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市场:4月车市闪回十年前 不下跌50%都不好意思打招呼

2022年05月12日 10: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疫情反复下,部分车企以及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出现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极具下滑。最终体现在终端市场,就是销量的明显下滑。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2年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6万辆和96.5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1.9%和43.4%。

从各个车企披露4月销量表现来看,疫情反复带来的影响十分严重,普遍出现销量同比下滑现象,大多数合资品牌呈现出销量腰斩,新能源品牌及造车新势力则呈现出同比增长态势。

汽车集团销量普遍下滑

4月份,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汽车集团销量普遍呈现出下滑态势。但广汽集团凭借着一季度不错的销量表现,是唯一一家实现累计销量增长的汽车集团。

受疫情封控停产的影响,上汽集团出现了明显的销量下滑。据统计,4月份,上汽集团销量为16.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超60%,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为138.7万辆,同比下滑11.19%。其中,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为1.8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超65%。上汽集团海外市场表现相对较好,4月完成3.89万辆海外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9.3%。得益于一季度出色的销量表现,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前4个月累计销量均呈现出增长态势。

广汽集团则以12.4万辆的销量成绩,仅次于上汽集团。具体来看,广汽集团旗下轿车和SUV产品分别实现新车销售6.06万辆和4.86万辆,同比均呈现出下降态势,MPV产品则出现增长态势,实现新车销售1.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14%。1-4月,广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73.2万辆,同比增长7.14%,广汽丰田、广汽传祺以及广汽埃安均呈现出累计同比增长态势。

4月份,长安汽车实现新车销售11.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2.78%,旗下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均呈现出下滑态势。前4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76.7万辆,将去年同期下滑9.02%。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销量为62.22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9.63%,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42.64万辆,同比减少 10.36%。

东风汽车集团也因疫情导致的供应短缺,导致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据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东风汽车集团销量为11.98万辆,同比下滑59.09%。其中,乘用车销量为8.83万辆,同比下滑56.16%,商用车销量为2.16万辆,同比下滑67.81%。前四个月,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量为84.1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3.31%。

比亚迪翻倍 长城近腰斩

在自主一哥的竞争中,比亚迪再次以10.6万辆的月度销量成绩,力压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具体来看,4月,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到5.7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56.52%,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达到4.81万辆,同比增长438.92%。1-4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39.7万辆,同比增长166.05%。

吉利汽车4月销量为7.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8%。其中,领克品牌实现销量1.03万辆,同比下滑46%,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372.8%。除了新能源汽车实现增长外,吉利汽车出口业务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出口量达到1.7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0%。1-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39.8万辆,同比下滑8%。

在疫情影响和供应链、物流受限下,长城汽车生产和销售均受到较大影响。据官方数据统计,4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5.3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1.41%。其中,哈弗品牌销售2.91万辆、魏牌销售2.29万辆,长城皮卡销售1.32万辆,坦克品牌销售6065辆,欧拉品牌销售3088辆。除坦克品牌外,均呈现下滑态势。前四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33.73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1.67。

对于供应链以及物流受限问题,长城汽车表示,正在积极与各方沟通,尽力解决问题,预计5月将会明显改变。

合资品牌平均跌幅超50%

在已经披露销量数据的合资品牌中,仅神龙汽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广汽丰田上汽大众东风本田等合资品牌销量表现均少于去年同期。

具体来看,神龙汽车4月销量为815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33%。广汽丰田则是合资品牌中降幅最窄的品牌,较去年同期下滑7.27%。主要生产基地位于上海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降幅较大,同比下滑均超过70%。

广汽菲克继3月份产销量均为1辆后,4月产销量归零。广汽三菱销量则同比下滑82.11%,至1002辆。

前四个月,上汽大众、广汽丰田、神龙汽车以及长安马自达四家合资品牌累计销量实现正增长。

新能源品牌增速显著

4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28万辆,同比增长45%。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48.8万辆,同比增长114.1%。

从传统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来看,比亚迪凭借10.6万辆的销量成绩,稳坐销量榜榜首。广汽埃安仅次于比亚迪,交出月销1.02万辆同比22.96%增长的成绩单。几何汽车月销量达到7320辆,同比增长3.37倍。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4月销量为3155辆,同比下滑超53%。

造车新势力4月销量不仅均为超过万辆,座次还出现大洗牌。零跑汽车凭借着9087辆的交付成绩,跃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榜首。小鹏汽车以微弱之差位居第二位,月度交付量为9002辆,同比增长75%。哪吒汽车交付新车8813辆,同比增长120%,位居第三位。

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的蔚来汽车,4月交付新车5074辆,同比增长40.59%,理想汽车则出现负增长,交付量较去年下滑24.77%至4167辆。

疫情影响下,工厂停产、物流受阻,供给端的供应能力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时,疫情的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需求端也受到冲击。因此,单看4月销量下滑并不能说明问题,随着近期多款车型的集中上市,叠加中国汽车企业强劲的韧性,在未来几个月内,有能力弥补销量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