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橘香》传承 李书福的共富式商业哲学|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03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橘叶迎风摇曳,橘花香气弥漫。

4月29日,《橘香——打不败的浙商池幼章》新书发布,以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幼章先生为主人公。

对于浙江企业家来说,池幼章是一个传奇人物。这位被李书福尊称为“老师”的企业家,将“我将再起”四个大字,高高挂在利民总部的大楼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地方。

这是一名八旬企业家向世界的宣言,从白手起家到攀上行业巅峰,再到濒临破产、跌入谷底,重整旗鼓,他是浙江省非公经济人物评选中年龄最大的企业家。他曾说,感谢一个好时代。

从皮鞋厂到印染厂,再到毛纺厂、磁化水厂,最终成为优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变的是业务模式,不变的是“利民”的称谓。

今天,对于黄岩乃至台州来说,池幼章不仅仅是一名知名民营企业家,也已成为一种精神的化身,激励滋养着新时代民营企业家接续奋斗,更上一层楼。有人评价,池幼章充分体现了“五大”台州企业家精神和“新四千”浙商精神。

但对于外人来讲,池幼章是谁?其代表的台州企业家精神和浙商精神是什么?这位被李书福尊称老师的前辈,与吉利之间有哪些联系?“共富式商业”背后又带来哪些思考?……这些都是外界希望搞清楚的问题。

|82岁不退休 一位奋斗者的故事

只要是没有特殊情况,年过八旬的池幼章总是伴着永宁江畔的清晨踏入企业大门,迎着朝阳,从“我将再起”的字匾下走过,脚步坚定。

无论是在台州还是在浙江,池幼章的企业都不算最突出的那个,但在几代浙商人的心目中,他始终是令人肃然起敬的传奇。1979年创业至今,从白手起家攀上行业之巅,到濒临破产跌至谷底,再到重整旗鼓东山再起,几经沉浮,池幼章始终冲在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前线。

时间拨回到1979年,池幼章创办的黄岩县利民皮鞋厂应势而生,在大多数人工资还不到100块钱的九十年代初,利民最好的皮鞋价格高达500块钱,在“利民”鼎盛时期,池幼章收获大量赞誉。

毗邻的温州鞋业的兴起,让利民从波峰跌落到了谷底。那时池幼章已经年过六旬,但他不愿意就此结束他的创业生涯,更不愿意看到几百名利民员工从此失去工作。而对于这场变故,利民的员工却“后知后觉”。

汽车预言家通过一位车间主任的回忆了解到,“当时没感觉企业出了什么问题,工资没降,连生日蛋糕的福利都照发不误。”那些年,利民背负的9000万元外债,被池幼章一个人扛下了。

可贵的是,他没有拖欠工人一分工资,他决定带领利民突围,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在从皮鞋厂转型为汽配厂的二次创业中,近500名员工留了下来。同时也从2002年的红字企业成长为黄岩区的行业龙头企业,产值超十亿,所有债务全部还清。

这一次,利民转型获得了成功,这一年,池幼章67岁。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利民实业就完成了从鞋厂到汽摩配件厂的全面转变。而后,利民不断提升制造能力,现如今成为黄岩首屈一指的汽摩配生产厂商。

|互帮互助的接力精神

在李书福2018年的一篇自述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研究、生产摩托车,应归功于当初的台州市工商联主席池幼章老师,他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此,我要向池老师表示感谢。”

时间回到时任黄岩利民皮鞋总厂厂长的池幼章正给黄岩当地企业家作报告的那一天,“台州企业家要干大事、创大业,要不屈不挠,努力奋斗!”

台上,池幼章激情澎湃,台下,李书福激动万分,在心里埋下干事创业的种子。上世纪90年代,李书福进军摩托车产业一路艰辛。

在后来的一场企业交流会上,担任台州市工商联主席的池幼章把李书福拉进了新的“朋友圈”。“听说你想造摩托车,这里有钱江摩托公司的负责人,我介绍你们认识。”对这段往事,在池幼章生前的一次采访中,他说到:“当时觉得这个小伙子肯吃苦,爱琢磨。听说他要造摩托车,我便将他拉去与钱江摩托等一些已经比较成熟的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人认识。”

就像一场接力赛,池幼章把奋斗的接力棒交到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手中。而这场接力精神又传递回来。

2003年,李书福宣布与利民合作开始,他建议池幼章将利民转型为吉利的核心供应商,为利民调整发展提供了方向,同时提供了资金、技术、人才和业务支持,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

吉利的帮助下,利民公司借助黄岩的模具、塑料方面优势,利民从不懂汽车塑件制品到保险杠大王,并于业内斩获多项第一:第一家使用阴模吸附工艺;第一家拥有搪塑仪表板安全气囊孔预切割工艺设备;保持汽车保险杠壁厚最小值纪录;全国首家攻克仿铝钢轮研制技术,并获得国家专利……

2017年,池幼章曾生了一场大病,身边的朋友劝他休息,但他在生病期间却跟李书福说,等我病好了,我要跟你要一个人,帮我把企业做得更好。2018年,吉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成明来到利民实业。

曾经的台州本来没有汽车内饰件研究与制造,在吉利、利民等浙商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市内汽车及关联企业总数超过4000家,仅台州市向外供应的汽车零部件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就已经接近30%,包括冷却器、刹车管、齿轮、轴承、减震、方向机以及内饰总成等重要零部件。

今天的台州不仅仅是汽车整车、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汽车其他零部件研发生产的重要基地,更是中国汽车出口全球的起始点。

|该怎么理解李书福与池幼章之间的“共富式商业”

在很多人看来,李书福有着浙商特有的精明,但如果接触过李书福,会发现他身上还有着大企业家的质朴,以及对刻在骨子里那股互帮互助的精神。在他看来,任何企业都会碰到一些困难,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这些挑战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大家精神不灭,对前方的追求不放弃,最终的胜利属于每一位企业家。

如今,在李书福的办公室里,挂着那幅他亲笔书写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也有了更新的含义。李书福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相互成就、携手并进。

但更最重要的是,李书福与池幼章之间有着高度契合的价值观。池幼章在早前的一次采访中这样说道,“我们不要太在意个人的财富,应该更看重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多少贡献。企业的利润也不要太高,应该把利润多让给员工。”这不仅是他的财富价值观,也是李书福的财富价值观。

2021年6月吉利启动共同富裕计划,宣布将积极探索实践吉利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点,带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共富。共同富裕计划涉及员工收入提升持股计划、职业教育与发展、子女入学入托、全家医疗保险、福利购房购车、文体设施建设等多方面。

吉利汽车拿出3.5亿股股权激励,激励万名员工。按照之前吉利给出的行权价格,结合当时股价,吉利相当于拿出了76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激励,这是中国汽车史上最大手笔股权激励计划。

在李书福的逻辑中,财富是人创造的,人才是吉利所有目标的土壤,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把所有吉利汽车人能动性全部调动起来,而这也是共富式商业的又一次延伸。

迄今为止,吉利已经创办了9所职业及高等院校,培养人才超过15万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通道,使企业内生型人才不断涌现。随着共同富裕以及大手笔的股权激励计划发布,将为李书福的人才森林理论提供最基础的营养。

透过《橘香》,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李书福和池幼章的师生情,更珍贵的是,通过池幼章和李书福,让更多的人看到浙商的性格和产业升级带给平凡人的机会,以及池幼章一生奋斗的价值和人生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