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跌4成多,东风日产4月销量坍塌,三缸奇骏已经不是最大的麻烦了

2022年05月12日 09:04:01
分享到:

最近几天,汽车圈讨论最多的问题,恐怕就是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惨不忍睹的销量数据了。按照乘联会的数据,4月份国内乘用车终端销量为104.2万辆,同比下滑35.7%,环比3月下滑34%,单月销量直接回到了11年前的2011年4月(101.3万辆)。这样的整体销量表现之下,自然就是更多车企和品牌的销量锐减。目前来看,基本上除了比亚迪之外,大多数之前销量基数比较高的厂商,都出现了销量大幅度下滑的情况。

比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上汽大众4月的销量仅为30008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0.8万辆,销量蒸发2/3。当然对于这些相对强势的品牌来说,可能用不了多久,销量就能回暖,但是对于一些本身存在一些危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车企来说,可能经历这段时间的销量下滑和生产、销售停滞,接下来想要迅速回暖,难度就要比优势车企们更大,东风日产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根据日产中国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东风日产(含日产启辰英菲尼迪)4月份销量为58084辆,相比于去年4月,销量下滑43.4%,前四个月销量为301015辆,同比下滑23.8%。东风日产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数据持续下滑,已经成为基本趋势,之前几个月,东风日产的销量就已经呈现出这种趋势了。

具体销量方面,第七代天籁销量为9722辆;轩逸系列销量为26122辆,同比下滑42.8%;日产SUV的当月总销量为13444辆,包括了楼兰、奇骏、逍客、劲客和途达,其中逍客销量为8654辆。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SUV板块的销量数据对品牌的打击是很大的。我们看到,4月份日产SUV的总销量为13444辆,这是5款SUV车型贡献的销量,其中逍客就占了将近2/3,要知道在去年上半年 ,奇骏一款车的销量就可以轻松超过现在这5款车的销量总和,加上逍客,日产的SUV销量数据还是很好看的。

那么问题就出在了老生常谈的三缸奇骏上,东风日产并没有公布4月份奇骏的销量数据,这已经是东风日产的惯常做法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奇骏的销量实在是有点难看了,任何的文字修饰都很难让奇骏的销量看上去顺眼一点。

3月份奇骏的销量只有1400多辆,现在的奇骏,基本上已经淡出了主流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行列。东风日产用全新奇骏挑战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成见和不认可,结局就是奇骏这款热门畅销车型,落得如今的下场。

之前日产复产四缸老款奇骏,并交由郑州日产生产,东风日产渠道销售,但是奇骏的销量还是没有什么变化。实际上,有了三缸奇骏的外观、内饰和发动机数据(仅指数据)之后,四缸2.0L老款奇骏的劣势就非常明显了,实际上绝大多数消费者不一定在老款、新款奇骏之间二选一,选择同级别其他车型也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老款奇骏复产,对奇骏的销量提升几乎没有任何提升。

奇骏的销量“蒸发”,对于东风日产的打击是很大。但是在我们看来,这已经不是东风日产面临最大的问题了。对于东风日产而言,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畅销车型数量越来越少了,或者说,东风日产对轩逸的依赖性太强了。

4月份三大品牌日产启辰英菲尼迪的总销量也才5.8万辆,光轩逸的销量就达到了2.6万辆,如果除去启辰英菲尼迪的销量,轩逸占据东风日产本品牌的销量可能就超过50%,这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产品销量结构,这意味着一旦轩逸销量崩塌,东风日产将陷入万劫不复,将迅速从畅销合资品牌变成边缘化品牌。

那么这种可能性存在吗?当然存在,轩逸4月份销量大幅度下滑42.8%就是例证,如果说4月份的销量没有代表性,那么3月份轩逸销量同比下滑31.6%怎么说?更加关键的是,根据我们的观察,目前轩逸的销量中,老款车型的比例并不低,而老款车型价格是比较低的,的确会吸引到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但是这种新老结合的销量,看起来好像很不错,但是却潜藏危机。

随着油价上涨,包括吉利帝豪、比亚迪秦等车型相继都推出了混动车型,混动化或者纯电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紧凑型轿车的一种新趋势,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对于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混动、纯电)都是很不友好的,国产车型的销量表现远超合资品牌,轩逸的新能源车型在市场上也没有引起多大波澜。

那么新能源汽车一定是大趋势,在大趋势之下,像轩逸这类靠老款车低价位撑销量的车型还能走多远,就不太好说了。如果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切换的过程中,遭遇类似奇骏那样的状况,那么东风日产是不是就一夜回到解放前了?

所以4月份东风日产销量猛降,的确有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大环境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很有可能会继续增加东风日产市场表现的不确定性。奇骏已经“沉没”了,轩逸承担起了东风日产销量的半壁江山,但是这更加增加了东风日产的前景风险,一旦因为某些原因,轩逸的销量失守,东风日产也将万劫不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