太久。

如何看待动力电池各种质量问题?在锂电池行业,有一句话被经常提起:“作为能量载体,本质安全的电池是没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