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过小鹏P5后,我又多了一个拒绝特斯拉的理由!

2022年05月09日 21:08: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939年的世界博览会上,一个名为Futurama(未来世界)的未来科技展览,震惊世人。

在这个博览会上,展示了他们对于汽车智能未来演进的想法——高速公路都配有类似火车轨一样设计,汽车也将搭载智能驾驶系统,上了高速会自动行驶。

时至今日,世界对于智能车的想象并未停止。

而各界对智能车寄予的希望,也不仅仅停留在实现“无人”这样一个朴素的梦想上。

业内大多认为,未来的交通系统将是基于车车、车路信息交互的智能系统,智能车可以自主规划控制,同时保证人机协同操作。

换言之,真正的智能汽车,也应该回归最原始的形态,在“智能”做到高度自动,在“交互”做到精简极致。

回到车圈,又是否有这么一辆交互出色的“智能车”呢?

在刚刚试过的小鹏P5身上,功夫汽车就看到了一辆真正意义“智能车”该有的模样。

(1)试过这些“智能”配置,“老司机”都要大喊真香!

早在小鹏P5上市之初,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表示:“我们想造一辆最好的20万级智能家轿,小鹏P5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来。”

在此次试驾体验中,小鹏P5确实也不负“20万最强智能家轿”之名,在智能维度上做到同级别“最强”。

首先是硬件配置。

小鹏P5融合了2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13个高感知摄像头、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GNSS导航系统+IMU惯性测量单元)等多种感知硬件对环境进行视觉+雷达360°双重感知。

传感器就如“眼睛”,对于功能落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其次,得益于这套同级别“最强”的硬件配置,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的提升也是肉眼可见。

小鹏P5高速NGP功能的“最强”体现在于,相比目前主流的驾驶辅助系统构建出更完善的智能驾驶场景,车辆能够较深层次地识别到实际驾驶场景,包含车、人、路、物以及周边环境。

并且小鹏P5的高速NGP在经过最新OTA升级后,高精地图覆盖了部分城市快速道路,激光雷达补足了更复杂路况的识别能力,优化了夜间辅助安全驾驶提示、锥桶显示体验、下匝道体验和拥堵跟车体验等。

譬如进出匝道时,小鹏P5的高速NGP表现得非常聪明。

其进入匝道的动作更加果断,出匝道时会提前并线以保证充分安全的距离。同时,笔者也明显感觉得到,匝道内的过弯动作相比过往更为细腻。

整个过程流畅自如,如若让功夫汽车来形容,就更像一个“老司机”在帮你开车。

其次,在智能交互这一块,小鹏P5也是拿捏得稳稳的。

小鹏P5采用第三代高通骁龙旗舰级数字座舱平台,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行业首用F2FS技术,随机读写速度提升70%,定制开发119个软件模块,打造了Xmart OS 3.0为核心的智能数字交互座舱,并且仍在不断优化升级。

本次OTA就为P5增加了全新AI声音,让智能语音助手小P的声音更好听、更生动

。经微软MOS语音质量评测,该声音得分为4.49,是目前得分最高的车载智能语音助手。

在功夫汽车实际体验中,音量、风量、空调温度、中控仪表盘亮度这些功能完全不在话下。

尤为惊奇的是,即使处于高速NGP功能开启的状态下,我们依然可以利用语音指令进行操作。

比如:“我要向右变道”“超过前面的车”等等,小鹏P5都能够精准且快速的实现。

总体来说,得益于同级别“最强”的硬件配置,小鹏P5无论是智能辅助驾驶,还是智能交互,都是能够十分流畅地完成。而对比同级别车型,小鹏P5在智能维度真的达到了一个顶级水平。

(2)你记不住的,TA来记!

除了以上说到NGP和交互的提升之外,小鹏P5这次升级了首个依靠激光雷达落地的量产功能——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

划重点,跨楼层!

在功夫汽车开启功能后,车辆就将记忆行驶轨迹。当车辆通过了下楼层的坡道,以及减速带时,中控屏会有明确的UI图标进行标注,路径上探测到的两边车位也会标注出来。

更重要的是,VPA-L现在可用的最长距离是2公里,记忆学习的过程中还剩多少米也会显示出来,使用体验非常直观。

到达选定的停车位并踩下刹车后,中控屏便会弹出自动泊车选项。

用户在选定后,车辆就可以自主泊入车位,泊车学习到此就算圆满完成。

回到停车场设定路线起点时,系统便会提示是否开始记忆路线进行泊车。

面对行人与车辆时,小鹏P5能很好地完成减速避让,或许刹停等待对方车辆通过。

整个泊车环节体验比较非常友好,没有任何尴尬的情况出现,体现了这套系统强大的安全冗余。

实用性上来说,小鹏P5的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非常适合偶尔会去到的大型地下停车场,比如一些路线复杂的写字楼和商场。

在未到过的地下停车场,通过车友分享的泊车路线,也能更快地找到泊车泊车路径。

换言之,在使用VPA-L后,能够大大提升泊车效率,节省了泊车时间。

而为了扩大停车场记忆泊车的使用场景,本次小鹏P5 还新增了沿途车位泊入功能,可在记忆泊车功能使用过程中,沿途选择泊入其他非记忆车位,打破“固定车位”限制。

总的来说,从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能看出来,小鹏P5已走在智能汽车激光雷达应用这一行业趋势的前列。

(3)功夫拍案

以激光雷达为武器,小鹏P5已在智能汽车行业中率先撕破一道裂口,探寻更多智能化可能。

而这,只是小鹏向“未来交通探索者”目标进发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何小鹏认为,2023年中国市场将出现准L4级别高级辅助驾驶落地。

如今,距离其所认为的市场变化节点仅有一年。

如何快速且平稳地抵达这个目标点,将成为他们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也是未来能否领跑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