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30年系列报道:与市场同行|汽车预言家

2022年05月06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每一天世界都在变化。地球在变——日出,日落,春夏,秋冬;生命在变——孕育,绽放,枯萎,凋零;社会在变——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科技进步。然而,又总有一些事物始终不会改变,比如,四季的轮回更迭,万物的岁枯岁荣,人间的信赖与偏爱……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伴随着天地间荡起的滚滚改革春潮,神龙这个中国合资品牌先行者正式成立。

30年来,神龙汽车在勇当先锋的同时,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在国人只认两头平才是轿车的年代,东风雪铁龙把时尚新潮的两厢车引入了中国;在国人对发动机的认识还处在“起步就换挡”的卡车时代就已经引入了高速发动机;在国人第一辆车还不普及的年代,又引入了适合家庭第二辆车的毕加索;在国人还满足于起步停车的时代,引入了以动力和操控蜚声世界拉力锦标赛的冠军车型塞纳;在国人开始追崇“推背感”的时候,又推出了媲美美国车舒适及日本车电子设备的全新一代高级轿车C5……

30年来,作为中国合资企业的重要参与者,神龙30年几乎踩遍了中国汽车发展的所有坑。既有政治环境带来的签约困难,也有产能和现实需求脱节之间的进退维谷;有股东双方持续的权利之争,也有巅峰坠落谷底的沮丧。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宝藏,找到了,思想就永恒。

作为中国合资企业的先行者,神龙的身上既有经验与成绩,也有挫败和失落,而这些都值得中国汽车永远铭记。

过去30年,外界给中国汽车加持了很多非市场化的色彩。国民经济支柱、内需拉动主力,但所有人似乎都忘了一点,汽车本质上仍然是一个大宗商品。去掉各种政策的影响之后,最终影响企业经营的只有商品的本质。

相比于同时期起步的合资企业,神龙从一开始就积极拥抱轿车进入千家万户的市场化浪潮。尽管为了这一目标,神龙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产业政策扶持、市场定位讨巧的其他企业,神龙始终是最积极拥抱市场化的那家企业。

由此,我们认为神龙的30年是值得纪念的30年。从开始记录这30年,不仅是对一家合资企业的全景透视,也是对整个行业的全景回顾。由此我们尝试通过自己的笔,从浩瀚的资料中抽丝拨茧,呈现出一家企业30年的发展轨迹。

特别一提的是,此系列连载是汽车预言家开年的第一个重大报道项目。在此系列连载中,我们将采访多位相关事件当事人,查阅各种报道,帮助读者理清过去30年,神龙和中国汽车究竟发生了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