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起,交警重点严抓这类车!扣分、扣车、罚款,一个不落

2022年05月06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亿辆,驾驶人达4.87亿人,已经稳居世界第一。虽然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私家车,但是电动车因灵巧便捷更受人青睐,特别是在油价攀升的时代,电动车成为了大多数人日常出行首选。

然而随着使用电动车的人逐渐增多,部分驾驶员又缺乏驾驶安全意识,导致交通事故率也在逐年上升,为了能够让人们安全地出行。即日起,交管部门将加大力度针对下列电动自行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01严查超标电动车

自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推出以后,现在很多城市已经结束三年的过渡期,如果继续使用超标电动车上路的话,被交管部门查住,会直接扣车,并进行罚款1000元的处罚,同时车辆也会被集中销毁。

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车的最快速度要不大于25公里每个小时;电压要不大于48v;电动机最大功率要不大于400w;整车总重量要不大于55KG;还需要有脚踏骑行功能。如果不符合以上这几个条件,需要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换购。

02违规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

在使用电动车时,有的车主出于各种不同的目的,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加装、改装行为。例如,私自拆除限速装置、违规加装雨篷、遮阳伞、手机支架等,这些行为都是不允许的。

一旦被交警查处对电动车进行加装与改装行为,交管部门一般会劝诫现场整改,恢复电动车的原样,对于不听劝阻屡次未改的处200元罚款,责令恢复原状,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后发还车辆;拼装电动自行车的,处200元罚款,依法收缴车辆。

03严重超载行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限载1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而电动轻便摩托车则是不能载人,电动摩托车只能载1名成年人。

除了载人以外,电动车的载物也有相应的标准,不允许超出电动车的车身长与车身宽,如果超出电动车的车身范围也属于违章。

04不佩戴头盔

2020年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一盔一带”行动,在使用电动车时候,车主必须要佩戴头盔,但是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有的车主感觉戴头盔太麻烦,在出行时未佩戴头盔,这属于违规行为。

电动自行车车主未佩戴头盔,会受到交管部门的口头教育,而作为机动车的电动轻便摩托车与电动摩托车车主如果未佩戴头盔的话,根据4月1日实施的驾照新规,会扣除车主驾照1分,罚款20元以上50元以下。

05严查闯红灯

作为道路环境的参与者,电动车应该符合上路要求,不能出现违章行为,为此,不少城市开启了电动车抓拍电子眼,对电动车的闯红灯、逆行、驶入机动车道等违章行为进行抓拍,处罚方式比机动车违章都要严格。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06严查违停行为

在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中,对电动车的停车也做出了相应的规定,电动车停车时,应该在规定的区域范围内停放,不能停放在机动车车位或人行道上,交警会对这类车辆展开严查,出现违规停车的行为时,将作出扣罚。

对于违规停车的车主,一般先采取口头教育令其整改,如果屡次未改将处以罚款的处罚,严重的还有可能会被交警贴封条。

总结

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多,交管部门将会对电动车管理更加严格,同时新国标政策也会越来越完善,让大家在使用电动车出行时更加有安全保障。在此也提醒大家,务必重视电动自行车驾乘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然将会被扣分、罚款甚至会被扣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