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欲锁死中国通往发达国家之路!我国的主要挑战,从来不是越南

2022年05月12日 12:2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与经济总量相比,一个国家的工业生产能力和制造业水平甚至更重要。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走向发达,它必须要实现工业化,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都是这么过来的。

前几年,莫迪高喊“印度制造”,称要到2025年之前将制造业占GDP比重提升到25%;美国这边也振臂疾呼要“再工业化”。

而在我国,制造业被形容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前几日,关于“越南出口超过深圳”的新闻很快上了热搜。这本来在2019年就已经超过了,现在拿出来说,有些人还在担忧越南给我们造成的威胁和竞争压力。

其实,我国的主要挑战,应该是拥有中高端产业的欧美,是来自于向上的产业升级。

越南某种程度上讲的确给我们造成竞争威胁和压力,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是次要的,印度或许比越南威胁更大,因为它体量更大,上限更高。

越南有拿得出手的高科技公司吗?至少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其实,越南制造业,绝大部分都是外资,比如2018年在越南代工的15家苹果供应商,全是外资。

就连国内很多公司都来越南建厂,包括:伯恩光学,歌尔股份,蓝思科技,领益智造,立讯精密等等。

说白了,越南就像一个打工人,国外不要的脏活累活,都交给它来干,赚点血汗钱,以前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波音,那么现在我们是什么水平呢?

从规模来看,中国绝对是世界上BUG存在。2021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87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总和!并且建立了全产业链体系,不管先进与否,什么产品都能造。

但我们还没完全“进化”,要知道,现在我们的进出口中有近40%是由外资贡献的。贵为“世界工厂”,有些脏活累活我们一样在干,这也是我们担心越南抢饭碗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想要过上西方国家的“好日子”,关键还是做好向上的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通往发达国家的必经之路。

与越南不同的是,中国的工业底子源自于前苏联引进的156个工业项目,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已经建立了相对齐全的工业体系。如今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独占143家,稳坐头把交椅。

像越南这种,全靠外资拉动经济,很容易被西方国家锁死通往发达国家的路。很多发展中国家,比如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土耳其、马来西亚、泰国等等,都没能跨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说白了就是做不到产业转型升级。

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工业化,一没钱,二没技术。钱和技术哪里来,当然是要像越南那样引进外资,但这有利有弊,有利的地方是发展了经济,但弊端是上限不高,容易被西方金融收割,锁死产业链。

这几年,美国都想方设法锁死中国通往发达国家之路。从2018年挑起大规模的贸易战,矛头直指“中国制造2025”;随后又将我们发展不错的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单”,对华为极尽打压;这两年疫情,尽管美国自己深陷其中,却仍想着怎么样将供应链从中国撤出……

只不过,我们并没有邃了它的意,这些年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可圈可点。

就拿显示面板来说,这是韩国的拿手绝活,但近年来在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的出色表现下,韩国三星和LG都被迫放弃了LED业务;造船业中国的技术也越来越高,造船单价不断迫近韩国。

而在引进特斯拉后,其带来的“鲶鱼效应”反而促使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不说是领头羊也算是处于“先进行列”了。

根据德国机构的调查显示,全球高技术产品最大出口国,就是中国,在2020年时占到了世界出口份额的23.8%,上一个做到这个水平的还是1990年之前的美国。

当然,这其中也有外资的“功劳”,并且所占份额不低。但我们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我们每年的工科毕业生总量超过世界工科毕业生的1/3,这为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的人才储备,也是我们产业升级成败的关键。

到2021年,中国以美元计价的GDP已经高达17.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1.26万美元,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今年将有望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并且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事实上,中国一直按自己的节奏发展,根据既定目标:到2025年我们将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2049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相信这一天,我们一定能看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