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梦想家来了,震动的可不止岚图

2022年05月11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爱德华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辆MPV。

在商务人士眼中,MPV代表着高端礼仪,是对合作伙伴的重视和期许;在关爱家庭的人眼里,MPV代表着全家可以坐在一辆车上远行,是温暖和温馨;在实用主义者眼里,MPV车型更大的空间和更多样的装载能力,给了生活向上的希望。

长久以来,MPV一直都被视为燃油车的“最后一个堡垒”。电动化之风吹遍了轿车与SUV,但绝大多数MPV仍是用传统内燃机驱动。这就很不正常——为什么MPV不可以更智能,更科技呢?

行业需要变革,终于有“新势力”对MPV下手了。

2022年5月7日,岚图梦想家正式上市。岚图官方对它的定义是“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的想法很纯粹——MPV也可以进入智能化、电动化的时代,乘坐一辆MPV也无需忍受恼人的震动和噪音。

这是岚图的第二款车,也是这个品牌旗下的第一款MPV。七座版售价36.99万元-43.99万元,私人定制版售价63.99万元起,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起陆续开启交付。

从售价来看,在FREE取得了较好口碑之后,岚图希望通过这辆车来继续品牌冲高之旅。

一辆电动豪华MPV的问世,对于岚图来说意味着新市场的开拓与品牌的冲高,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当梦想家“赴宴”汽车市场,震动的不止是岚图。

一切堆料为了舒适

在上市过程中,岚图公布了梦想家的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是智能多模与高性能纯电。

这是岚图的一贯策略——“一车两套动力系统”。在此前的岚图FREE上,这两套动力系统就大获成功,无论是增程式还是纯电动,都有不少人买账。

梦想家的智能多模驱动版车型由一台1.5T四缸发动机和前后驱动电机构成动力系统,前后双电机总功率为290kW,相当于电动395马力,总扭矩为610N·m;而纯电车型前后双电机的总功率为320kW,相当于电动435马力,总扭矩为620N·m。

岚图称,梦想家均为双电机四驱的驱动布局,其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5.8秒。要知道,这可是一辆重达2.5吨的车。

从动力表现来看,这辆MPV很不错,差不多对标了奔驰AMG车型才有的马力和扭矩。除此之外,在悬挂结构与避震方面,梦想家也向豪华车看齐,岚图给它配备了前双叉臂加后五连杆的铝合金底盘。

此外,梦想家还有空气悬架可以选择。

从底盘与动力配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梦想家的努力。双叉臂悬架天生就有很好的横向刚性,可以提供很好的侧向支撑,刹车、转弯点头这种情况,全都能得到改善。

可以说,为了让乘员乘坐更舒适,梦想家下了“血本”。

在动力、底盘之外,梦想家还赋予了乘员很大的车内空间。5315*1985*1820mm的车身尺寸加上3200mm的轴距,与奔驰V级不相上下,而且要强于丰田埃尔法

有很多的MPV,都会把打造的重点放在座椅上。比如现在一些玩家专门去淘别克GL8的拆车座椅来玩,然后再稍微动手改装一下就成了自己的电脑椅,或者打游戏、看电视、休闲办公的专属椅子,因为别克GL8的座椅广受好评。

与市面上的高端MPV一样,梦想家也在座椅上下足了功夫。岚图梦想家的第二排座椅可以8向电动调节,还有电动按摩功能,为同级最宽的“零重力”座椅。当然梦想家的座椅还有很多不错的设计,比如二排独立座椅拥有70°大角度电动腿托及最大后旋角度155°靠背。

此外,梦想家还搭配了双侧电滑门、隐私玻璃、遮阳帘等常规配置。

梦想家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比较出色,全车有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拥有多达26项驾驶辅助功能,包括全场景自动泊车、打灯自动变道等功能,实现了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从驾驶者到乘客,梦想家把“舒适”和“豪华”贯穿始终。猛堆料的量变,终将会带来车型与品牌力提升的质变。

最高超过60万元的售价,让这辆车对于岚图来说,意义非凡。

岚图的“豪华人设”,必须在梦想家立住

作为岚图品牌的第一款车,岚图FREE于2021年8月正式交付,并且在当年12月就达到了月交付3330辆的成绩。

作为一款30万以上价位的新势力车型,岚图FREE取得如此成绩来之不易,当然这也从起点上站稳了30万以上的豪华定位,为岚图后续产品的开发打牢了基础。所以从产品序列的角度来看,梦想家是站在FREE的“巨人肩膀”上,带领岚图冲向更高端的一步棋。

高举高打,一向是新势力的产品策略。除了岚图之外,理想汽车也在站稳30万市场之后继续向上延伸,只不过,理想选择了SUV车型,而岚图选择了MPV。

在一次采访中,岚图汽车CEO卢放解构了岚图汽车为什么第二款车会选择研发MPV——卢放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窗口期”已经打开,但目前没有一款能够满足低碳出行条件的MPV。

这也就意味着,岚图选择MPV,更多是看中了这块市场的空白与潜力。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品牌冲高方面,选择MPV相比于选择其它车型要更加容易。换句话说,中高端MPV能带来更高的产品溢价。

以广汽传祺GS8和M8为例,两者的发动机相同,均为2.0T,但前者的顶配售价不到25万,而后者的顶配售价超过了35万。同样,丰田埃尔法在国内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一度加价30万元都算是“优惠”,老牌中高端MPV别克GL8售价也要高于相同动力总成的轿车与SUV,而且终端折扣较少。

品牌冲高,MPV车型是一个良好的载体,这或许是岚图没有公开说的原因。品牌继续高端化对于岚图来说,不是“选修”,而是一门“必修课”。从风险控制角度,岚图作为一家初创品牌,只有继续立稳高端才能继续“活下去”。

上半年的疫情,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举步维艰,不少造车新势力因承受不住突如其来的压力,而面临破产、淘汰、等待收购。而另一部分较高端的新势力,如蔚来、理想、小鹏,则凭借着丰厚的资金链,成功扛过了这一波冲击。

高端化带来的较高溢价,让岚图能够承受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此外,我国当下的新能源市场仍处于“两头大,中间小”的结构,中高端市场与微型电动车持续火热,这也让岚图只能继续冲高,暂时没有“俯身”的余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岚图冲高,也不是它自己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东风集团。

岚图的前身是东风h部门,从立项开始,东风集团就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岚图的使命就是“高端、豪华”,这将带动东风集团整体向上。

当下的东风集团,豪华品牌只有东风英菲尼迪,但长期以来销量表现不佳,东风亟需走另一条路线,来让集团尽快拥有一个能在豪华车市场“站住脚”的品牌,而这个答案就是岚图。通过在豪华车市场积累的经验和品牌力,岚图在未来可以起到反哺东风集团的作用。

除此之外,在技术上,岚图的ESSA架构与岚海动力都将成为东风集团的技术积累,起到“探索前路”的重要作用。岚图汽车此前还表示,依托 ESSA 架构,岚图已经制定了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覆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

还好,从预售量来看,梦想家的“高端人设”站稳了。官方数据显示,岚图梦想家前两天的订单量便已突破3000辆,这一表现要优于岚图FREE。

填补市场空白,一个重磅玩家

2021年的MPV市场很有趣。

从总量来看,MPV市场是持续萎缩的。2021年国内MPV市场销量为107.9万辆,同比下降1.0%。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高端MPV细分市场又是处在一种增长状态。从近期公布的国内MPV车型销量TOP10中,我们不难发现,中高端MPV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广汽传祺M8更是同比增长近100%。在今年1-3月,别克GL8也超越了五菱宏光,拿到了MPV市场冠军。

数据如实说明了一个现象——虽然总量在下滑,但结构在改善。

其实这种局面比较好理解。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放开,7座车型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刚需,而要充分满足这种需求,就要有足够多的高端MPV车型。

毕竟,能生得起三胎的城市家庭,是不会买五菱宏光作为家用车的。

另一方面,前些年“7座SUV”的市场也正在逐渐萎缩,车企纷纷改变观念,推出了“大五座”车型。这表明,真正有需求的家庭已经认识到了“伪7座”SUV在空间方面的短板,不少真正有7座需求的消费者,纷纷转投中高端MPV的怀抱。

这给了中高端MPV市场一个更广阔的空间。我们也能看到,近两年之内,赛那等多款MPV车型纷纷登场,这也是该市场日趋繁荣的表现。

但这些MPV,基本上都是纯燃油车。这就又产生了一个市场空白——限牌城市的纯电高端MPV市场,谁来满足呢?

要知道,目前的MPV市场,并没有可供用户选择的高端纯电动产品,甚至纯电MPV都很少。而很多MPV作为商务出行工具,平时最远的距离也就是送客户到机场。一天不足200公里的行驶里程,可以抵消掉纯电带来的“补能焦虑”,给了高端新能源MPV市场一个存在的逻辑。

这种市场空白需要有人来填补,毕竟限牌城市也是MPV消费的重要市场,谁能把握这一市场,谁就能尽快占领用户心智。

岚图梦想家应运而生。从此,人们有了更多选择。

从长远来看,岚图梦想家作为这一市场的开创者,将带动高端新能源MPV市场的深度激活。

在梦想家之后,高端电动MPV市场的玩家会越来越多——极氪旗下主打高端市场、定位于纯电动大型MPV的极氪002会在今年正式开售,起售价或在45万元的腾势D9也将很快亮相。

在这个日趋激烈的细分市场,也许先发者会成功,也许后来者会居上。但在所有人心里,“全球首款高端新能源MPV”的桂冠,将永远属于岚图梦想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