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将落户上海?别被忽悠了

2022年05月09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此前我们报道了国内多个城市(超过16个)有意争取特斯拉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落户当地, 将这种现象比喻为清朝期间的“九龙夺嫡”以点击文章《九城夺“特”,特斯拉在华第二工厂上演落户大战

01

不是在华第二超级工厂,而是上海超级工厂二期

在五一期间,国内媒体大量报道特斯拉将在上海投产第二座超级工厂,而所引用的消息源则是“外媒”。

懂哥找到了所谓的外媒报道,其来源正是二月报道特斯拉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将落户上海的路透社。

路透社的消息来源则是5月1日特斯拉写给上海临港管委会的一封感谢信。不过路透社并没有展示感谢信的原文,而是描述性地报道。这封感谢信是特斯拉感谢临港管委会为特斯拉4月19日复工时提供的员工转运和消毒方面上的帮助。

特斯拉还在感谢信中提到了将在同一地区附近的土地上建造一座新工厂,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路透社报道的原文是:“The company will build a new plant on nearby land in the same area”并没有直接说这就是特斯拉的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实际上,路透社这篇报道的重点并不是特斯拉的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落户,仅有这两段提到了新工厂。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除第一座工厂外,其余工厂的命名均为“Giga + 城市名”,例如Giga Berlin(柏林超级工厂)、Giga Sanghai。在路透社的这篇报道中,全文都找不到“Giga”这个单词。路透社根本不敢肯定这就是特斯拉在华的第二座超级工厂,然而到了国内媒体口中,这篇报道却变成了: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将落户上海”。

01

上海超级工厂将成为产能最大汽车工厂

再把目光转向这份道歉信中的上海超级工厂二期,按路透社的报道,二期工厂的年产能将会达到45辆。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Model 3将会与Model Y共线生产,这意味着更早发布的Model 3将会带来一些车身上的更新,例如一体压铸后桥和容量更高的4680电池。

特斯拉选择增加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而不是加速在华第二座超级工厂的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环评,由于二期工厂的环评相对新工厂要快得多,因此这是特斯拉目前最快增加产能的方法。之前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迟迟不能投产,就是因为在环评上迟迟卡了8个多月。

二期工厂投产后,预计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将提升至100万辆以上,将成为世界上产量最高的汽车工厂之一。相对应的,比亚迪目前产能最高的工厂为西安高新区工厂,年产能60万辆;大众安徽MEB纯电平台工厂的产能甚至仅为35万辆。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上海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就公布了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一阶段-零部件生产工艺提升项目(产能调整)的环评报告,并在临港的规划中,就已经见到了为特斯拉二期工厂准备的土地。因此国内以路透社为依据的报道,不仅不准确,他甚至还一点都不“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