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质低价的招牌,自主品牌车企一脚踢烂?还是踢在了石头上?

2022年05月10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曾几何时,自主品牌带着低价、低质的标签,主要市场在四五线小城市,没有品牌影响力。时间来到2022年,这种局面改变了吗?低质低价的招牌,自主品牌车企一脚踢烂,还是踢在了石头上?

我们用真实数据来看看自主品牌到底向上走了多远,这些数据来自机动车交强险新车上险数量。

新车销量占比于2022年一季度首次突破40%

2021年自主品牌新车销量超过800万,市场份额于今年一季度首次超过了40%,份额提升的背后不可忽视车型结构的变化。早年间主要依赖微面、入门轿车拉动市场,而最近5年,自主品牌在紧凑型或更高级别的轿车、SUV市场的占比提升更多。

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突破30%,耗时20余年

紧凑型轿车是国内汽车消费最大的门类,是主流合资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生死局。最热销的轩逸,朗逸,卡罗拉等车型都在此活跃。而燃油车时代的自主品牌只有吉利帝豪和长安逸动可以一战,销量也并不抢眼。2021年,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燃油车型销量增长了9.76%,而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长了98.38%,这其中的关键车型是秦PLUS DM-i,2021年全年销量超19万辆。不过随着帝豪雷神混动和驱逐舰05等新混动车型的加入,今年自主品牌在紧凑型轿车的市场份额应该有明显上涨。

中型轿车的市场份额突破10%,但难度仍很大

自主品牌在中型轿车市场一直在尝试,像吉利博瑞红旗H5奔腾B70传祺GA6等,但是销量低,起色不明显。主要原因是,主流合资和豪华品牌着重在中型轿车市场发力,雅阁,凯美瑞,迈腾,帕萨特和34C个个销量强劲。而自主品牌的新能源在中型轿车市场的车型不多,目前仅有小鹏P7和刚上市的蔚来ET5。小鹏P7在2021年总交付量为98155台,这10%的市场份额,小鹏P7起了关键作用。

中大型轿车市场份额从不足2%到超过17%,历时2年

2020年之前,自主品牌在中大型轿车的市场份额不到2%,仅有红旗H7在售。2020年,比亚迪汉上市,半年销量就达到2020年市场份额第6名,2022年一季度超越奥迪A6L,进入中大型轿车前3。4月份比亚迪汉DM-i上市,这是一个关键事件,预计比亚迪汉今年的份额还能明显上涨。

同时,造车新势力们也把精力对准了中大型轿车市场,像ZEEKR 001、智己L7、蔚来ET7、极狐阿尔法S等等,比亚迪汉多了几个并肩作战的实力队友。

中大型SUV市场份额从0到32.85%,历时8年

中大型SUV之前一直是合资或进口豪华车的主场,自主车企则主要依靠生产小型车存活。鲜有的几款燃油中大型SUV像长安CS95哈弗H9销量不高,市场占额低。

燃油车不行,这种僵局被造车新势力打破。蔚来和理想两家新势力的首款车型便瞄准了中大型SUV市场,蔚来ES8和理想ONE上市,凭借全新的产品体验和政策上的优待,快速改变了自主车企中大型SUV疲软的局面。2021年,理想ONE年销量超过了途昂、宝马X5,以9.13万辆的成绩获得年度冠军,几乎赶上了途昂和宝马X5的年销量总和。自主车企凭借新能源首次实现了中高端市场的“弯道超车”,一举改变了自主车企只能销售低价车的固有印象。

写在最后

回望中国品牌的发展历程,燃油车的进展实属缓慢,冲击高端太乏力。但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热销,已经在部分细分市场实现“弯道超车”,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型加入,这种优势将持续扩散。

自主品牌崛起了吗?雄狮已经苏醒,对手措手不及,前景一片大好。不过危机意识必须马上到来,资本更雄厚的合资和豪华品牌,也开始疯狂在新能源市场发力,比如大众纯电小型车项目2025年要落地量产,投资超700亿,届时将对15万内纯电动车市场一记重锤,需尽早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