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提比亚迪海豚,使用成本非常低,但这几处缺点很想吐槽

2022年05月04日 09:53:01
分享到:
来源:小马侃侃车

前几年的时候,我总感觉挂绿牌的汽车特别的Low,甚至感觉挂绿牌的汽车不是正经车。现在反而感觉挂蓝牌的汽车都是“老古董”,没办法,科技发展太快了,我们对汽车的认知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

如果是五六年前让我买车,10万左右的预算我可能会选择本田飞度或者常规的紧凑级车,但时至今日我却买了比亚迪海豚,因为我感觉燃油车已经穷途末路,电动车才是汽车领域的未来。现在再买燃油车就像此时买4G手机一样,暂时够用,但绝对不是明智之选。

我买的是海豚2021款骑士版,之前一直在观望,看第一批车主的口碑。后来比亚迪宣布涨价一波,我还以为只是虚张声势,没想到真的涨了。再后来听说又要进行第2次涨价,于是在涨价之前下订单,购买的价格是12.68万。买车后没一个月,骑士版又涨价了4000元,还好提前上车了。

购车成本除了车价之外,还交了3800块钱的保险,500块钱的上牌费以及500块钱的交车费。充电桩是免费赠送的,不过实际安装的时候发现线不够,又花300块钱买了一段充电线,算下来总购车成本为13.19万。

之所以选择顶配骑士版,一是感觉买个电动车零百加速却要10秒开外,多少有点说不过去。再就是只有顶配版的海豚才拥有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等主动安全配置,我感觉这些配置还是很重要的,使用的过程中主动安全配置只要让我避免一次车祸,它与次低配车型的差价就省出来了(我的想法是不是太悲观了?)。

这款车起步阶段的动力非常强,0~50km/h的阶段,我总感觉自己开的是一款2.0T高尔夫R,不过速度超过50km/h后瞬间被打回现实,这车后半段的动力加速确实不太行,但也绝对比同价位1.5L、1.6L燃油车性能强很多。低速状态下的隔音效果不错,但是速度超90km/h后,就没什么隔音可言了,胎噪、风噪都比较明显。

再聊聊使用成本,除了冬天外,百公里电耗在10~12kWh/100km,这主要看开不开空调。在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百公里电耗能达到16~18kWh/100km。在家充电,平时的百公里用车成本约六元,冬季的百公里用车成本约八九块钱。冬季最寒冷的时候实际续航能够达到300km左右,平常的时候充满电跑个360km问题不大。其实具体续航我也没测算过,因为从来没有跑没电再充,感觉我还是有点续航焦虑的,电量最低到30%就必须充电。

海豚有三种充电方式,快充宣称是充至80%只用半小时,但是目前我没有跑过高速,也没有用过快充,这里不做评价。用家用充电桩充电,电量30%充至100%大约需要10个小时,晚上6点回家充电,第2天早上起来7点上班绝对充满电。用送的随车充充电,速度几乎是充电桩的一半,电量从30%充至100%大约需要18个小时。

这款车的用车成本很低,在有家用充电桩的情况下跑短途特别舒服。但是在设计和功能上确实也存在很多缺点,下面简单吐槽一下。当时我主要奔着这套主动安全配置才买的骑士版,使用过程中却发现它的车道居中保持功能特别鸡肋,无法真正居中保持,总是左摇右摆,跟亲戚家丰田卡罗拉的居中保持功能比,体验感受差距很大。

再就是这款车的360影像很搞笑,画面拼凑得很夸张,真正倒车的时候看全景影像几乎没有参考性,甚至反而会帮倒忙。海豚车内的中控屏幕尺寸不小,但方向盘后面的仪表盘小得可怜,总感觉还没有两轮电动车上面的屏幕大,虽然显示的功能还算齐全,但看着就是掉价。

中控屏幕实用性也不强,功能不少,但真正有用的不多。而且在屏幕旋转的过程中,屏幕下方的储物空间不能有东西,否则就会影响屏幕旋转。所以储物空间放手机和旋转屏幕只能2选1,不能同时进行,这设计得不够人性化吧。

总体来说,海豚这款车用于日常代步还是很合适的。动力表现优秀,实际空间表现也不错,关键用车成本低,随便怎么踩油门都不心疼。缺点主要是主动安全配置鸡肋,个别功能上体验感不是特别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