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有这样的7系才有可能打败S级?

2022年05月04日 13:0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我会永远记得代号为G70的第七代7系暨i7首发的那天,因为同样在那天诞生的,还有我的女儿。

不知道等到我的女儿长大之后再来看这辆跟她同一天诞生的宝马旗舰轿车,是否会喜欢,至少我,emmm……如果要我说清楚对新一代7系的感觉,其实还挺复杂的。

宝马想赢(废话么不是?)

没有人不想赢,即便是想输,大概也只想输在沙特阿拉伯的DRS监测线前,而那也是为了最终的赢。

关于7系和S级的输赢故事,历史上多数都是S级赢,7系输。

唯有被我看作是传奇设计师克里斯·班戈操刀的那代代号为E65/E66的第四代7系,在销量上赢过了S级。

为什么要突出设计师的重要性?

因为这个级别的买家最在乎的不是产品力,或者说产品力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不足以让富豪们挑三拣四,最重要的是气场。碰巧,E65/E66“班戈7”迎来了重大的设计革新,碰巧,同期的W220“蝴蝶奔”S级气势弱了些。

事实上,我不认为输赢能够通过一个单薄的销量数字来体现。毕竟富豪也是人,钱也不是白来的,像S级、7系这种高端车系本身利润就很厚,厂商一旦见势不对,放出恰当的终端优惠,销量其实也不会太差。

换句话说,能让富豪心甘情愿掏更多钱去买的那辆车,才是赢家。当然了,奥迪A8是个意外,他们少掏钱也不愿意买(其实这一代A8的产品力也完全不差,更充分地说明了富豪们买的不是产品力)。

那么,现在的富豪愿意多掏钱买什么样的车?宝马给出的答案是,必须要具有颠覆性的,具有冲击力的,具有庞大气场的。于是如大家所见,新一代7系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它与上一代7系可以说是彻头彻尾、里里外外地不一样。

假设你有很多钱(也可以是真的有很多钱),你会选择新7系还是老7系?虽然中期改款后的第六代7系已经一改前期版本的颓弱,披上了大佬应有的干练,算得上是众多中期改款中最成功的一个,但说到底,它还是有点普通,在茫茫车海中只是一辆最高级的宝马轿车,而这是它本应做到的。凭这,很难说服富豪多掏钱去购买。

至于新7系,它有更多的争议性,也有更多的神秘感。宝马为了让大家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甚至就在新7系发布之前的一周,先行放出了采用类似的前脸设计语言的中期改款X7。

不仅外观,新7系车厢内部也上演了一场大变革,宝马上一版从公元前就延续下来的内饰设计语言几乎被全数摒弃,中控上的实体按键也被大规模地摒弃,我不确定这是不是对的,但好在他们保留了触手可及的iDrive操作面板。

他们甚至还在顶篷上挂了一面来自三星的大屏幕——三星的屏幕,懂的都懂。尺寸达到31.3英寸,宽高比为32:9,并且还支持触控。你说这是异想天开还是丧心病狂?或许只有我这种古代人才会关心这块选装要价4750欧元的大屏幕挂在顶篷上,会不会容易被晒坏,会不会影响车辆重心,会不会……掉下来。

总之,这辆第七代7系,用尽了一切力气让自己变得不一样,想尽了一切办法去避免遇上“七代之痒”。当然了,心里头最大的小九九,或许还是,beat the S,打败S级。

只是我们都会觉得这有点用力过度,这种为了引起注意而把原始、纯粹的美感抛在身后的做法,似乎有点本末倒置。但话又说回来,厂商造车是一门生意,赚钱才是“本”,如果这样的7系能让宝马多赚钱,其实也并不算是本末倒置,反倒是我们这种无事生非般地追求纯粹的美,更像是那不重要的“末”。

对此,其实宝马也已经不止一次表明:好的设计不在于美观还是丑陋,因为这两端都是主观的。对了,新一代7系有部分设计是由中国设计师李田原负责的(即iX的主设计师),不过他现在已经跳槽了。

先忍住不说那个字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一直避免用那一个简单粗暴的字来形容新7系的模样,只是在不断强调“具有冲击力”、“争议”、“神秘”,可能大家看起来会觉得这是一种高情商的太极大法,其实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像这种从图片上看不太协调的车,实车的观感可能会给你挺不一样的印象。

尤其是对于新7系而言,其车身尺寸有了明显的增长,新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将只提供长轴距版本,只是在不同市场,可能会存在不同的尾标(i和Li)。新一代7系的长度增加到了5391mm,无论是比起上一代7系Li,还是对手S级,都要硬生生长了超过100mm,相比之下,甚至更接近迈巴赫S级以及奥迪A8L Horch这些5.4米级的奢华版本。

所以还没见到实车的时候,由于对其尺寸感的感知不清晰,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误判。嗯,我也还没见过实车。

另外,据相关信息称,这一代的7系也会衍生类似于迈巴赫S级、奥迪A8L Horch这样的奢华版本,大概会叫做L7。我认为新7系的设计语言如果能放在更长的车体上,气场会更强大。

760犹在,V12西去

如果要说第六代7系有什么能让富豪多掏钱去买的,那必然是搭载V12发动机的M760Li,那是第六代7系中的王者,我时而还能在路上见到那么几辆。遗憾的是,恢弘的V12并未能与新一代7系霸气且不讲理的设计语言合为一体,因为新一代7系,几乎可以确定不会再有V12的版本了。

但,760却还在。事实上,在新7系发布前一周,中期改款X7发布的时候就已经略有端倪,因为X7“新增”了一款M60i版本。之所以要打引号,是因为X7 M60i基本上就是原本的M50i,都是4.4T V8双涡轮,都是530马力、750Nm,都是4.7秒破百,充其量就是加了一套48V轻混系统。我的天,连“60”都被这样亵渎了,脸都不要了。

在7系身上也是差不多的剧情,只是更加复杂一点,因为“760”不仅有跟X7 M60i差不多的4.4T V8(544马力,4.2秒破百),还有一款插混的M760e,搭载的是直列六缸3.0L发动机,是的,六缸,但它却是与M3、M4同源的S58发动机,系统最大功率为571马力,最大扭矩为800Nm,4.3秒完成破百,纯电续航84km。

在两款760之下的是750e,与M760e一样是S58直六机器加插混,系统最大功率为490马力,最大扭矩为698Nm,4.9秒破百,纯电续航92km。两款插混车型的充电口均在前翼子板处。

而在中国市场,主力版本则是740和735,搭载的均为B58直六3.0L发动机,均有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分别是380马力和286马力,740的破百时间为5秒。

至于欧洲特供的柴油版本,咱就略过了。

是的,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新一代7系不会有四缸版本,这算不算是没有了十二缸之后的一点小安慰?好吧,其实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干系……

第二道选择题来了

假设你有很多钱(也可以是真的有很多钱),你要花百来万买一辆豪华电动车,你会选奔驰EQS还是宝马i7?(我选Taycan)

正如开头所说,新一代7系发布的同时,i7也诞生了,之所以同时发布,就是因为,i7基本上就是7系的电动版,可以看作是7系的其中一个型号,两者整体设计可以说是完全一致,仅在一些细节处存在差异,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宝马非要给电动车配上配色极丑的轮圈。

(我可没说这是个油改电啊,谁说了?谁?)

▲ i7

▲ M760e

这叫“油电共用平台”懂伐?据说不是宝马不愿意做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平台,而是还需要一点时间,大约在2025年。这也让宝马在这个阶段造出来的i7显得不那么纯电,看看对面EQS,人家也有“电动S级”的别称,但那可真的跟S级完全区分开了。

这是不是也就意味着宝马在这一步走得比较保守,而奔驰则更激进一些?是,奔驰显得更有探索精神,虽然大家对EQS依然褒贬不一,但这也正展现了奔驰应对新时代的姿态。而宝马呢,这样的做法确实会稳妥些,能让i7在与动力形式无关的那些方面,与7系做到一致。你看EQS那后排,实在是让老板很难做(坐),跟S级太不一样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宝马的激进体现在整个7系身上,i7与7系属于命运共同体,所以你也不能说i7不激进,它只是激进的方式跟EQS不同罢了。

目前已有的信息是,i7将会至少有两种动力版本,首先是xDrive60,最大功率与M760e一样是544马力,最大扭矩为745Nm,4.7秒破百,有625km的WLTP工况续航里程,这续航其实一般般。明年还会推出一款i7 M70 xDrive,预计超过600马力、1000Nm,4秒内破百。

至于未来会不会推出定位更低的版本,目前未知。价格方面,i7 xDrive60在欧洲的起售价为13.59万欧元,跟奔驰EQS 580几乎持平,那么未来i7来到国内会比EQS贵还是便宜?

只有这样的7系才能打败S级?

在新一代7系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极度想赢的宝马。尽管德系豪华三家在不同级别也算是互有胜负,但,赢在旗舰级,才是真大佬。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宝马要在这一代7系身上如此用力的原因。

总第1856期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