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新车销量:老美不受疫情影响?特斯拉全面超越BBA!

2022年05月06日 09:58: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最近,美媒《edmunds》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的美国新车销量数据,受芯片短缺和疫情等持续影响,一季度新车销量为331.9万辆,同比下滑15.7%,几乎是近10年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国内市场更加坚挺,一季度乘用车销量为544万辆,同比增幅达8.8%。

总体结果的反差,最终落地在新能源的销量变化上,一季度,国内传统燃油车销量同比下降18%,新能源品类增幅却高达146.6%,在新车销量中占比超11%;而据《edmunds》粗略统计,一季度美国新能源销量增长是去年同期的2倍,在58%左右,消费热情高于以往任何时刻,但新车销量占比仅超5%。

要知道,这还是在战争导致油价激增、政策利好和新车增多等多种条件的刺激之下。对比两国一季度的10大热销车型,我们更能感受到这种参差,或者说,国内市场被新能源打破了固有局面,但美国市场仍然传统,《edmunds》甚至觉得“他们不喜欢电动汽车,可特斯拉是个例外”。

美国“电缓慢”,80%的女性对“新物种”无感

先说相同点,两份表格均呈现出了,本土车企与海外车企的焦灼竞争,且各自本土车型的占比均在一半左右,但美国市场的表现更传统,皮卡入围了4辆、轿车1辆,其余全部为SUV,Model Y首次以“电”之名,跻身榜单前十,日系仍然占据着海外品牌的主导。

而反观国内市场,如果是在新能源暴涨前的2020年,两份表格的“含日量”应该在40%以上,可目前的国内Top10中,轿车与SUV各占一半,前6名中,有4名是新能源车型,且除了凯美瑞之外,所有的传统燃油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销量下滑,而新能源车却同比猛增。

这也说明了,国内市场向新能源转变的速度更快,这主要是售价和使用感知带来的不同。

据调研分析公司Jato数据:自2011年以来,国内的电动汽车售价已经从41,800欧元,下降到了22,100欧元,降幅达47%;但美国从33,292欧元上涨到了42,568欧元,增幅达28%。

事实上,我们翻阅近3年美国市场销量排行,Top10车型的变化一直不大,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型还没有打开缺口。美媒《edmunds》认为:美国消费者购车更看重保值率、质量稳定性等使用问题,作为新物种,电动汽车在这方面的口碑欠缺,而且充电和里程问题,一直是绕不过的。

在最新的调查中,49%的家庭购车由女性占主导,占比接近一半,有超80%的女性用户对电动汽车不感兴趣,一方面是使用习惯,女性看重经济性高于性能,电车炫酷的屏幕和全新的操作方式,会增加学习成本,而且充电和里程焦虑让她们缺乏安全感。另一方面,在燃油费用与电费之间,女性车主缺乏对降低使用成本的感知,63%的用户甚至压根不了解补贴明细。

也不绝对,前几日有在美国的小伙伴于短视频平台曝出:现在加满一箱油约为882元人民币,再加上F-150等热门车型的电动化,《edmunds》表示:未来美国市场的新能源销量或进一步释放,毕竟特斯拉已经同比增长了68%。

国内用户幸福指数高,特斯拉阻击BBA成事实?

一季度在美国本土,特斯拉在销量上还完成了对BBA的反超,成为了最畅销的豪华品牌,厂商排名第4位,仅次于雪佛兰。其中,Model Y表现最好,一季度销量达71,358辆,增幅89%,与国内的74,681辆表现接近。

但关于美国新能源市场是否会持续猛增,美媒《Cars.com》却没有《edmunds》乐观:主要是销量分布的不平衡,在美国,特斯拉销量占比整个市场的75.8%,销量排在Model Y之后,售价更低的福特Mustang Mach-E、现代Ioniq 5和日产聆风等,1季度平均销量仅在5000辆上下,并不理想。

同时,特斯拉的科技、续航和消费使用体验等层面,其他品牌短时间内又很难补齐,而且一旦油价下降,大多数用户的“电热”也会迅速冷却。

相较而言,国内新能源发展更加稳定。一方面,是对新势力的包容度,包括:Model Y成为SUV销冠、小鹏P7成为首个破十万的新势力纯电车型、理想ONE销量力压汉兰达,这些新能源车型的售价并不低,考虑到保值率等问题,降低的油费并不一定能减少使用成本,但仍有消费者支持,意味了主观的喜爱。

另一方面是价格与品类的齐全,不仅有3-100万元的纯电车型,针对充电和里程等痛点,还有混动和增程等解决方案,在汽油涨价的背景下,买车的幸福指数也更高。

不完全统计,包括星途星核、吉利雷神、比亚迪DM-i、魏牌DHT-PHEV和传祺钜浪,几乎所有的主流中国品牌,均推出了自己的混动平台及技术,这不单是打破了固有的“两田”垄断,也真正下放了前沿尖端技术,让消费者在售价合理的范围内,获得更适合自己的选择,销量猛增的比亚迪,就是最直接的例子。

总结:

普京曾说“军队不强,则没有主动权”,对于汽车市场来说,技术实力与先进程度,同样是面对变革的武器,参照海外市场,我们更能感受到我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也正是因为有努力的中国品牌在,我们才能买到更多称心如意,价格合理的好车。

另外,一季度特斯拉在国内,已经攀升到了二线豪华头部位置,紧随奥迪之后,您觉得未来是BBA顺利守擂,还是特斯拉强势“双杀”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