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送十年免费基础保养,每月600块,够养一台丰田bZ4X吗?

2022年05月07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提到丰田汽车,大家首先会想到稳定、耐用、用车省钱,这也是在燃油车/混动汽车领域,它留给我们最多的印象。如今随着新能源的不断深入,丰田开始全面进军纯电市场,并带来了e-TNGA专属架构下的首款纯电SUV丰田bZ4X,预售价格22万元起,那么进入纯电市场后,丰田的产品还会省钱吗?

作为一款纯电SUV,丰田bZ4X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可以用“颠覆”两个字来形容,主要原因是这款车的设计前卫、激进,和以往丰田产品有着明显差别。丰田bZ4X定位为纯电中型SUV,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为2850mm,与汉兰达相同。在续航方面,前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615km,四驱车型CLTC工况综合续航560km,在同级中属于主流水平。另外,丰田bZ4X在配置上也继承了“TNGA”架构较高的主、被动安全,以及高科技等传统。在动力方面,丰田将bZ4X前驱版本电机最大功率150kW,零百加速7.5秒;四驱版本系统最大功率160kW,零百加速6.9秒。当然,除了动力,丰田将bZ4X的用车成本同样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所以下面我们就对它的保养、保险、能耗三个方面进行一番预测与分析。

车价26万,预计首年保费6千5

丰田bZ4X的预售价格刚刚发布(22.00-30.00万元),虽然我们暂时没有这款车相关的保险费用数据,但是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直接挂钩,所以我们可以进行价格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丰田bZ4X“2022款 两驱畅享版”(预售价26万元)的科技配置、实用配置,以及价格相对更合理,我们就以这款车型为调查车型,同时根据奕泽E进擎以及大众ID.4 X等售价接近纯电SUV相关保险价格,预估出丰田bZ4X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65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丰田bZ4X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6250元,平均一年约5417元(实际保险价格会受到品牌、投保地区、保险项目、以及不同保险公司的影响)。

送了10年免费基础保养,价值3千块?

丰田bZ4X虽然还未上市,但是我们能够根据之前对丰田奕泽E进擎等其它丰田纯电车型,对丰田bZ4X的保养进行预估,毕竟纯电车型的保养都比较简单。根据我们调查,我们预计丰田bZ4X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12个月,项目是三电系统、底盘等方面的常规检查。空调滤芯每隔20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每隔40000km进行更换。其它项目定期检车即可。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丰田bZ4X现在推出了10年或2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及电力驱动系统免费保养,如果以每年保养一次,一次300元计算,10年下来能够节省3000元。这也意味着在一般家庭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周期内,丰田bZ4X保养几乎花不了什么钱,可能只需要掏钱更换空调滤芯、防冻液即可,如此一来三年的保养费用很可能会低于1000元。很明显,这个价格即便和其它赠送保养的纯电SUV相比,也同样有优势。

预计每月电费140元,比大众纯电SUV便宜

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丰田bZ4X前驱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为150kW,和大众ID.4 X长续航版功率一样。我们之前调查的大众ID.4 X的百公里耗电量为15.6 kWh,但是由于丰田bZ4X整备质量要比大众ID.4 X轻了210kg,所以在电机功率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它的百公里耗电量要低一些,预计在15 kWh以内。

我们就以丰田bZ4X百公里耗电量15kWh、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电费,三年行驶60000km总电费为5040元,平均每月电费为140元。可以看到,这个电费水平是符合预期的,即便用户只能去户外更贵的公共充电桩充电,相信每月电费也不会超过500元。

结语:

我们将预估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丰田bZ4X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22290元,平均每年约7430元,平均每月约619元。可以看到,我们计算的这款丰田bZ4X价格已经达到了26万元,不算便宜,但是它的每月用车成本只有6百元出头,非常省钱,主要原因除了电车在保养、电费方面的先天优势外,是丰田还给出了不错的免费保养政策,几年下来也为车主省了不少钱,更重要的是,横向对比之下,丰田bZ4X的用车成本依旧是同级合资纯电SUV中比较省的,算得上延续了丰田品牌省钱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