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车企一季度谁更会赚钱?海马第一,长安毛利率超BBA

2022年05月07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前几日,《车壹圈》给大家盘点了一下国内上市车企2022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等情况,上汽集团营收、净利润双双第一,比亚迪营收大涨,长安长城稳中有进。

于是,有不少网友便在评论区留言,到底哪家车企更会赚钱?而今日,圈哥就以一季度销售毛利率这个指标跟大家简单聊一聊:海马汽车意外排第一,北汽蓝谷垫底,主流车企的毛利率更是超过了BBA。下面,就跟圈哥一起来看看2022年国内上市车企一季度销售毛利率情况吧!

海马第一,北汽蓝谷垫底

实话实说,对于海马汽车排第一,圈哥还是非常诧异的,不过事实就是如此。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一季度营收7.17亿元,净利润为-6093万元。其中,销售毛利率为21.93%,同比增长了10.68%。从海马汽车前2个月销量来看,累计销量为3682辆,同比下滑了1.15%。对于海马一季度毛利率这么高,官方也给出了一定的解释,主要是由于出口业务增长以及房地产项目交房所致,这样来看,还是房地产真香啊。

顶着“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头衔,北汽蓝谷一度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不过,北汽蓝谷并没有延续高开高走的态势,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今年一季度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为-9.57亿元,同比下滑12%。其中,销售毛利率为-5.64%,同比增长1.14%。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一季度销量达9120辆,同比增长超189%,难怪营收同比增长翻倍。在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北汽蓝谷压力一下就显现出来了。好在高端品牌极狐还算拿得出手,后市可以重点期待一下。

长安毛利率超BBA

从榜单上我们可以发现,长安一季度毛利率为18.21%,同比增长29.04%,比2021年BBA的毛利率还高。数据显示,2021年奔驰宝马奥迪的全年毛利率分别为12.7%、17.6%、10.7%。而特斯拉更是个怪物,今年一季度的毛利率更是接近33%,这里就不做参考对象了。

圈哥了解到,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营收达345.8亿元,净利润更是高达45.36亿元,同比增长了431%。对于如此好的业绩,长安汽车也表示,一是自主板块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超36.32万辆,实力领跑中国品牌。二是主动调整产品结构,高价值产品占比增加又增利,毕竟一季度资源确实比较紧缺。三是新能源销售规模持续上升,积分成本同比减少。四是积极推进降本行动,降低原材料涨价影响。也正是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长安汽车实现了营收以及净利润的双丰收。

长城毛利上涨,比亚迪轻微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超28.3万辆,海外累计销售2.9万辆,虽然销量同比略微有所下滑,但销售毛利率却达到了17.18%,同比增长13.59%,品牌价值进一步彰显。据悉,基于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占比已达70.4%,智能化车型占比已达84.5%。第一季度单车均价达到11.9万元,同比增长29.12%。未来,待供应链问题得到缓解之后,长城汽车将持续在品类市场发力,推动品牌不断向上。

再来看看比亚迪。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销售新能源乘用车达28.47万辆,同比增长433.42%。也正是在销量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比亚迪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不过,对于比亚迪而言,一季度的补贴退坡、原材料涨价等多因素影响下,净利润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好在比亚迪主动上调了整车出厂价,且销量持续强劲增长,随着产能的释放以及订单大规模交付,后续盈利有望继续向上。

《车壹圈》认为,从头部中国车企的一季报来看,长安长城比亚迪等中国品牌车企,它们无论是营收、利润,还是销售毛利率,都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势头,这也意味着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中国品牌正开启新一轮的品牌向上之路。借着智能化、新能源化等东风,中国品牌也将变得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