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月薪8000买不起奔驰S级?

2022年05月05日 17:20: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没有哪个男人不想身着体面西服、嘴叼雪茄坐在奔驰S级的后排去探讨几百万的生意。可回归现实,更多人穿的却是房屋中介同款黑西服,更不舍得为了快乐半小时,就去花一周的伙食费消遣一根古巴高希霸雪茄。虽说大家脑子想的同样是几百万的大数字,但这几百万通常却是需要我们用一生时间去思考如何偿还的房贷,以及未来父母、孩子一定会产生的花销......难道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命中注定不能与奔驰S级产生交集吗?非也!二手市场琳琅满目,全价格区间覆盖的各代奔驰S级,总有一款能助我们圆梦!

首先我们来看看刚刚退市的W222代奔驰S级。在2013年5月15日,W222奔驰S级在德国汉堡首次亮相,并于2013年9月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售价区间为93.8万-269.8万。惊艳、厚重又不失优雅的外观设计,让这代奔驰S级只需要往那一停就能让人感受到它那份气势非凡、镇定自若的大佬气质。也正是这样的外观,让W222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欢,自上市以来,在国内便直接打破了上代车型卖不过宝马7系的窘境。

除了气势非凡的外观设计外,W222代S级的内饰同样惊艳世人,相比起同年代的奥迪A8L宝马7系来说,W222的双12.3英寸液晶屏对于2013年的人们来说就像是从“大屁股”电视换成液晶电视一样惊艳,7种颜色的氛围灯,无论是面对居家出行、商务洽谈还是和异性的暧昧时光,你都能找到合适的颜色来烘托氛围。此外,两幅方向盘的设计更是点睛之笔,观感宽厚肥大却不臃肿,一股浓厚的贵族气质扑面而来。面对如此引领时代的内饰和外观,中国一时间跃升为了奔驰S级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甚至奔驰每生产5台S级,就有2台发往中国!

在国内上市之初,W222奔驰S级共带来了5款车型,分别是使用4.7T V8的S500L、3.0T高低功率的S400L和S320L,以及使用6.0T V12发动机的S600L。其中使用4.7T V8发动机的S500只卖了5个月就换成了特供国内4.0T V8引擎。这是因为4.7T的排量让它必须按照车价的40%价格来缴纳消费税,而当换成排量只有3982cc的4.0T引擎时,消费税就只有25%了。不过当排量少了0.7L、动力从435马力降低到421马力后,S500的售价却一分没降,依然是209.8万元……也就是说,奔驰把省下的排量税钱都放进自己腰包了。

在目前的二手车市场中,中期改款前的W222奔驰S级价格根据排量、配置、里程数和年份的不同,普遍在48-120万这个区间。其中2014款的S320L价格普遍在48-52万元左右,其搭载的3.0T V6发动机拥有着272马力,并且动力输出线性、平顺,只不过面对着W222奔驰S级这种大块头,S320L的破百时间并不惊艳,只有7.1秒的水平,但也足够日常使用了。整体来看,2014款的S320L可以说是W222代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了。

当然,如果你预算比较充裕,又渴望更强的动力,那选择能够在5.4秒完成破百的S500L也未尝不可,但S500L的二手价格也会比S320L贵出20-30万元,达到7、80万的水平。不过考虑到S500L当年超200万的售价,且尾标比一眼就知道是低配的S320L逼格更高,所以S500L同样十分值得推荐。

而如果你觉得只有12个气缸才对得起奔驰S级的旗舰身份,那你也可以考虑当年售价近300万,搭载6.0T V12发动机的S600L。目前2014款S600L的二手行情在110万上下,虽然价格不算低,但考虑到目前最新款奔驰S级的非迈巴赫版本已经不再提供V12的选择,且国内的迈巴赫S级也没有V12版本,所以如果你买了这台V12的S级,那在代表尊严的气缸数方面,你真的是可以俯视众生了。

2017年9月,经过中期改款的W222奔驰S级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其外观最大的改变,莫过于从原来单条日行灯升级为“三道杠”的全新大灯样式了。也正是因为这个改变,当时奔驰旗下轿车的大灯也形成了基于日行灯灯带数量的等级制度,S级是三道杠,E级是两道杠、C级是一道杠,这样一来即使在夜间,大家也能一眼将尊贵的奔驰S级识别出来了。不过站在购买二手车的角度,我们并不推荐改款后的奔驰S级,这是因为后期款由于年份较新的关系,所以就连2018年短期上市售卖,根本没几个人买账的2.0T车型,如今二手价也高达70万,同样价钱还不如去买搭载4.0T发动机的前期款S500L呢!

相比起具有碾压同级优势的W222来说,2005-2013年间的W221代S级其实并不算特别成功。这主要是因为2008年F02宝马7系发布后,凭借着方正霸气的外形、宽敞的空间以及优秀的驾驶感受,在销量上直接超越了W221 S级。不过虽说W221的销量败给了当时的7系,但作为一辆奔驰的旗舰轿车,它自然也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

首先,W221代奔驰S级的造型在大气之余,还透露着运动的气息,加之三角形大灯的设计,这台车一经问世就打破了当年行政级轿车的呆板印象。其次,由于设计的趋势始终就是一种轮回,风格不断在简约、繁复、简约之间切换着,其中W221代S级走的是简约、流畅风格,W222走的是繁复、厚重风格,而如今最新的W223代S级又回归了简约、流畅的风格,所以如果以当下这个时间点的审美偏好来审视这台W221,它的设计风格则正好与现在“化繁为简”的时代审美相吻合,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它十多岁高龄本应透露出的年代感。

除了不呆板的外形设计外,W221的内饰也同样别具一格。首先在材质方面,上代S级(W220)内饰上能见到塑料的部位,W211都尽可能换成了金属、皮革以及实木材质,所以内饰整体质感会显得更加高级。而且就像外观一样,W221的内饰采用的也是简约风格,虽说当年一些人会觉得这个内饰不够豪华,但这种清爽、双联屏的风格,也恰好与现在的新款奔驰不谋而合,甚至可以说W221就是奔驰新时代内饰设计语言的开辟者。

2005年W221 S级在海外发布,同一年就迅速登陆了国内市场。只是由于当时国内的购车需求还不像现在这么高涨,因此奔驰早期只进口了使用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的S300(虽然叫S300,没加L的尾缀,但进口国内的也是长轴距版)这一款车型,售价99.30万。而随着国内人均GDP的飞速增长、购车潮的到来,奔驰又于2008年12月将更多版本的W221车型进口到了国内,它们分别是使用3.5L V6的S350L,5.5L V8的S500L以及5.5T V12的S600L。并且除了S600由于发动机扭矩过大只能匹配5AT变速箱外,其余车型均使用了当时奔驰最先进的7AT变速箱。

如今15年过去了,昔日身价高昂的W221也早已变得十分亲民,目前在二手车市场的主流价格区间为12-70万元。其中最早一批引入国内的2006款S300普遍都在十几万左右,也就是说,你只需要花一台A级车的价格就可以购买一台吃瓜群众眼中的“大奔”。不过由于车型较老的缘故,所以只有少部分2006款奔驰S级的排放达到了国3标准,大家在购买这款车时需要特别关注每款二手车的排放标准。至于2008年引入的其它高配动力车型,虽然排放已经都是国四,但由于年份较老,配置也没有2010年中期改款后的配置高,所以我们更推荐后面的中期改款版本。

2009年,奔驰推出了W221的中期改款车型,并且在同年以“2010款”的身份引入国内市场。对于二手W221来说,性价比最高的就是中期改款后的2010款S350L,目前二手价格普遍在20-30万。其搭载的272马力3.5L V6发动机赋予了它现在新车少有的线性加速感受,并且7AT变速箱就算以今天的标准来看也不算落伍。

如果你想借着这台W221感受一把大排量自吸的魅力,也可以选择目前二手价在20-35万的、搭载5.5L V8发动机的S500L,以及售价40万往上的、搭载5.5T V12发动机的S600L车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代S600L的点火线圈故障率很高,并且由于设计原因,这台5.5T V12发动机的点火线圈只能以“一排”为单位进行更换,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点火线圈坏了,就得将一排6个点火线圈全部进行更换。再加上S600L左、右点火线圈的故障时间接近,所以这台车一般一个点火线圈坏了,就会直接将12个点火线圈全部进行更换,而全部更换的物料成本就高达9000块,所以那些想把“尊严”(缸数)拉满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做足心理准备。

其实购买二手W221有一个省钱省力的小窍门,那就是去找别人已经收拾好的“三手车”,毕竟有很多70、80后都会通过购买二手W221来圆自己年轻时的大佬梦,那既然是圆梦就基本都会全心全意地将车辆收拾完美,等收拾好、梦圆了、再开一阵新鲜劲过了后,含泪出售的常规剧情就会上演,这时候你只需找到这些70、80后,然后跟他们讲讲自己多欣赏他收拾出来的这台W221,以及会像善待自己媳妇一样善待这台车的故事,他们通常就会自砍一刀,流着泪把车托付给你了。

相较于W221和W222在马路上的超高能见度来说,代号W220的第四代奔驰S级就显得十分稀少了。但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个90后,那W220一定能唤起你的儿时回忆,想起被这台车优雅姿态吸引得目不转睛的童年时光。

作为W140的换代车型,W220于1998年上市后的市场反响并不是很出色,这主要是因为它采用的圆润、流线型设计思路,在90年代末期的汽车市场上并不主流,毕竟那时候汽车还是以方头方脑的造型为主。但奔驰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能精准预测未来汽车造型的发展趋势,所以如果按照当今的标准来看,W220的流线型车身确实要比同时期的“方块车”更新潮。也正因如此,随着全球大众审美的跟上,W220越卖越好,最终到2005年退市,全球总销量达到了48.47万台,甚至比前代“虎头奔”W140销量还高。

对于21世纪初期的国内富豪来说,由于当时的奥迪A8(D2)还没正式引入国内,宝马7系正处于E38即将换代的空档期,所以豪华D级轿车也只有W220可选。此外,由于当时“开宝马、坐奔驰”的谚语太过流行,所以那些平时只用坐车的老板还是拜倒在了W220的莲蓬裙下,并根据其蝴蝶状的大灯造型,为W220起了一个十分优雅的名字--蝴蝶奔。

“蝴蝶奔”的内饰同样为人称道,游艇一般的环抱式仪表台设计,辅以大量真皮和实木材质,让W220的内饰尽显千禧年时代的豪华感。而密密麻麻的按键以及配置,也让它在用户体验上可以主导那个时代。此外,扶手箱里的诺基亚车载电话也表明着它在当时的高端定位。

动力方面,由于W220是90年代开发的车型,那时发动机技术还不是很先进,所以低配车型的动力也只能用勉强够用来形容。像是售价最便宜的S280,其搭载了一台2.8L的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04马力,也就跟现在奔驰C级的1.5T发动机差不多,放在S级上显然是不够用的。如果对动力有要求,W220还有使用3.7L V6发动机的S350、5.5L V8发动机的S500,以及象征着尊贵身份、使用5.5T V12的S600。其中只有S600是长轴款,比普通版要长了200mm,后排乘客腿部空间会更宽敞。

由于上市年头过于久远,大部分W220奔驰S级都拥有了接近20岁的高龄,所以它的价格跨度十分巨大,根据车辆年份、车况、动力、以及是否整备过,二手价格区间横跨3-28万。在这其中,性价比较高的是2004款的S350,普遍花5-6万就可以拥有。

至于搭载517马力5.5T V12发动机的S600也并不贵,你只需花7、8万就可以享受到绵柔的声浪以及12个“气筒”所带来的尊严!此时再加上多出的200mm轴距,你绝对会为花出去的这7、8万块感到物超所值!不过,相比起上面讲的S320来说,S600的维修、整备费用会高不少,要想使爱车恢复巅峰状态,一般需要花费10-15万。不过“冷静”下来想一想,花20万就能买到一台搭载V12发动机的大奔旗舰,这事似乎还挺有诱惑力的。

如果你看过90年代的香港电影,那你肯定对W140奔驰S级不会感到陌生。作为港片中黑帮和商界大佬的御用座驾,W140还拥有着“虎头奔”这一脍炙人口的绰号。其方正的造型设计,更是透露出了90年代汽车对于美学,以及“霸气”二字的理解。

相比起上面几款车来说,如今W140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收藏,而非代步,毕竟它可是很多德粉心中当仁不让的情怀车。一些朋友可能不知道,W140的诞生其实十分坎坷,因为80年代奔驰研发W140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全球豪华车的井喷式发展,无论是日本、美国还是德国,都在全力发展尖端造车技术,并实实在在地搞出了很多新的技术成果。这直接导致奔驰W140为了避免上市即过时,所以在研发过程中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升级。但令奔驰怎么也没想到的是,日本人竟然在1989年搞出了产品力爆强的初代雷克萨斯LS,为了避免被LS骑着打,于是奔驰又将原定于1989年上市的W140回炉重造,最终拖到1991年3月才正式发布。但也正是这种“干不过就不上市”的造车态度,让W140诞生后直接成为了当时豪华轿车的绝对霸主。

1991年同年,奔驰也将W140进口到了中国销售,售价200-300万元左右。之所以我没给出确切的售价,是因为当时国内对于进口车的管控没那么严格,所以进口车的价格也不够透明,提车价格还会根据港口的运力等因素产生较大的波动。而当W140进入国内后,不少有钱有势的老板甚至为了提车直接杀到了港口,然后再一路开回自己居住的城市去“耀武扬威”。可想而知,在当时那个连私家车都极其罕见,人均收入只有200多元的年代,一台200多万的“德国黑色高级轿车”自然会引起不少人的侧目。再加上港片中超高的出镜率,让W140不仅成为了当时国内富人圈的名片,甚至还成为了普通老百姓眼中非富即贵的象征。

时过境迁,这台曾经能买北京半栋楼的车,现如今的二手价格已经只要5-10万了,车型主要以使用3.2L直列六缸发动机的S320,以及搭载6.0L V12的S600为主。不过,如果你买W140没有上路驾驶需求,单纯就是为了收藏的话,其实W140还有一些没有手续的二手车,价格仅需3、5万就够了。

最后,为了避免有些朋友因为看了这篇文章上头,准备用买飞度的钱去收一台W140,我觉得我有必要给大家泼一盆冷水。对于这种车龄高达30年,且没有大规模正式进口到国内销售的老车而言,光有钱是不足以完美修复的。从车圈的案例来看,要想修复一辆W140,恐怕还得再找几台W140作为备件车,通过好几辆W140来拼凑出一辆完整的车。尽管如此,依然会有一些零件需要从国外进行海淘。此外,这种老车修复对于技师团队也有着很高的要求,一般的小修理厂肯定是干不了这种事的。最后,就要看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后,能不能赶在你耐心耗尽之前完成修复了。如果运气好修复完成了,那你肯定就能成为老车聚会上最靓的仔。但如果没修复好嘛......

奔驰S级之所以能成为标杆,并非是因为某一代车型的功劳,而是源自于每一代车型都力争做到同时代最强的精神,W116是全球首款提供ABS防抱死系统的车型、W126是全球首款提供安全气囊的车型、W140是全球首款提供ESP电子稳定系统的车型、W220是全球首款提供自适应巡航系统的车型......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德国人将顶级造车技艺倾注进了奔驰S级的体内,而奔驰S级又闯入了无数人的梦里。无论奔驰S级的种子在你生命中的哪个阶段埋进了渴望的沃土,由于二手车的存在,我们都能在10-15年后将其拿下!所以如果你的心底也有一个属于S级的梦,不妨找个合适的时间去圆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