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要抢时间”,上汽“蓝芯动力”在疫情中跑出加速度

2022年05月02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夜深了,广德试车场里,试验车的大灯还亮着。光束穿透了黑暗,追寻着白日的身影。仇杰坐在这辆车上,随身携带的电脑屏幕中还在跳动着新产品的参数。

一个月多前,这位全国劳模、上汽动力总成技术带头人在上海实施封控管理前只身赶往广德,一路披星戴月,未曾停下脚步,犹如这支团队对卓越技术的不懈追求。

“抢时间”的逆行者们

“我们要抢时间。”上汽创新研发总院副院长仇杰给动力总成项目管理部总监姜超发出一条简短的消息。此刻,这个团队正在集中力量开发新一代上汽“蓝芯”产品。

能否再快点交付给用户更高品质、更具科技含量的产品?“抢时间”的逆行者们,从来都是迎难而上。

为了确保样机装机能顺利进行,项目团队把这次装机的地点选在了与安亭镇跨省市相邻的花桥镇。赶在上海封控前,现场技师和安亭基地工程师密切合作,从各处将所需零件紧急运送到花桥试制试验点,确保了装机物料齐全。

“考虑到部分工程师无法来到装机现场,我们用上了‘云直播’。”姜超说。在花桥现场,四位工程师用相机和手机进行多角度拍摄,团队其他成员则通过软件观看“云装机”过程,并及时解决装机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但仅仅完成设计样机的装机还不够,此刻在花桥的仇杰迅速作出决断:一个人开车连夜赶往广德试验场。在距离收费站一公里的地方,由于前车发生交通事故,被堵在高速公路上的仇杰彻夜未眠。第二天一早,他在车上与团队成员们开完例会后,终于抵达试验基地。

跑,装有“蓝芯”新一代产品的试验车在路上开始不停奔跑。几天后,仇杰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广德,我们已经用实车跑通了与新一代“蓝芯”混合动力系统相关的整体架构软件。

让技术菜篮里的“菜”丰富起来

除广德之外,在安亭基地,台架实验室里传出轰隆隆的响声。上汽创新研发总院楼下百花争奇斗艳,工程师们却无暇欣赏。

“我们动力总成有81人驻守在园区内,新一代‘蓝芯’的台架试验需要从早跑到晚,24小时连轴转、不停歇。在此期间,工程师两班轮换。”姜超说。

3月2日,上汽创新研发总院正式揭牌,代表上汽自主研发核心能力的技术底座也渐渐浮出水面,其中之一便是新一代“蓝芯动力”。

在产品谱系上,除了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新一代“蓝芯动力”还包括混动发动机、混动变速箱、集成控制器、热管理系统等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根据整车开发需求进行不同的组合,就像一个开放式货架一样,哪个车型需要就可以选用。”姜超解释说。

从更长远来看,“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些项目,并不是为了满足批产需求,而是为了技术上的提前布局。”姜超告诉记者,目前上汽的技术型谱和整车批产型谱已经做到了“不强行挂钩”,目的就是“让上汽技术菜篮子里的菜丰富起来”。

据透露,装有上汽“蓝芯动力”的多款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虽然有时身体疲惫,但是全体队员的精神状态很饱满。就像出征打仗一样,我们有信心更快、更好地让用户体验到上汽‘蓝芯动力’的实力。”仇杰说。

上汽“蓝芯动力”的硬核实力

“国产发动机的实力真的不比合资品牌发动机差。”一位自主品牌车主在网上感慨。

这些年来,上汽动力总成技术团队研发的产品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世界十佳变速器、“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等多项荣誉。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上汽在动力总成方面多年来大量的开发经验积累,使上汽“蓝芯动力”产品的核心能力有了质的飞越。

在郑州近4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平均每一分多钟就能生产出一台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不久前,第三代上汽荣威RX5首度对外展示了它的生产线。

“这正是新一代上汽‘蓝芯动力’中的一款产品。”姜超介绍说,这款发动机与2021款本田CRV同类1.5T发动机相比,在功率、扭矩和百公里综合油耗上都更优。“相较本田1.5T发动机的243Nm,上汽‘蓝芯动力’的这款发动机达到了300Nm;同时,相比本田整车NEDC综合油耗6.4-6.6L/100km,第三代荣威RX5实现了在NEDC综合工况下6.0L/100km的超低油耗。”

在技术上,上汽“蓝芯动力”也在不断升级。数据显示,通过多项技术措施的组合运用,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发动机的摩擦损失相比上一代产品降低21%,整套动力系统高效运转区域相比上一代产品提升30%。

“新一代‘蓝芯动力’发动机要历经60多项专项试验,台架测试时间累计超过55000小时,在各种复杂气候条件下完成近500万公里的整车测试。可以说,它们都能经得起极端考验。”而这背后正是上汽“蓝芯动力”坚持对产品耐久性、可靠性的打磨。

“油耗省、动力强、核芯智,围绕这三个目标,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上汽‘蓝芯动力’品牌。”仇杰说。

疫情当前,上汽“蓝芯动力”团队的每一分子依旧时刻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与严谨的工作态度。在与时间的赛跑中,他们不断加速,只为交出更亮眼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