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特斯拉刹车失灵“造假”车主道歉有哪些“猫腻”

2022年05月10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想红就去讹特斯拉

——这是一位普通网友在#温州特斯拉失控车主公开道歉#冲上热搜后的评论。而最后那个“笑哭”或许是该网友对该事件“狗血剧版”大反转的精准定性:滑稽不堪、哭笑不得。

从2020年8月温州特斯拉失控发生、舆论持续发酵,后双方对簿公堂到一审车主败诉,再到车主不服上诉然后被驳回以及昨天车主道歉信的发出,持续近两年的知名维权事件却以如此“滑稽的结果”尘埃落定,不免令人“唏嘘”。

道歉信发出,一片哗然。不出所料,网上舆论从此前声讨特斯拉变成声讨欺骗大众感情的温州特斯拉车主。

此后,该事件“冲上”多个媒体平台的热搜,而公众之所以愈发关注,有两个原因:一是事件“反转”给人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冲击,二是车主道歉信中透露出有第三方主动联系并“帮助维权”。

相比于第一点,“信息量巨大”第二点激起了更多人的“兴趣”。比如,有网友说,哪个平台这么黑、严查背后推手,等等。

曾经以为的“真实”,被一封道歉信击得粉碎。于是,有网友感叹:“真维权被假维权坑了,现在”。而这或许才是该事件产生的最大危害。

一定意义上说,该事件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对汽车行业产生的负面“意义”,不亚于16年前的「彭宇案」——它不仅仅消耗与欺骗了民众的情感,而且是对当今社会中弥足珍贵的“诚信生态”的再次蓄意破坏。

在尚德重义的中国,彭宇案的发生让扶不扶跌倒的老人,成为一件需要探讨,甚至是避而远之的事情;而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的“反转”则让日后车主们的真实维权的可信度以及媒体对待维权事件报道的积极性产生重大不利。

当网友以人道主义精神支持与声援维权、媒体以职业操守或者认为维权车主需要正义而奋笔疾书时,背后却是一个人的撒谎或是多人的「做局」——正义沦为被利用的“工具”——谁还能对此种事件抱以热忱之心?

某知名大学哲学教授对#温州特斯拉车主承认编造刹车失灵#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不管有多少人参与编造,谎言终归是谎言。但是谎言在当时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不恰当的狭隘情绪被激发出来,网络言论遭到撕裂。这些影响,并不能一下就完全清除。由于人性的弱点,恐怕永远也没办法清除。

今晨,当该事件热度即将偃旗息鼓之时,特斯拉车顶维权的“河南车主张女士”针对温州车主道歉信中提到自己的内容进行了回应,称“据温州车主称道歉信是特斯拉写的”,并质疑称“为什要往我身上泼脏水”、“为什么要牵扯跟本案无关的案外人员”,等等。

她还对温州车主进行了“质问”:请问谁蛊惑了你?请你拿出证据?否则你就是在栽赃陷害,恶意歪曲事实!等待你的将是又一次的法律制裁!

随着河南车主张女士的回应,该事件又发展到一个更加扑朔迷离,甚至是极具魔幻的“新阶段”。

温州陈先生和河南张女士,从共同维权到如今对峙与“反目”,这不恰恰是“真真假假真假难辨”带来的恶果么?

偶然看到一位网友对道歉信的评论,不免悲从中来:风向怎么一下全变了,互联网上的事,我标点符号都不信。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本以为是维权、追求正义的战士,谁料最后却成为破坏诚信与践踏善良的始作俑者,给亿万民众民众带来的情感伤害更是难以估算。

随着互联网“实名制”的普及,网络与现实已经完全打通;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当网友连互联网上的标点符号都不相信了,到底是谁的错?是#温州特斯拉车主事件#越来越多了吗?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