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梦想家,用“疯狂”挑战“伟大”!

2022年05月10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梦想家之前,没有豪华MPV!”

岚图汽车CEO&CTO 卢放

这句话由岚图汽车CEO&CTO卢放口中说出之时,让我对“豪华MPV”有了新的理解。或者说,岚图的“梦”已经不仅是打造一款豪华MPV,更多的是“为梦想疯狂”。上一次让我有这种感觉,是在2012年的美国男篮训练营中,欧文试图“单挑”名宿科比,而科比只有简单的一句:“和我单挑这件事,你最好问一下你爸。”彼时的欧文是疯狂的,是极度自信的。正是这种疯狂和自信,也为欧文后来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相比“梦想家之前,没有豪华MPV”的“口出狂言”,我更喜欢发布会海报上的“告别,古典MPV”。那些“前辈”们是否够豪华?不应该只由一个后辈来评判。感受过它们的用户,给出的回答明显更具有说服力。乔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即使现在的他早已不能跟正值当打之年的后辈们去竞争,但并不影响他成为一代传奇。传奇不可以被亵渎,但可以被挑战,岚图梦想家正是要扮演这样的角色,用它的“疯狂”挑战曾经的“伟大”。

梦想家的“梦”属于谁?

作为一个20多岁且尚未成家的“年轻人”,要聊MPV的话题,我总觉得自己不够格。尽管从业至今,我也接触体验过不少MPV,但无论是开丰田赛那还是坐在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第二排尊贵的老板座上,都无法让我这个单身打工族找到作为一家之主的担当以及运筹帷幄的商业思维。

关于豪华MPV,我也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看到价格时大呼一声“真贵,买不起!”在梦想家发布会之前的宣传片里,也有人大胆质疑:“岚图梦想家的预售价是否过高?”随后的正式售价似乎是对这种质疑之声的某种妥协。卢放对此定价的评价只有一句:保守,且偏低。而我只是默默发了一个“又一款MPV做成了我买不起的样子”的弹幕。

在某些网络社交平台里,“人均年入百万”是常态。但当人们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残酷的现实却是:大多数年轻人都跟我一样,手握几万元的首付款,憧憬着买一台能与自己灵魂契合的“个性”小车。这或许才是大多数年轻人“第一台车”的真实模样,甚至最先发掘出此种需求的都不是年轻人自己,而是那些汽车主机厂商们。于是便有了许多普通紧凑型SUV/轿车长成了我们喜欢的模样,不管“内涵”如何,至少外在要足够吸引眼球。

所以,这样的年轻人还会喜欢看似臃肿的MPV吗?银行卡里东拼西凑出的“6位数”能让他们拥有动辄大几十万的豪华MPV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即使是拥有足够财力的“二代们”,一台足够吸引眼球的跑车也会比豪华MPV更能俘获他们的心。正如同行所说,岚图梦想家更像是给予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最后的温柔。

卢放说,梦想家就是为了奋斗者打造的。Emm,手握几十万预算购买豪华MPV的奋斗者,我更愿意称其为“成功人士”,一群事业已迈入正轨、高收入的中年成功人士,出现在这场发布会上的搜狐董事长兼CEO张朝阳就是最好的例子。2021年的广州车展上,张朝阳便称“梦想家最终定价不超80万,我便选择盲订一辆。”果然,梦想家最终定价未超80万,他也兑现诺言为其站台!

纵横商场的张朝阳见识过体验过的豪华商务MPV肯定不算少,基于他的见识,80万是他在心里给梦想家定的最高价。而实际的梦想家4座版也仅定价63.99万元,这或许也是卢放称梦想家定价保守的原因吧。

梦想家的定价符合了张朝阳的预期,却不符合我的,至少四座版是如此。在我看来,像张朝阳这样的“奋斗者”并不缺那几万或者几十万的购车款,他们缺的是表明身份的标识。正因如此,有一群别人口中的“冤大头”才会乐此不疲地多花几十万选择丰田埃尔法甚至是雷克萨斯LM。真的是因为他们傻?并不是,对他们来说,埃尔法/LM是他们迈入更高圈层的一块“敲门砖”,也是他们向外界表明自身实力的标签之一,而不是我们口中简单的出行工具。所以,埃尔法也好,LM也罢,它们的价值不能仅仅通过表面的用途去评判。梦想家的定价更多还是基于本身的产品实力,或许并未有将自己演变成“身份标识”的打算。从这一点来说,梦想家的定价确实不够大胆。至少,如果我是一个喜欢“尝鲜”的中年成功人士,这个价格还不够吸引我。

中年成功人士凭什么选它?

理性地说,我并不觉得豪华MPV市场是一个可以轻松被打进内部的细分市场。别克GL8进入国内已20余年,期间立下雄心壮志的挑战者无数。不要说挑战成功的胜利者了,就连真正影响到其销量的都是少之又少。这也足以证明,商务MPV这个市场没那么好“混”。

有了标准答案,谁还会选择新的解题思路呢?而别克GL8就是那个市场给消费者的标准答案。要想改写“标准答案”,必须有两大先决条件:一是制度的改革,构建“除旧推新”的大环境;另一个则是让解题者有利可图。

显然,电气化时代的推进为梦想家构建了最有利的大环境,梦想家也坚定地宣传自己为“这个时代的新物种,是下个时代的开创者。”它走上了电气化之路,弥补了主流豪华MPV市场在电气化时代的空白。当劳斯莱斯宾利的购买者都逐渐趋于年轻化的当下,“有年轻富豪选择一款电气化的豪华MPV”并不是一个伪命题,而是足够真实的存在。

岚图梦想家提供纯电、智能多模两种动力可选。纯电版车型搭载前后双电机,综合系统功率为320kW,峰值扭矩为6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8s;智能多模车型的前电机功率略有减少,为130kW,系统综合功率为290kW,峰值扭矩为610N·m。纯电版有标准续航、长续航两种版本可选,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475km、605km,智能多模车型的续航里程则更长。

或许买梦想家的年轻富豪们并不会在乎一台MPV完成百公里加速需要几秒,但电驱形式带来的静谧性才是他们的需求所在。更何况出自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的梦想家,带来的是传统燃油MPV所不曾给过的智能体验。来自高通骁龙的8155车规级芯片几乎是目前市场上最主流且最高规格的智能座舱芯片,它能做啥呢?其功效,也“仅仅”是让车内瞬间变身会议室、KTV、影院等等而已。

在我看来,豪华MPV更重要的还是为乘坐者提供一个“可睡觉”的环境。梦想家第二排靠背支持155度放倒的零重力独立座椅,配上睡眠头枕,可以让乘坐者轻松躺平。腿托、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的加入,再配合空气悬架+CDC,以及魔毯功能,让你即使躺在行驶的车上,也能如躺在卧室的席梦思上一般。三区空调、丹拿音响系统,再配上电动车独有的“宁静”,这要是还睡不着,那就说明你是真不困了。

幻想一下中了几个五百万以后的我,想入手一台能配合我“躺平”的豪华MPV,梦想家或许真的会进入我的预选清单,那些愈发年轻的富豪们大抵也会如此吧。截至发布会那一天,梦想家已经收获了超过4000张订单,似乎勇于尝试的中年成功人并不在少数。

未来,需要MPV

如果未来真正实现“自动驾驶走入每家每户”,那什么车最适合人们的需求呢?我想一定是MPV,一台空间巨大的MPV。驾驶座被隐藏,四轮被设计在四角上,充分保证车内乘员有足够大的乘坐空间,就像是一个可以“自由移动”的家。当下与这般属性最相匹配的,有且仅有MPV。

随着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宽,许多家庭都在考虑6座、7座车型,我身边并不缺少咨询的例子。对于每一个咨询我的朋友,我都成功地劝他们放弃了SUV,转投MPV的怀抱。理由很简单,在我从事此行业的几年时间里,就几乎没见过有第三排能让人坐着舒服的6座&7座SUV。MPV则不同,几乎每款豪华MPV,第三排的采光性、空间都给了我SUV给不了的舒适感受。虽然这是我身上的个例,但也投射出“家庭用户增多,MPV市场正在加速扩张”的现实。

大师观察

MPV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家庭用户所接受,给了丰田赛那、岚图梦想家等车型涉足国内MPV市场的机会。或许主打家用的丰田赛那并不会在商用领域有大作为,但“宜商宜家”的岚图梦想家以家庭用户为突破口,依旧有机会敲开商用MPV市场。时代的变革总伴随着传奇的诞生,在不被大众认可之前,挑战者们往往被冠以“疯子”的称号。岚图梦想家正在用自己的“疯狂”挑战曾经的“伟大”,又何尝不是在书写一段新的传奇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