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熟悉的新朋友,把“定制”当卖点的前途汽车,这次能成吗?

2022年05月10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造车新势力的洗牌行动,让拜腾、博郡、游侠等“老朋友”悄然消失在各大车展的舞台上。其他沉寂许久的新造车企业最近也接连被搬到聚光灯下。拿66亿换来31辆“老头乐”的赛麟汽车进入拍卖阶段,这场精心策划的造车“骗局”终于告一段落;被原股东爆料资金断裂、工厂停产的云度汽车,据悉也已进入被收购易主的倒计时。

在新能源汽车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面前,弱小且无法讨得用户认可的造车新势力,似乎注定只会昙花一现,然后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越做越大的蛋糕诱惑下,在其他造车新势力越过越滋润的对比下,并非是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甘心“一局定输赢”。

最近前途汽车官宣母公司长城华冠已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署合并协议,计划在今年12月份完成重组上市,而前途汽车也将赴境外IPO。这代表着这位曾折戟的造车新势力,要卷土重来,与众多同行者们一较高下。

成立于2016年的前途汽车,本应是造车新势力的先行者,它是首家拿到新能源造车“双资质”的车企,背靠长城华冠这家在整车设计和车辆工程领域有着十余年技术经验沉淀的母公司,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K50原型车。届时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正处于萌芽期。

可惜起了大早的前途汽车,最终选择了随大流,直到2018年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前途K50才正式上市。虽然凭借着极具冲击力的超跑造型,赢得了“国产迈凯伦”的美誉。但由于车型过于小众,而颇高的定价(官方指导价75.43万元)又劝退了不少想尝鲜的消费者。最终前途K50上市一年半仅卖了百余辆,在库存成山、入不敷出等诸多因素下,前途K50不得不停产停售。

而在前途汽车身上砸了二十多亿元,却没得到对应回报的母公司长城华冠,也被拖得摘牌退市。后来人们再听到前途汽车时,大都是其负面新闻,要么是直营店关闭、工厂荒废,要么就是讨薪维权。

本以为这是千万创业追梦者的失败历程之一,却没想到竟让前途汽车差点活成了越挫越勇的励志故事。在黑暗中沉寂反思两年多的前途汽车,在去年12月份以一篇“华丽转身”的推文和一场低调的策划发布会,宣告了自己的回归。同时前途K50也复产下线并正式交付于新用户。

这次回归,前途汽车选择继续冲击高端豪华市场,并在今年5月份“一场不被定义的发布会”上给出冲高的解决方案,即走独特的“私享定制化”模式。前途汽车抛弃传统“中高配”的车辆配置模式,给予用户高自由度的配置选择。而这种选择,前途汽车共分为三个定制层次。分别是车辆配置定制化、车辆开发设计定制化以及目前比较常见的用户共创。

这三种定制服务,每一项在市场上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定制化方案,但这种三合一的玩法,目前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算是独一份的存在。这种从规划定位到开发设计再到配置分配等全程参与定制的服务,确实很容易赢得对车辆专属性有高度需求的消费者青睐。

而另一款曾被前途掌舵人陆群称为“救世主”,但难产至今的前途K20,在这次发布会上也做起预热准备。该车是基于K20 Concept概念小跑打造而来,定位双门小跑。从海报图中来看依旧保持着它原来的造型设计,不过曾经的惊艳早已消失殆尽,零百4.7s的性能表现可圈可点。据悉这款小跑未来将主要面向25岁以下年轻消费者。

虽然陆群对K20有着很大的信心,认为它的到来能“创造正向现金流”。不过考虑到该车定位的小众化,如果售价过高,考虑到目前该车企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核心技术的匮乏,单纯依靠定制化路线,估计很难赢得市场认可。

前途汽车执着于跑车市场,无疑与目前向家庭靠拢的市场主旋律相背而行,虽然这次通过调整服务体系强化了品牌的高端属性,可要想在新能源市场分得一杯羹,依旧需要拿出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