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库存积压,购置税减半或重出江湖,速效救心丸来了?

2022年05月11日 12: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昨天,中汽协发布了备受期待的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多家主机厂出现了停工停产,终端部分经销商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关门闭店,4月份的库存系数或许只高不低。

和他们预测的一样,4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达到了1.91,同比上升21.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或许不少小伙伴看不懂,对1.91这个数字没啥概念。其实它反映了供求关系,透过它能看到4S店现金流是否合理,以及主机厂的产能是否过剩。

给你举个例子,假如某品牌4S店单月卖了500台车,到月底查下库存还有400台,算下来它的库存系数为400/500=0.8。这是个十分健康的数字,也是各大4S店梦想中的数字。

这么说吧,库存系数在0.8-1.2之间是合理范围,超过1.5说明库存达到警戒水平了,而超过2.5说明4S店的经营压力很大了,如果不干预随时都可能资金链破裂。

假如这个月店里只卖了100台车,月底发现库存还有400台,算下来库存系数为4,这说明库存车太多了,资金周转已经十分十分吃紧,急需消耗库存车让资金流动起来。

回到中汽协发布的调查报告,在其调查的94个城市样本中,由于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有34个城市的经销商有闭店现象。当然,这些城市基本上都是消费能力强的一二三线城市,可见影响不一般。

而这些闭店的经销商里,闭店时间在一周以上的经销商超六成,完成率低于70%的经销商超过七成。虽然没有进一步的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库存系数已经超过2.5了,一些市场表现差劲的品牌,达到3或4也不是没可能。

所以你会在最近的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很多4S店、二手车商直播卖车,因为车再卖不出去,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这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基于此,包括中汽协在内的行业机构以及多家媒体开始呼吁救市,而前段时间工信部、发改委也展开了一项汽车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的调研,据悉有车企代表建议再开展一轮“汽车下乡”,针对1.6升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等政策,以刺激汽车消费。

你没有看错,在主机厂遭遇困境以及4S店库存积压之时,熟悉的购置税减半或将重出江湖。用一些网友的话说,难道传说中的速效救心丸要来了?经营惨淡的4S店,终于能缓一缓了。

实事求是地讲,购置税减半对买燃油车的小伙伴来说,真的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咱们来算一笔账,按照目前10%的购置税税率来看,买一台20万左右的1.5T雅阁,仅购置税就得20万÷1.13×10%=17699元,接近2万元。如果到时候购置税减半政策出来,甚至像新能源汽车那样减免购置税,那可是足足省了2万块钱,可谓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参考2015年实施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来看,还是相当明显的,尤其是1.5T车型卖的相当好,自主SUV品牌也赶上了这波小阳春,创造了很多一款车型拯救一个品牌的神话。

数年后的今天,我们或许再度需要购置税减半这项政策来扮演白衣骑士角色。对于各位近期要换车或者想买车的小伙伴来说,不妨观望一段时间,因为政策或许已经在路上了,及时行动,这个羊毛不薅白不薅,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