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长安马自达销量大幅下滑,合并之后的马自达为何难有起色?

2022年05月11日 10:48:07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为减少内耗,转变困境,2021年9月南北马自达合并,全新长安马自达成立;2022年2月份付远洪卸任长安马自达副总裁,由王辉“接棒”。然而,这一系列的重大调整却没能换来马自达的销量上涨和处境向好。销量下滑,已成为了马自达对外公布成绩的常态化用语。

继今年第一季度马自达在华销量下滑39.2%之后,4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再次出现下滑,而且下滑幅度依然十分严重。据长安汽车4月份产销报数据显示,4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仅3531辆,同比下滑68.7%。1-4月份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4.45万辆。

其实,68.7%的同比下滑参考意义并不大,而且4月份马自达销量下滑幅度实际要远大于68.7%。因为这一数据是以合并后马自达的销量为基数,对比去年4月份合并前长安马自达的销量,这样看来有些偏颇。

参考马自达官方数据,去年4月份马自达(中国)(包含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52万辆,而去年1-4月份马自达(中国)累计销量为6.51万辆。那么,不难推算出今年4月份马自达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将超过70%。而马自达1-4月份累计销量则同比下滑31.6%。

不得不说,4月份马自达销量几乎是惨遭“脖斩”的节奏。不可否认,4月份疫情之下的封控及零部件短缺对马自达销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马自达销量下滑幅度如此大,并不能用这一客观因素就可以解释过去,毕竟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整体行业同比下滑仅为35.5%,目前来看长安马自达自身的问题依然严重。

要知道,自去年9月份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合并销量报表以来,新长安马自达最近8个月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可见“二马”合并后,并没有给全新马自达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反而由于一汽马自达的原有明星车型阿特兹及CX-4逐渐没落,同时长安马自达的CX-5及CX-30的市场表现依旧低迷,从而导致“二马”合并的作用竟然是1+1<2。

不得不承认,新长安马自达在全新战略的规划上依然存在诸多漏洞。对于全新马自达而言,阿特兹及CX-4这样高价值的产品理应被运作起来。毕竟阿特兹填补了马自达在中级车市场的空白,而CX-4则为马自达首款在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同时也是一款高利润车型,而在全新马自达的战略中,却弃之如敝履。

此外,昂克赛拉这款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支柱车型,自“二马”合并后销量也有所下滑,从此前的月销量经常过万辆,到目前平均月销量仅在5、6千辆的水平。要知道,如今运动型轿车市场的竞争也已经愈加激烈,尤其是自主品牌在这块市场的投入增大,让昂克赛拉的压力倍增。

虽然自“二马”合并后,马自达在产品、渠道、人事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马自达的问题。马自达之所以在中国市场陷入窘境中,是因为其没有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性及变化做出调整,从而无法满足更多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要知道,马自达一直注重操控,这在消费者对汽车的机械性能还津津乐道的年代,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但如今汽车行业已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追求智能化配置带来的便利性。而马自达一向对此嗤之以鼻,因此受到中国市场的反噬。

同时,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忽视也成为了其在中国市场步履维艰的一大重要因素。据悉,为应对全球持续增长的SUV细分市场,马自达计划在2022年-2023年间推出CX-50、CX-60、CX-70、CX-80及CX-90这五款跨界SUV车型。而在马自达整个新品投放规划中,详细提及到了欧洲、北美及日本市场,而中国市场却没有出现在规划中。不难推测,马自达自身已经将中国市场边缘化,那么长安马自达的未来势必将更加黯淡。

写在最后

产品迭代更新缓慢、不懂得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新战略上的失误,这已导致长安马自达逐渐丧失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值得注意的是,马自达已经不再将中国市场作为核心市场,甚至逐渐放弃该市场,这也将进一步加剧长安马自达的衰退。而对于长安马自达的未来发展前景,你有何看法?欢迎在文章底部留言评论。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