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4小时订单过万,这些人都看中了smart精灵#1什么?

2022年05月11日 20:26: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车!!!”

4月25日,就在全新smart精灵#1公布预售价当天,就有朋友非常激动地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随后她就晒出了已线上订车的截图,从头到尾用时不到半小时。

如此“冲动”的,还不止我朋友一个人——据官方透露,在smart精灵#1开启预售不到一天,订单数量就已经突破1万台!十几天过去,smart精灵#1热度有增无减。

以纯电动身份重返战场的smart精灵#1,只是预售就有这般号召力其实不难理解。这是因为现阶段纯电动车(BEV)用户的多种需求,都被smart精灵#1充分照顾到了。

以纯电动身份归来的smart精灵#1,发布了Pro+、Premium两个配置的车型,预售价为19-23万元,不仅造型一如既往的讨喜,价格也十分令人心动。

smart依然是可爱时髦的代名词

smart变大了。

虽然车长不到4.3米,但smart精灵#1相比起smart过去的任何一款车都要大不少——要知道,当年四座的smart forfour已经是smart品牌里最大的车型了,其车长也才不到3.5米。

和自己比,带领smart迈入纯电动时代的smart精灵#1确实刷新了品牌车型尺寸的新纪录,不过和许多纯电SUV相比,smart精灵#1依然还是走的小巧可爱路线。

和很多纯电SUV相比,smart精灵#1的个头还是小巧不少的。

尽管如此,smart精灵#1仍兼备超强实用性——2750mm的轴距让smart精灵#1拥有紧凑级SUV的车内空间体验,坐入五个成年人完全没压力,满足了更广泛的家用出行需求;最大至986升的后备厢容积,基本能放2-3个20寸登机箱,应付中短途出行绰绰有余。

不过,比起变得更大、更实用,让smart精灵#1如此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还是它变得更精致了。

大家对smart精灵#1的认可与期待,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它的同名概念车。作为品牌开启纯电动时代的开山之作,正式上市后的smart精灵#1自然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如果有看过概念车的朋友就会发现,smart精灵#1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造型设计。

站在smart精灵#1外,圆润的车身线条、撞色车身让你瞬间有熟悉的感觉;具体到细节处,smart精灵#1的前大灯组、“流光粒子”格栅、无框车窗、隐藏式外门把手、全景天幕、贯穿式后尾灯等等,你都能在概念车上找到相似的设计。造型风格如此独具一格,足以让人在芸芸众车中也能立刻注意到它的存在。

坐进车内,中控台圆润流畅的轮廓线条,和外观设计的风格一脉相承,细看之下还颇有点奔驰S级的韵味有木有?

别误会,这可不是smart奔驰那里“偷师”学来的,而是奔驰设计团队亲自为其量身定制的——在smart精灵#1的B柱上,就嵌有“Styled by Mercedes-Benz(奔驰设计)”的徽标。

smart精灵#1内舱的那份精致,更凸显了奔驰设计团队在打造质感方面的深厚功力。

smart精灵#1的中控台上,除了方向盘、9.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2.8英寸的悬浮式液晶触控大屏和几个空调出风口以外,几乎看不到其他部件,让整个内舱保持一种极为简约的风格之余,还带有浓浓的未来感。

流光溢彩,是当时概念车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之一,这一点也在smart精灵#1上得到了保留——车内配备了同级少有的64色氛围灯,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设置,让内舱氛围时刻保持着新鲜感。

当下,随着造车新势力们的加入,纯电动车产品在设计上变得越来越大胆,但谈得上精致的却寥寥无几。smart精灵#1秉承smart品牌的设计精髓,从车里到车外都极具辨识度和质感。自成一派的风格,让smart精灵#1一经面世,就成功在日渐趋同的纯电动车产品设计中脱颖而出。

smart精灵#1,让smart在纯电动时代里依然是可爱、时髦的理想代名词。

C柱上的发光logo等细节处理,都让smart精灵#1的精致度更上一个台阶。

不仅是“帮手”,更是“密友”

smart精灵#1不仅更有个性,也更“通人性”。

如今,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上的智能化功能越来越多,但其中更多是提高舒适性或便捷性,很难与用户建立情感联系。

HUD显示器在smart精灵#1上也有,但这种功能更多是提供便捷性,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自然也无法让用户对车辆产生“归属感”。

smart精灵#1全系配备了高通骁龙8155智能座舱芯片,其采用的7纳米制程工艺、8核CPU处理器让这种芯片拥有超强算力,能为用户带来更高水平的智能化体验。

在这样的硬件技术支持下,smart精灵#1在变得更“聪明”了的同时,也能更走近用户——在那个12.8英寸的大屏里,搭载了“灵感星球”smart OS全场景数字生态车机系统,该系统采用在游戏界非常流行的“Low Poly”几何折线风格。

更有趣的是,在“灵感星球”上还有一只随时待命的小狐狸,相当于是一个内置于车机系统中的用户智能助手,它可以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学习并适应用户的语音习惯,以便日后更精准地识别用户的指令。

此外,smart精灵#1还配备了一个“全场景密友自定义功能”,用户只需要通过在专属APP上设定好场景和功能配置,车辆就能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进行调节,让每一次出行都像一位知心密友为你提前准备好一切般舒服、自在。

手机专属APP可以充当数字钥匙,用户还可以把数字钥匙分享给家人、朋友,用起车来更方便。

在特别的场合,用户还可以通过APP设置自定义灯光秀,车辆可凭借动感的音乐以及跟随音乐律动的灯光,为用户营造出不一样的气氛,带来意外的惊喜和难忘的欢乐时刻。

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得到了更充分的尊重和满足,让smart精灵#1进一步拉近了和用户的距离。对用户而言,smart精灵#1不仅可以是途中的一位“帮手”,更可以成为生活中的一位“密友”。而这,也是smart精灵#1把自己定位为“明日都市密友”的底气所在。

性能更“接地气”

在设计和智能化上都如此有“个性”的smart精灵#1,在性能上却意外地“接地气”。

当下,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型,绝大多数都喜欢强调自己动力有多强劲,标榜自己续航有多长、加速有多快。与这些追求极端性能的纯电动车相比,smart精灵#1的性能可以说并不算太出众,但在我看来,却是更均衡地贴合普通用户需求的明智做法。

smart精灵#1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搭载一台后驱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43N·m,0-100km/h加速6.7秒;容量66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在CLTC工况下最长可提供560公里的续航,电量从10%充至80%只需30分钟。

虽然没法与那些拥有超跑级“零百加速”,或者满电续航高达700甚至上千公里、充至80%只需5分钟的“极端纯电动车”相比——当然这些车也不是smart精灵#1的目标对手——但和同级竞品相比,smart精灵#1的性能已经具备一定优势。作为一台紧凑型家用车,这样的性能表现也是完全够用的。

smart精灵#1配备3.3kW的反向供电功能,在露营潮正盛的现在,这个功能已经足够满足在户外的基本用电需求。

对于家用车用户而言,相比起动力,车辆的安全性能才是他们更看重的一环。

定位为“明日都市密友”的smart精灵#1,自然有义务保用户的周全。smart精灵#1不仅采用了高强度钢比例达到74%、热成型钢比例高达19%的笼式车身结构,在驾驶辅助配置上也可谓相当丰富——通过全车多达23个高精度感应元件,smart精灵#1可实现23项驾驶辅助功能。

同时,车上配备的一套smart 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达到L2+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在主、被动安全上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出行保障。

过去,主、被动安全配置已基本构成了传统燃油车安全性能的全部,但在纯电动车上,用户对电池安全还有不少顾虑。为此,smart精灵#1也尽最大的努力消除用户的担忧——车上使用的三元锂电池,经历了30多项安全测试。即使遇上北方的寒冷天气,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也可预热电池,确保电池处于最佳工况,从而保证电池的正常运作。

在动力、续航以及安全性能的考量上,smart精灵#1的设定更为均衡,也更贴合普通纯电动车用户的真实需求。这样“接地气”的纯电动车,自然更能戳中国内消费者的痛点——热烈的预售市场反响某程度上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smart精灵#1来得正合时宜

不知从何时起,纯电动车市场陷入了拼续航、拼加速、拼动力、拼尺寸的错误道路中。然而现实是,国内纯电动车销冠的位置已长期被五菱宏光MINI EV占据——一台起售价仅3万元出头,车长不到3米的微型电动车;特斯拉在推出Model 3之后,定位高端的Model S、Model X销量暴跌。

宏光MINI EV近年来通过汽车美妆、推出联名款等方式出圈走红,这反映出一种年轻消费者对精致感的热切追求。smart精灵#1在诞生之初就把精致感融进了设计语言之中,精准切中了市场的需求。

出现这种市场变化其实并不令人意外。这些车企的真实例子无一不在阐述着同一个事实:小型、精致,才是纯电动车应有的样子;盲目追求过长的续航只会增加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定位日常中短途通勤出行工具,才是纯电动车现阶段正确的定位。

一开始,高端纯电动车只要加速快、动力强、造型有别于燃油车就已经能满足了一小撮人追求小众化、新鲜感的心态,让这类车型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了纯电动车市场C位。但随着这个市场不断扩大,消费需求终究会逐渐回归理性。

纯电动车的本质还是“车”,是出行工具,普通用户对家用车的要求并不会因为驱动车辆的能源发生变化而作出妥协。过去人们在选购燃油车时,会综合价格、设计、性能、配置、空间、安全、品质、服务等方面进行考虑,未来在买纯电动车时也一样如此。

smart精灵#1开始,smart将采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坚持“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前瞻发展战略,从品牌、产品到商业模式都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重生”,相信也会为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拥车体验。

smart精灵#1的到来,是对传统车企的又一记有力出击,更是对纯电动车市场的再一次拨乱反正。今年一季度,国内纯电动车市占率达到17.3%,再创新高。当越来越多纯电动车走入寻常百姓家,smart精灵#1的到来正合时宜。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