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跌超20%的沃尔沃,如今或被林肯反超?

2022年05月11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2021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了5.6%,时任CEO Hakan表示:随着供应链的缓解,2022年沃尔沃销量将进一步得到释放。但现实却没有想象的美好,今年一季度,沃尔沃全球销量为148,295辆,同比下滑了20.1%,国内市场表现更加惨淡,一季度仅售出3.6万辆,同比下滑达17.3%。

这样的表现,不仅与二线豪华头部的特斯拉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拉开差距,甚至有可能会被身后的林肯反超,一季度,两者的销量差距为1.7万辆,但林肯仅同比下滑了0.6%,而且又一负责走量重任的林肯Z才刚上市。随后,沃尔沃预警今年销量目标难实现,并给出了“受零部件短缺拖累生产导致”的解释。

芯片供应不足,是全球大部分车企的共同难题。但从销量分析,同为豪华品牌,BBA却可以保持稳定,特斯拉红旗逆势增长,而沃尔沃则显得有些掉队,它的问题只有“缺芯”这么简单吗?

技术落后硬伤,XC60优惠7万“无人买”

在电动化趋势下,沃尔沃在去年发布了全新的战略目标: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达到50%,其余为混合动力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动豪华汽车公司;2040年成为零负荷标杆企业。

这意味着,如今购买沃尔沃旗下的燃油车型,要不了几年就会被淘汰了,而“先进程度”又一直是豪华品牌的重要吸引力。同时,除了XC40,沃尔沃旗下的主力车型几乎都到了中期改款的节点,但相比奔驰宝马的速度和力度,像XC60、S90这样新增个48V轻混系统和电子档把,外观和信息娱乐系统改变不大的做法,实在算不上新意,甚至可以说是技术落后。

接下来是品牌力的过度消耗,当吉利开始使用CMA平台、领克被下放SPA平台,沃尔沃的车主或许并不会考虑吉利领克,但想到自己开的车和便宜了10多万的其他车型,骨子里的东西差不多,人家配置还更丰富,难免有交智商税的感触。

更重要的还有品控问题,作为销量支柱,XC60频繁入选质量投诉榜,减少配置、低频共振,还算不影响基本的使用,但发动机烧机油等大问题,多少有些说不过去,这也与沃尔沃一直的品质、安全、耐用等形象严重不符。

事实上,最近几年沃尔沃的可靠性一直不太给力。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J.D.Power汽车质量倒数第3;2020年,XC90和XC60入围《消费者报告》10大不可靠车型;2021年,《消费者报告》可靠性品牌中倒数第8,XC90继续蝉联10大不可靠车型;2022年,在J.D.Power可靠性排行中,仍然排名倒数第3名。

这也反映到了最终的销量上,此前,大幅优惠以价换市,虽然会引起真爱粉、老车主的不满,对品牌力也造成了伤害,但起码获得了销量提升。可如今,优惠依然却卖不动,则说明了技术的落后与口碑的下降,最后的终点可能是无价可降,不信你看隔壁刚离开的讴歌

“油改电”国内预冷,XC40新能源月销不足50辆

另一个方面是电动车型的遇冷,虽然转型的“雷声”闹得欢,但沃尔沃实际的电气化进程是偏慢的,奔驰奥迪、捷报都拥有各自的纯电平台,而XC40新能源则还在“油改电”,续航里程一般、车机老套无新意,设计又一成不变,这样的实力自然不会获得太多认可。

根据太平洋销量数据,XC40新能源今年1季度仅售出373辆,表现最差的2月仅为47辆,这与一路飙红的特斯拉形成了鲜明对比,传统豪华品牌“油改电”玩不转吗?

宝马已经给出了答案,一季度,其在华新能源销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三倍,主要车型以iX、i4和iX3为主,售价比XC40新能源更贵,产品性能与实力才是关键因素。即便是最近推出的C40,仍然没有掀起太大波浪,此前英媒《Autocar》仅给出了3.5星的评分(满分5星),他们认为:除了车尾的设计,C40与XC40新能源并没有太多区别,后备箱空间还有所减小,但售价却更贵了。

当然,沃尔沃去年发布的全新纯电平台显然更值得期待,与瑞典电池公司Northvolt合作开发,电池的能量密度预计提升50%,并有可能实现100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虽然新车还没有具体的发布日期,但这也让XC40新能源、C40甚至是极星,瞬间更不香了。

至于插混车型,从市场层面,沃尔沃布局还是挺快的,S60新能源在同级中几乎不存在直接对手,但39.99万元的起售价有些过高,毕竟同价位BBA的5/6/E全部可以买到,仅52公里的纯电续航,又能剩下多少油钱呢?今年一季度它只售出了376辆。

XC60新能源也是同样的槽点,售价偏高、性能又比较一般,纯电续航64km,它比同级的路虎极光新能源,起售价贵了8万多,相当夸张。

总结:

燃油产品偏老、竞争力弱,“油改电”的纯电车型又很难打开局面,沃尔沃会逐渐掉队吗?车载君觉得S60、XC60新能源等插混品类是很好的切入点,其能够解决路权、高油耗和里程焦虑等痛点,同类竞品又不多,只是沃尔沃应该多听听国内消费者的声音,把售价和纯电续航再优化些,与其扭捏终端“打骨折”,不如开头多些真诚,更容易收获好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