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库存预警,为什么没人愿意买车了?

2022年05月09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可能谁也没想到,2022年的这一波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或许比2020年的时候还要大。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从2021年9月库存预警指数降至最低的50.9%至今,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上升,只有今年2月因为春节的缘故,指数略有下降。

同时,这也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库存最高峰值。2020年初疫情爆发时,全国各地开始封控,库存预警指数在当年的2月达到了81.2%,但在3月随即下降到了59.3%。

表面上看,是上海、吉林等地的疫情重创汽车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在调查的94个城市样本中,由于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有34个城市的经销商有闭店现象。其中,闭店时间在一周以上的经销商超过六成。

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尤为严重。上海是汽车销量重地,有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市累计新车销量达到73.67万辆,位居全国第一。而此轮上海疫情让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几乎彻底静默,经销商的库存势必高企。

从库存预警指数的区域分布情况也能看出来,吉林、上海所在的北区、东区库存预警指数最高,已经接近70%。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疫情的确导致了部分经销商存在客观上的经营困难,但这并不是全部。毕竟从去年9月开始,经销商的库存就已经开始上升了。只不过这一问题被各家车企年终的喜人销量成绩所掩盖。

疫情只是一个催化剂和引爆点,汽车产能的过度释放、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以及经销商经营模式僵化和服务能力不足,才是造成经销商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疫情严重的2020年,全国乘用车经销商网络在业的数量是2.8万家,但是全年累计退网达到3920家,每天有约11家4S店关停退网。累计新增只有2181家。总的来说,2020年一年里,汽车经销商总体数量缩减。其中自主品牌的退网率较高,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连续数月跌破40%红线。

到了2021年,自主品牌们的年销量和营收都大幅增长,数据显示经销商盈利面上升至53.8%,亏损面下降至17.5%。但这背后豪华/进口品牌近八成的经销商实现盈利,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的盈利经销商占比仍然在50%以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近对98个乘用车品牌的渠道网络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底全国乘用车4S销售服务网络数为2.9万家,同比增长3.9%。其中,新增4S经销商网络共2468家, 2021年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和自主品牌的崛起,让渠道网络有了一定的增长。因各种原因退网的4S经销商店数仍有1379家。只不过这次退网率高的变成了合资品牌,合资品牌退网率高达57%。

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那么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市场情况,如果下半年没有根本性的逆转,经销商所面临的情况或许会和2020年类似。而且这一次退网不再会是集中在某一类品牌,或许会是自主和合资泥沙俱下。

产能过度扩张、终端消费疲软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是另一根压垮经销商的稻草。

一方面,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每年的销量目标都在提升;另一方面,新能源的高速增长让各种造车势力动辄定下年销几十万的销量目标。而在消费端,购车者的消费意愿正在逐渐趋冷。

2020年的时候,大部分人对疫情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还是抱着乐观的态度。所以当第一波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人们对汽车的消费热情迅速反弹,经销商的库存指数得以从81.2%迅速降到59.3%。

但在经过了两年时间后,许多人对形势有了新的看法。当看到上海封城之后,各种拼团买菜的价格时,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明白这个道理: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这两年的疫情的确让人们手中的闲钱变少了,即使手中还有闲钱,在面对汽车这种非刚需消费品和毫无预期的疫情时,不少人都会选择把钱放在钱包里以备不时之需。

这也是为什么这两年的汽车消费结构开始往两极化发展,一部分有钱人继续买豪车,另一部分经济有压力又要买车的人开始降低消费欲望。所以豪车经销商继续挣钱,价格更实惠的自主品牌销量起飞,而更大头的中端消费需求明显减少。

写在最后:

在汽车产业进入新能源时代后,汽车终端市场的价值链本就在一个重构的过程中。即使没有这次上海等地疫情的爆发,汽车消费需求下滑,传统经销商越来越难挣钱都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只不过是疫情加剧了这种转变,让淘汰变得更加残酷了而已。(文/优视汽车 大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