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美股退市留出后路 蔚来“被迫”成为首个三地上市的车企

2022年05月07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5月6日早间,蔚来公告称,获得了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奔赴新加坡后,蔚来将成为首个在美国、香港、新加坡三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将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而在不久前,美国证监会(SEC)已经将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多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

毫无疑问,新增上市渠道为蔚来增加了一层抗风险能力,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美股“预摘牌”上市企业肯定要为退市做出准备,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都是双重首次上市,不怕美股摘牌,而蔚来则不同。至于此次为何仍采用介绍方式上市,该汽车分析师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当时在港股双重上市获批准,也就不用这么复杂了。

美股动荡 蔚来先见之明?

2月28日,蔚来汽车宣布通过香港交易所聆讯,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上批准。3月10日,蔚来成功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正式开始挂牌交易。彼时,蔚来也同步申请了在新加坡上市。

时隔两个月,蔚来终于确定能够在新加坡上市,而此时正是蔚来在资本市场中最痛苦的节点之一。前不久,蔚来在美被美国证监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一同被列入的有小鹏汽车、京东、哔哩哔哩等88家中概股,使该名单上的中概股企业扩大至105家。

上述措施是基于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如果上市公司的财报审计师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未能接受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核查,该股票将被禁止在全美交易所交易,进入退市程序。企业如果认为自己被错误认定,可以在15个工作日内联系SEC提交相关证据。

对于上述变化,蔚来曾在公告中回应称,公司一直致力于积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以保护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蔚来将持续遵守中国、美国、新加坡适用法律及法规,并致力于遵守适用上市规则以维持其于纽交所、港交所和新交所的上市地位。

除此之外,截止5月5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股价15.380美元,下跌15.17%,总市值256.92亿美元。而2021年5月,蔚来美股市值高达550亿美元,相比之下,蔚来市值已经几乎腰斩。美股市值持续下滑、国际关系不确定性以及智能电动汽车安全数据等多重因素叠加,多地上市的蔚来,显然为规避风险增添了更多的保障。

而从时间节点上看,蔚来多地上市的举措似乎有了先见之明的意味。

再次选择介绍上市 蔚来仅仅因为不缺钱?

与当时在港股上市一般,蔚来此次登录新加坡依然选择的是介绍方式上市。与IPO上市不同,介绍上市是已发行证券申请上市的一种方式,介绍上市的特别之处是,没有公开招股环节,只是股东将旧股申请挂牌买卖。虽然简单,但却无法靠着IPO进行募资。

蔚来方面曾公开表示,通过介绍方式在港上市并不是为了募资,主要目的是为公司投资者提供备选交易地点、缓释地缘政治风险,在扩大投资者群体的同时,不稀释现有股东的利益。而从财报数据看,蔚来确实也不怎么缺钱。

蔚来2021年财报看,蔚来去年全年总营收为361.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3%;全年净亏损为40.169亿元,同比收窄24.3%。不过,截至2021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554亿元。从账面现金流看,蔚来确实无需急于通过IPO途径募集资金。

但仅仅因为这一点吗?从产品角度来看,2022年无疑是蔚来急速扩张的一年,按照计划,今年蔚来技术平台NT2的轿车产品ET7和ET5以及首款SUV产品ES7,将陆续交付。蔚来真的不需要钱?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蔚来汽车曾于2021年3月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却迟迟未能获得港交所的审批,主要的原因在于其涉及用户信托持股问题。由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及CEO李斌将其名下5000万股股份成立蔚来用户信托操作,引起港交所的关注和询问,使得蔚来汽车2021年在港交所上市暂时搁浅。换句话说,以介绍方式上市,或许也有蔚来不得已的苦衷。正如上述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表示,蔚来港股如果双重首次上市批准了,就不用这么复杂了。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最早闯出来的老大哥,蔚来目前在新能源车企中的地位仍然较高,但与此同时美股的动荡也不得不被关注,此时的蔚来开辟一条退路无疑是增添了抗风险能力。更何况蔚来面临的竞争威胁也不小,小鹏汽车甚至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等都在赶超老大哥的路上。此时的蔚来,更需要步步为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