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流通协会:经销商库存持续高位,5月市场压力不减

2022年05月07日 15:05: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众所周知,在刚刚过去的4月,中国汽车行业出现了大规模静止。零部件断供、车企停工减产、经销商闭店已成常态。在此背景下,中汽协预计4月汽车销量将出现47.6%的环比下滑,同比更是接近腰斩。

而市场整体的不景气也反映到了终端市场,线下车展无法召开,新车上市节奏全盘调整,仅靠线上营销效果有限,客流及成交下滑严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疫情形势严峻导致市场遇冷,新车供应危机与市场需求乏力共同作用下,预计4月份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30万辆左右,环比有15%左右的降幅,同比25%左右降幅。

经销商库存指数双增,合资品牌压力较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流通协会指出,4月各地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多地防控政策升级,导致部分车企阶段性停产、减产,运输受阻影响经销商新车交付。

此外,油价高企、新能源及传统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等因素,消费者存在降价预期,同时避险心态下购车需求将延后,终端需求减弱也进一步抑制车市回暖。

具体来看,从分指数情况看,4月库存、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从业人员、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协会认为,4月上游汽车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停滞,下游终端受经销商闭店以及部分车型涨价影响,整体市场需求乏力。经销商面临盈利下滑、资金紧张的困境,部分经销商降薪裁员,员工流失率较高。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4月全国总指数为66.4%,北区指数为68.7%,东区指数为69.8%,西区指数为63.0%,南区指数为64.1%。其中多地疫情管控措施加严,上海、吉林等地导致北区、东区处于高位。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 4月进口&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上涨。其中,合资品牌市场需求超预期萎缩,销量下滑幅度较大导致库存预警指数较高。

对于接下来的预期,协会指出,疫情防控加严车企生产、运输及终端销售均受到较大冲击,消费者当期收入减少,疫情避险心态导致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乏力,影响汽车销量增长,短期内的影响可能会大于供应链困难。由于市场环境复杂,预计5月市场表现略好于4月,但不及去年同期。

二手车市场景气度转弱,保值率随之下滑

在新车市场受疫情以及供应链侵蚀较为严重的背景下,此前发展势头良好的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出现疲态。

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受到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因素影响,3月二手车市场的景气度大幅转弱,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31.81万辆,同比下降15.99%。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的作用下,很多二手车经营企业出现了阶段性的暂停营业,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区的重点市场,其它地区虽可正常经营,但线下集客与成交量均受到影响,致使全国31个省份有24个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协会根据4月前三周的市场趋势判断,预计4月整体市场的交易规模跟2021年同期相比将下降15%以上,交易量在126万-128万左右,5月则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

在新车市场低迷以及二手车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二手车保值率也出现下滑。

根据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的汽车保值率排名来看,包括保时捷奔驰以及奥迪等在内的多数豪华品牌保值率出现下滑;合资品牌保值率变化较大,丰田连续两月出现下滑,榜首位置被本田取代,三菱起亚Jeep排名靠前;自主品牌表现不一,前五名未发生变化,五菱稳居冠军宝座,哈弗长安、蔚来和吉利保值率出现下滑,奇瑞宝骏等品牌虽销量低于往年,但在保值率指数上表现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能源车销量逐步提高,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已成为亮点。其中,保时捷特斯拉等豪华品牌占据榜单头部,而欧拉也在三年车龄榜单中占据一席之地。此外,比亚迪、小鹏以及蔚来等也位居前列。

整体来看,在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整体形势较为严峻。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汽车行业涉及了限购、二手车以及新能源车等多方面,给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可以预见的是,在国家层面的引导下,随着疫情得到缓解以及各地方政策逐步落地,汽车行业也将实现新一轮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