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的突破!长安深蓝或率先量产中国首款氢燃料电池轿车C385

2022年05月12日 15:15: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日前,在“预见深蓝 先达未来”技术分享会上,长安深蓝直接给新能源市场抛出了几枚重磅“炸弹”。

全电数字平台EPA1、微核高频脉冲加热等创新技术、全新产品等重磅信息先后流出,一次性向市场证明了长安深蓝在新能源领域的厚积薄发。尤其是长安深蓝将率先量产中国第一款氢燃料电池轿车C385,无疑开辟了新能源领域的又一战场。这一次,多条技术路线并行的长安深蓝走在了众多车企的前面。

氢能源技术难度高,但环保

提到新能源车,相信很多消费者脑海中首先会想到纯电、插混乃至增程式车型。不过,事实上,氢燃料车型也属于新能源车型范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丰田就已经进入氢燃料领域,凭借着研发时间早、投入大、专利数量多,便拥有了“先发制人”优势。随后,在2015年,丰田宣布将持有的部分氢燃料电池专利技术将免费开放给同行使用,瞬间调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热情。宝马奔驰现代等国际巨头,以及长安长城、广汽等中国品牌也纷纷布局氢燃料电池。

相较于纯电、插混动车来说,氢燃料车型技术难度高,投入人力及成本高,但氢燃料车型的优势也非常明显。无需充电,氢燃料电池损耗小;补能方式简单,3-5分钟即可把氢气充满;更关键的是,氢能的排放物只有水,可以说是零污染。此外,在车辆续航以及汽车轻量化等方面,氢能源车型也有与生俱来的优势,带来更愉悦的用车体验。

由于技术难度较大,投入成本较高,所以对于氢燃料车,各大厂商们依旧还在积累阶段。好在,随着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氢能源领域的厚积薄发,使得氢能源乘用车领域也迎来了突破。

“中国氢”零的突破,长安深蓝抢跑

今年冬奥会上,中国健儿为国争光,共斩获了15枚奖牌,这一点值得肯定。不过,作为汽车圈的媒体人,赛场外为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的车辆也吸引了圈哥的注意。为了追求更环保、更绿色的奥运,冬奥会使用了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以及30多个加氢站来保驾护航。不过,让人有点遗憾的是,丰田在氢燃料乘用车领域却成为了“主角儿”。

如今,长安深蓝宣布将率先量产中国第一款氢燃料电池轿车,无疑打破了几乎被丰田“垄断”氢燃料车型的局面,实现了中国品牌在氢燃料领域轿车零的突破。

C385打头阵,开辟“氢”赛道

长安深蓝则另辟蹊径,开辟出了“氢电”这一全新赛道,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长安深蓝的排头兵——C385。

长安深蓝C385基于全电数字平台——EPA1打造而来,未来将推出纯电版、增程版、氢燃料电池版三种动力车型,实现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开花”的局面。纯电以及增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那么,C385氢电版有何亮点呢?

圈哥了解到,长安深蓝这套氢电系统是由长安新能源中国团队联合英国团队打造,也是国内首款量产自主轿车氢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采用了水气异侧电堆设计,体积更小但功率更大,这是其能够在轿车搭载的重要原因。同时,工况模式智能感知算法、新一代高活性铂合金催化剂梯度涂覆等技术加持,也有效实现了超高发电效率及超长电堆寿命。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组数据:该系统发电效率可达成1kg氢气发电20.5度,并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补能耗费时间与传统加油基本无异。以C385氢电版为例,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续航比市场上其他品牌主流纯电车型更长。同时,该车的馈电氢耗低至0.65公斤/100km以下,用起来也相当的省。

当然,C385的亮点远远不止如此。该车还有一系列吸睛亮点,比如2.9米的轴距、风阻系数低至0.23Cd、后轮驱动+后H臂型多连杆独立悬架、可智能转向的14.6英寸向日葵屏、电动掀背门、同级最大的19英寸轮毂、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等,产品力不容小觑。以C385作为排头兵,长安深蓝在“氢”赛道的表现将更加值得期待。

氢赛道风口,长安深蓝唱主角儿

长安深蓝率先量产中国首款氢燃料电池轿车,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以及消费者来说,都极大的意义。一方面,长安深蓝率先加入到氢电市场,势必也会吸引其他车企争相效仿,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倒逼氢燃料电池产业链的发展,加速氢燃料电池市场化的进程,毕竟只有规模化才能有效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长安深蓝倒逼氢能源行业把成本降下来之后,氢燃料车型自然就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毕竟对消费者而言,氢能源车型补能快,电池维护成本低、续航里程长,轻量化的设计也带来了更出色动态表现。

《车壹圈》认为,长安深蓝率先量产中国首款氢燃料电池轿车,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在新科技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纯电、插混以及增程式车型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氢燃料电池车也应该是重要的互补。未来,一旦随着更多的厂商加入到氢燃料电池这个队伍中,整个氢燃料产业链也将加速市场化,届时整个新能源市场格局也将大变,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长安深蓝也将成为这一赛道的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