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消息!即日起持有这种驾照,7类机动车随便开

2022年05月05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少人有过这样的问题

我有C1小车驾驶证

能不能骑摩托车上路

我想要开摩托车

需要哪种驾照?

摩托车类型的车辆一共有3种驾照,分别是D、E、F。其中D驾照是该类型驾照的最高等级,它同时可以驾驶D、E、F三种驾照的准驾车型。

D驾照准驾车型: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

E驾照准驾车型: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

F驾照准驾车型:轻便摩托

只持有C驾照的话,是不能开摩托车的,否则抓到一次扣9分。如果想开摩托车,必须申请增驾。已经持有D驾照的车主,等于解锁了7种可开车型,按具体车型细分一下就是:

1、普通三轮摩托车

指的是发动机排量>50ml,或者最大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的三轮摩托车,这种车型性能强,速度快,同时有3个车轮组成,这种车型需要持有D驾照才可以合法上路。

2、偏三轮摩托车

偏三轮摩托车以前使用的比较多,现在路上见得比较少了,它是由两轮摩托车的基础上,在右侧增加了一个小的车斗。这种车型被称之为偏三轮摩托车,同样也属于三轮摩托车的类型,所以需要持有D驾照才可以合法上路。

3、轻便摩托车

指的是发动机排量≤50ml,同时最大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的二轮摩托车。这种车型由于发动机功率小,速度慢,所以只要持有F驾照就可以合法上路,因为D驾照可以驾驶F驾照的准驾车型,所以持有D驾照也可以开轻便摩托车。

4、普通二轮摩托车

指的是发动机排量>50ml,同时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的二轮摩托车。这种车型的驾照要比轻便摩托车驾照高一个等级,至少持有E驾照才可以合法上路。同理,D驾照也能够开普通二轮摩托车。

5、电动轻便摩托车

指的是以电机来驱动的两轮电动车,车辆最大设计车速≤ 50km/h 的摩托车,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 4kW。驾驶二轮轻便摩托车应当依法取得D、E或者F驾驶证,需年检,购买保险,这类车不可载人。

6、电动摩托车

电动摩托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外观一样,只是它的最大设计车速> 50km/h ,其电机额定功率总和>4kw。驾驶两轮普通摩托车应当依法取得D或E驾驶证,需年检,购买保险。这类车可搭载1人。

7、三轮电动摩托车

三轮电动车的车型又有好几种:

①全封闭带篷三轮车,主要用于载人,需持D驾驶证;

②三开们的拉货三轮电动车,主要用于拉货,需要D驾驶证。

③休闲电动三轮车,属于轻便摩托车类型,需持D/E/F驾驶证;

要注意的是:电动三轮汽车不能开!这种车需要持有C4驾照才能开。

D驾照怎么考?

D驾照的考取非常简单,车主可以直接到本地的车管所报名,然后参加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科目一,科目二与科目三,其中科目一为理论知识考试,科目二与科目三为驾驶技巧,只需要按照考官的要求去做就可以了,如果顺利的话,有的城市一周内可以拿到驾照。

需要注意的是,D驾照只能在60周岁以前考取,在70周岁以前使用,超过70周岁会自动降级为F驾照。

已有C驾照,加上D驾照,是不是有24分?

按照驾驶证相关规定,每个人只能持有一个驾驶证,如果考取了2种,就必须合并

C1驾照和摩托车D/E驾照合并之后,统称为“C1D/C1E驾驶证”。但合并后的驾驶证分数,和之前C1驾照和摩托车D/E驾照是一样的,都是12分,只有12分。并不存在24分的说法!

驾照合并后,开摩托车违章,会影响开汽车吗?

答案是:会!

其实不管小汽车驾照和摩托车是否合并,两者都会互相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扣分。

曾经有个持C1驾照的车主开摩托车,被交警抓住后,扣了24分。原因是:无证驾驶12分+无牌12分。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取得了摩托车证,只要你开摩托车违章了,扣分都会记在你的C1驾驶证上。

驾照合并后,换证时间怎么算?

按最先取得的驾驶证拿证日期算起。

如果你是先取得C1证,而后在3年后通过增驾获得D证,那么驾驶证的换证日期是以C1的拿证日期为准。

但实习期的计算则是按后面取得的驾驶证算起,通常会在驾驶证的副页上标注:

依据《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第七十六条:

机动车驾驶人初次取得汽车类准驾车型,或者初次取得摩托车类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

持汽车类驾驶证增驾摩托车类准驾车型,或持摩托车类驾驶证增驾汽车类准驾车型,依然有实习期。

也就是说,车主增驾后的12个月,就是新增驾照的实习期,但原有的驾照不受实习期影响

怎么样?你看懂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