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时代的颠覆者——丰田bZ4x到底该怎么选?

2022年05月09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随着汽车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整个汽车行业也将面临洗牌。而对于那些传统车企而言,昔日在燃油车领域所取得的亮眼成绩将不足为道,新能源市场将成为他们全新的角逐战场。

在新能源领域,丰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凭借普锐斯奠定了其在电动化技术层面的引领地位。如今,随着丰田bZ4x的出现,丰田可谓展现出了其跨时代的造车理念与设计思路,其凭借概念车般的设计语言和业内顶尖的电驱技术,成功征服了市场的目光。

4月28日,丰田bZ系列的首款纯电动SUV-bZ4X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22-30万元。新车基于丰田“e-TNGA”架构下的BEV专用平台打造,提供单电机前驱版和四驱版本两种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丰田bZ4X将在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体系内同步销售,对于消费者而言,在外观、配置、价格均相同或相近的情况下,到底买一丰还是买广丰成为了新难题。

为此,本报记者特别梳理了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的购车政策,为大家看看两者到底谁对消费者更有诚意!

一台“激进”的丰田

丰田bZ4X的b、Z这两个字母是Beyond Zero的缩写,寓意丰田实现“超越零排放的价值”的信心,而4和X则是车身尺寸和车身类型的简称。丰田bZ4X整车的造型非常犀利,锐利、年轻,再结合上一些潮流的新能源元素,外观非常有辨识度。

外观方面,一汽丰田bZ4X前脸采用了电动车主流的封闭式格栅,贯穿式镀铬饰条与两侧日行灯相连,车头看起来更宽大。前包围经过了空气动力学设计,两侧还嵌入了导流孔,这样的设计不仅能起到减小风阻、延长续航的作用,还使车头看起来更立体。

车身侧面,长轴短悬的设计让车身比例看起来更协调,宽大的多边形黑色轮眉营造出宽体的效果,并与车身形成撞色设计,整体感觉更运动。

尾部时下流行的贯穿式LED尾灯也没有缺席,夸张运动的造型设计,大大地提升了车辆的辨识度。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更加科技感、未来感的设计。在一些细节设计上也非常用心,环保理念也是贯彻到车辆的一些细节上,比如副驾驶的饰板采用了织物设计,环保材料。这个在其他车型上并不多见,只出现在日系的一些产品中。

12.3英寸的大屏搭载了最新的车机系统,支持语音识别,手机互联 APP应用下载,远程OTA升级等主流功能。页面的UI设计也有明显提升。

动力方面,将提供前驱、四驱两种动力形式,前驱版本电机最大功率150kW,0-100km/h加速7.5秒,四驱版本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均为80kW,0-100km/h加速6.9秒。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首次采用了电动机、传动桥、逆变器一体化的电动驱动桥设计。同时,充电与电力分配两大功能合二为一的电源供给总成。四驱版车型还配备了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并搭载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这是由丰田斯巴鲁合作研发的电驱动四驱系统,可以真正实现电动车的轻度越野需求。

买bZ4x选一丰还是广丰?

从车型上来看,此次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两者推出bZ4x在外观上完全一致,同时,两家在预售时都是推出了5个版本车型,以及完全相同的预售价格。虽然,相同的价格和车型容易让消费者“放下戒备”,但还有一样东西却能极大影响实际购车成本,与购车后的用车体验,那就是两家推出的预售购车政策。

预售购车政策虽看起来都是对消费者的福利政策,但实际看下来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其中的“门道”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因为“盲订”最终对购车产生较大影响。

首先,我们来看看广汽丰田给出的预售购车政策。

当第一次看到这个表格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广汽丰田给的预售政策足够丰富,例如0元选装、充电卡权益、增换购权益等等,但仔细看就会发现,绝大多数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都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必须要购买高配车型,这一点可谓触痛了许多消费者的神经。

对于绝大多数购车用户而言,购车优惠政策最大的意义就是减轻购车压力,同时能够在用车过程中享受到更多品牌带给自己的福利。并且,在预售中购车的消费者几乎都是品牌信任度极高的用户,那么在这个时候通过不同配置,给予这些用户不同的福利待遇,显然容易误导消费者。

下面,我们看一看一汽丰田给出的预售政策。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一汽丰田给出的预售政策更为简单直接,无论是预售定制礼包、置换补贴、免费安装充电桩还是电卡补贴,该有的一项都不少。更重要的是,一汽丰田给出的福利都没有配置上的前提条件,只要是预售中下订的用户皆可享受。

同时,从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的对比中也可以看到,相比提供代步车以及优先提车权益,一汽丰田提供的2000元定制礼包显然更加务实,并且在电卡补贴方面,一汽丰田最高3888元不设门槛,置换补贴也更高,这显然更能减轻消费者的实际购车压力。

综合以上可以看到,虽然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此次推出的丰田bZ4x从价格到车型均保持一致,但由于预售政策的不同,对消费者日后在购车时所造成的影响还是不小的。虽然预售政策的条目上广汽丰田肉眼可见的更多一些,但实际能够让每个消费者都能享受到的却较少。

反观一汽丰田给出的预售政策,虽然条目较少,但该有的都有,并且消费者在买车时也无需考虑配置问题,能够在减轻购车压力的同时,真正给消费者一个舒心的购车用车体验。

结语:丰田bZ4X上可以看到,这款车无疑是近几十年以来丰田推出的最激进的一款车,无论是科幻的外观设计,还是最尖端的电驱技术,都让这款车注定不凡。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必然都会在这款车上倾注更多心血,并提出更多具备吸引力的政策与福利去吸引消费者。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汽丰田作为入华时间更早的丰田合资企业,拥有更多丰田原型车产品阵容,同时还拥有首家丰田引以为傲的TNGA工厂,这让其在整体实力上略胜一筹。同时,一汽丰田在全国拥有728家经销商,整体服务网络更为便捷,这为用户的用车体验有了进一步保障。

所以综合来看,一汽丰田的bZ4x更值得消费者信赖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