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37万元起步的梦想家7座,真的比赛那高配更值?

2022年05月08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家用MPV市场,除了常规的舒适度以及空间之外,多数消费者都非常在意它的油耗问题。毕竟尺寸本来就大,很多热销的中大型MPV自身重量也接近2吨左右,自然而然油耗会成为很多消费者头疼的问题。不过随着电气化发展逐步加深,很多MPV车型在用上电之后,也为这一难题带来了新的解法。不过MPV车型面向的人群比较固定,主要分为商务接待和全家出行两类。要用上电之后还能满足舒适需求以及跑的远两个条件,丰田赛那用上了自家的招牌2.5L混动系统来应对,而岚图梦想家则选择用增程式动力系统。目前丰田赛那已经在MPV市场拥有不错的销量,而昨日才正式上市的梦想家增程式7座版价格在36.99-43.99万元之间,而赛那热销车型同样接近这个价格,那手握40万元左右的预算,究竟谁更值呢?

梦想家尺寸大了,但空间没比赛那大多少?

外观是很多普通消费者对于一款车的第一印象,也是决定好感度的重点之一。从这方面来说,梦想家在外观上的营造似乎要比赛那更胜一筹。直瀑式的大面积中网搭配细长的贯穿式日间行车灯,并且还采用了MPV车型比较少见的双色车身设计,给人的新鲜感还是很足的。并且因为车头以及车身造型都比较方正,还加入了大量镀铬饰条,因此梦想家在商务感方面同样不赖。而赛那的造型大家也很清楚了,车头造型比较传统,看起来也更像一款SUV。相较于梦想家这种方头方脑的造型,它看起来气势上差了一点。不过从它主要面对家用市场,外观的表现也倒挺符合自身定位。

当然了,对于一款MPV来说,空间还是要比外形重要几分的。梦想家和赛那一样都定义为一款中大型MPV,但是实际上梦想家却要比赛那大上一圈。结合具体的参数,梦想家的长宽高为5315/1985/1820mm,轴距3200mm。而赛那的长宽高则是5165/1995/1765mm,轴距长度为3060mm。原本赛那就拥有日系品牌较高的空间率用率,因此空间表现算是优势之一。但是梦想家实打实的比它长了14厘米,可以联想到其后排空间将会比赛那更加充裕。可事实上,它并没有因为更长的轴距发挥出应有的优势。在同样的7座布局之下,梦想家第二排以及第三排腿部空间和赛那相比稍有逊色。不过因为车身高度不错,所以头部空间倒是比赛那更好。而四座版就不用说了,毕竟拥有超5米的车身长度,内部空间表现不言自喻。

除了顶配和私人订制版,其它两款配置和赛那差不多?

在内饰方面就来到了梦想家比较擅长的部分,和岚图FREE的设计理念类似,中控台上三块大屏几乎占满了整个区域,表现出不错的科技感,这也淡化了很多MPV车型普遍存在的不足,就是很容易让驾驶者看起来像个“司机”。而在智能座舱方面,梦想家的车机系统搭载高通8155芯片,车机运行流畅,响应速度也非常敏捷。参考多数搭载同款芯片的车型,比如小鹏P5、蔚来ET7这些新势力车型,它们的智能化表现认可度还是很高的。

在内饰这一块赛那可能就略显不足,可以看到它的设计风格和外观一样比较传统,中控台的用料相较于梦想家还是差了一些。同时,大家也都知道丰田很少在智能化方面下功夫,车机功能就不及梦想家丰富了。比如梦想家除了自带比较基础的车联网和OTA升级功能之外,还具有手势控制以及面部识别这种较为“先进”的配置,对于喜欢尝鲜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是一项不错的体验。

(图为丰田赛那内饰)

而在具体配置上,二者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梦想家增程式7座版共有3款车型,入门两款车型价格位于40万元内,与赛那至尊版和铂金版的价格比较接近,而顶配车型达到43.99万元,所以像空气悬架、悬架软硬调节以及丹拿音响这种提升舒适感的配置给的比较丰富,配置自然是比售价为40.58万元的赛那顶配车型更高。

不过其它两款车型的配置和赛那的至尊版和铂金版就拉不开太大差距。像梦想家的入门款车型售价比赛那至尊版便宜了近1万元,而想系列车型的售价比赛那至尊版贵了近1万元,除了增加了诸如第二排座椅腰部调节、按摩等功能,还标配了内置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功能,但赛那“拉满”的辅助驾驶以及全系标配的全速自适应巡航同样实用性不错。总的来说,其实本身赛那高配车型的配置其实已经不错了,梦想家只不过是在价位空白之处推出了两款配置稍丰富一些的车型,以此来进行竞争。

同样都省油,梦想家性能更强?

在省油这一方面,似乎又到了丰田混的长处。其2.5L双擎系统在市场上认可度颇高,即使搭载在赛那这种大尺寸MPV车型身上,油耗表现也非常可观。根据官方信息显示,赛那全系搭载2.5L混动系统,百公里油耗仅5.3L左右,对比当下MPV市场的热门选手GL8,优势十分明显。动力表现也相对不错,其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83kW,可以说是较好的兼顾了动力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与此同时,丰田混动的可靠性一直都不错,毕竟销售这么多年,也是经过了市场验证。

(图为丰田赛那)

梦想家增程版7座车型则是搭载前130kW/后160kW的双驱动电机,增程器为一台1.5T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6秒。根据官方显示的信息来看,即使在极端环境下将它作为一台燃油MPV使用,其馈电百公里油耗也能达到7.4L左右,这么对比赛那好像它的油耗并不算低,但实际满电正常使用它WLTC综合油耗可以达到1.99L/100km左右。可以看到它的动力表现和油耗都同样优秀,甚至在参数上有超过赛那的趋势,不过具体实测油耗如何,咱们还是需要等等。

总结

从以上的对比中,可以看到梦想家对年轻消费者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更大气的外形,更豪华且智能的内饰,与此同时它还拥有上绿牌的机会。但配置上除了顶配和私人订制版,其它两款车型结合价格与赛那对比,并没有太大的突出点。不过综合起来看它的竞争力不错,在智能化加身之下,或许也能对有“丰田”加持的赛那形成冲击,只是要超过赛那估计还是有点难度的。不管怎么说,未来也会有更多新鲜血液进入MPV市场,在配置上已经够多的情况下,或许谁在价格上能够给到更多诚意也能收获一定认可,起码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算提供了更丰富的购车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