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纯电MPV卖30万,省电但不划算,常跑长途还得买油车?

2022年05月06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纯电汽车的“火”是越烧越旺,各大品牌都纷纷加入进来,不过在MPV市场似乎还欠了一些火候,一些主流MPV依旧是以燃油、混动为主打,很少有纯电MPV产品。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纯电并不适合MPV呢?最近荣威品牌准备进行一次尝试,在之前的荣威iMAX8基础上,打造了一款纯电MPV——荣威iMAX8 EV,预售价格为27.98-32.98万元。说实话,价格不算便宜,不过好在对于高端MPV来说,价格和品牌一向不是问题,只是纯电MPV真的能被接受吗?或者说消费者真的需要一款纯电MPV吗?下面我们就拿荣威iMAX8 EV和市面上的主流MPV产品进行一番对比与分析。

荣威尺寸不占优,但中大型MPV的底子不差

MPV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轿车的舒适性、宽敞的乘坐空间,以及宜商宜家的多重属性,这些特点在别克GL8丰田赛那SIENNA等主流MPV产品上都具备。那荣威iMAX8 EV作为一款纯电MPV这些基本方面表现如何呢?

可以肯定的是,荣威iMAX8 EV产品底子挺好,基于荣威iMAX8打造,有着中大型MPV的身材,车长、轴距等尺寸虽然不及别克GL8丰田赛那SIENNA那么大,但依旧有超过5米的车长,轴距达到了3米,即便满员乘坐,每位乘客也不会觉得拥挤,并且,二排两个独立座椅有着较大幅度的前后、靠背调节角度,加上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舒适性非常高。只是荣威iMAX8 EV的后备厢容积稍有欠缺,略逊色于别克GL8丰田赛那SIENNA。

荣威iMAX8 EV虽然还没有公布详细配置,但多数科技、实用配置应该会和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例如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全速自适应巡航都会出现,双侧电滑门、电动后备厢、分段式天窗等也没有缺失。在智能方面,荣威iMAX8 EV会搭载12.3英寸中控屏,内置斑马智行系统,拥有车联网、OTA、小程序等功能,至于燃油版车型上的“魔吧、魔屏”功能,相信也会出现在纯电版车型上,而这些也将继续作为荣威iMAX8 EV的核心亮点配置,更容易吸引年轻家庭。

通上电,行驶品质和NVH提升不小

在动力方面,此前燃油版车型搭载的是2.0T+8AT的动力组合,在同级中大型MPV中属于正常水平,零百加速10秒的表现也和别克GL8不相上下,对于一款MPV来说完全够用,但是行驶品质无法和混动身份的丰田赛那SIENNA相比。

不过在通上电之后,荣威iMAX8 EV的动力优势就比较明显了。根据官方介绍,荣威iMAX8 EV将采用最大功率180kW的电机,这个数据比大多数2.0T车型都要强,更重要的是,由于电机的特性,加速体验会更畅快,也更平顺,这在经常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中,会是一个较大的优势。

另外,荣威iMAX8 EV由于没有了发动机,因此在NVH方面的表现也会更好,一定程度上提升行驶品质,当然,前提是要把胎噪、风噪等也做好。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纯电车型的用车成本也是非常便宜的,在同样每年行驶2万公里的情况下,别克GL8每月油费可能需要2千元,荣威iMAX8 EV即便每次需要去公共充电桩充电,每月电费可能也不会超过500元,算上保养方面同样比燃油车便宜,一年下来大概率能够省下近2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在其它性能方面,荣威iMAX8 EV的最高车速为180km/h,续航里程将超过550km,支持30分钟30-80%快速充电,各项数据都算比较主流。

优、缺点同样多,同价位MPV为何要买纯电?

荣威iMAX8 EV作为一款纯电MPV,在动力、行驶品质、用车成本方面优势是比较明显的,确实能够提升车辆的产品力。不过MPV车型不同于其它,还需要考虑它的综合用车场景,如果某一项存在弊端,用户都可能会放弃。

就好比想买一辆MPV用于商务,需要经常跑长途,30万元左右的任何一款燃油、混动MPV都可以轻松胜任,但是荣威iMAX8 EV就不行,因为它的纯电续航里程可能只有550km左右,而实际在续航低于100km时,你就需要找充电桩。另外,纯电车型在跑高速时、在冬季用车时,续航里程还会继续“打折”,很有可能标称550km续航,实际只有350km。更重要的是,当前国内高速环境补电不太方便,并且30分钟快充等待时间多少有些太长了,车上如果有重要客户会比较麻烦,所以单凭这一点,一些用户就会PASS掉荣威iMAX8 EV,除非买它不准备跑长途。

可能有人会说,荣威iMAX8 EV够省钱,但实际情况是这款车可以省油,但不会省钱,因为相比燃油版的荣威iMAX8,买荣威iMAX8 EV多花的钱足够跑上数十万公里了。另外,纯电车型较低的保值率也会在日后换车时出现弊端,所以省钱是一个伪命题。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在30万元级MPV市场中,荣威iMAX8 EV面对的对手都是很强劲的,例如商务领域,需要对抗别克GL8、赛那SIENNA,在家用市场需要对抗本田奥德赛起亚嘉华等,这些产品不是在空间、实用性方面做得足够出色,在稳定性,经济性方面也同样有口皆碑,再加上都是一线合资大品牌,接受起来也会更加容易一些。所以,如果不是对纯电车型有执念,或者只追求单纯的科技配置,相信多数公司、家庭都不会想到30万元选择一款中国品牌纯电MPV的。

结语:

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后,荣威iMAX8 EV在动力、行驶品质方面有了较大提升,能够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这一点甚至会比别克GL8丰田赛那SIENNA更好。不过,纯电MPV的弊端也同样明显,例如续航焦虑、充电问题等,这些放在城市中可能问题不大,但一旦有跑高速需求弊端就会无限放大。更重要的是,30万元左右的中大型MPV非常讲究车辆各场景实用性的,换句话说,车辆可以油耗高、可以科技配置低,但是如果是无法应对长途出行,或者会在出行途中影响客户的体验,就失去了选择MPV的意义,或许这也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太多纯电MPV的原因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