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陈玉东:5月是最难时刻,但总会熬过去

2022年05月10日 20:55: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疫情下的汽车供应链

文/赵奕

就在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做一年一度的媒体沟通会时,乘联会也发布了4月的销量数据。

事实上,数字比所有人能预计的情况还要惨,至少比笔者预计的情况还要惨。

好在陈玉东本人一直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他自我解嘲地谈起疫情带来的影响时说,上海疫情封控,3、4月份上门堵着要芯片的公司少了,他们也知道博世面临的情况,“都打算饶了我。”

陈玉东所代表的博世,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面临着下游整车企业的压力,他们嗷嗷待哺地希望得到更多芯片。这一情况自今年3月国内蔓延开的疫情,被进一步加重。

不过,即便芯片、疫情双层重压,也掩不住过去一年博世中国的靓丽业绩。

博世全球CEO 史蒂凡•哈通博士

作为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博世新上任的全球CEO 史蒂凡•哈通博士,今天也沟通了其2021年的成绩单,全球销售额787亿欧元,其中中国占比21.4%,达到169亿欧元(人民币1286亿元),实现了9.6%的增长。

中国仍旧是博世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这是博世中国在博世全球体系内,第二次取得这一“位次”。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陈玉东回顾从去年年初的美国德克萨斯州大雪(三星、恩智浦、英飞凌)开始,到日本地震(瑞萨、东芝、Sony),再到马来西亚疫情蔓延(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接连的黑天鹅事件阻断了芯片供应,把博世推上了风口浪尖。

除了供给端的影响,在需求端,中国——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在2021年的爆发,也是芯片突然面临短缺的原因,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98.9万辆,同比增加169.1%,爆发式的增长让芯片企业和博世中国应对不及。

过去一年中,博世中国为应对芯片短缺调动了全部资源。一方面在德国斥资10亿欧元,投建德累斯顿工厂;另一方面,就是不计成本地保供应链,在马来西亚等地的供货商中持续“抢产能”。

由于汽车用车规级芯片的制程工艺并不算最尖端,24nm,48nm,甚至90nm比比皆是,因此陈玉东甚至开始“游说”上游供应商来中国发展。

博世正在吸纳更多创新人才,尤其是软件人才

“芯片问题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好转,明年上半年根本好转。”关于芯片问题,陈玉东给出答案。

如果在保供的时间轴上,划出第四个黑天鹅事件,毫无疑问就是上海疫情。从3月开始的这轮疫情,重创博世在上海,苏州的生产基地。

2021年国内1286亿元的销售额中,75%属于汽车业务,而汽车零部件公司其toB的业务属性,导致它在产业链的下游,也就是面向消费者的业务领域,有产值的倍数放大效应。

而这一情况事实上得到了乘联会数据的印证,4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 4月零售同比与环比增速均处于当月历史最低值。

在生产方面,4月乘用车生产96.9万辆,同比下降41.1%。

而4月上海地区五家主力车企生产环比3月下降75%,长春地区合资主力车企生产下降54%,其他地区总体下降38%。

以上触目惊心的降幅,乘联会在报告中用一句话概括,“上海地区零部件体系的全国辐射效应凸显”。

作为零部件供应体系的龙头,博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个月前,在上海市讨论入复工复产名单时,博世不仅提交了40家自己的一级供应商名单,也提供上百家间接供应商的名单。

AI赋能节能减排_生产能源管理系统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供应链拉起来,不过事实证明,这一数字是远远不够的。陈玉东给“每日汽车电讯”举例,一家四级供应商,负责零部件涂层的企业不能复工,博世就无法拿出一个零部件来,也就无法交货,这种案例比比皆是。

目前上游企业对博世的保供比例在50%到60%;而博世目前的产出能力在正常水平的30%到50%。这一情况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慢慢好转,但毫无疑问五月将是最艰难的一个月。

闭环管理期间上海华域工厂员工操作AGV

博世目前在上海、苏州等地的工厂一直是做闭环管理,以不惜代价的方式保证物流的畅通以及上游企业供应的顺畅。

随着疫情影响的不断深入,近10%的年增长率可能在2022年难以再现。博世进入中国以后,曾经出现过“负增长”的年份,不过根据陈玉东判断2022年最终会是“微增”。

多重压力之下,博世也有好的消息传出,首先是软件开发、氢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博世通过直投和参股的方式,在中国画出未来10年,20年的蓝图。包括文远知行、黑芝麻、悠跑科技、驭势科技等一大批创新企业,创新业务,都在这张蓝图之中。

博世携手合作伙伴推动本土氢动力发展

此外,博世新上任的全球CEO史蒂凡•哈通博士,在5月9日举行的中国员工大会上,他对中国团队的讲话中公开表示,中国将是博世的“Second Home”,这一前所未有的表述,无疑是在中国奋斗着的5万多博世员工最大安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