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B级车销量榜出炉,Model 3最“惨”,蒙迪欧成最大赢家?

2022年05月12日 17:34: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相信有很多小伙伴跟我一样,都在等4月具体销量成绩公布。先来说一下整个国内4月份汽车产销情况,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0%,4月国内乘用车产量为96.9万辆,同比下降41.1%,环比下降46.8%。

关于产销大幅度下滑背后原因,之前已经和大家分析过。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下,4月份国内B级轿车销量排名情况。

有人欢喜有人愁

先来看一下整体销量榜单情况,前15名中日系依然是占据绝对优势,凯美瑞、雅阁、天籁、亚洲龙、英仕派均在榜。

德系双雄迈腾和帕萨特则排在5名开外,在排名上对比3月份,帕萨特有下跌,迈腾则有上跳,但整体销量对比3月份都有不同幅度下滑,不过相对而言下滑则没那么明显。

除了日系三强和德系双雄,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等豪华品牌B级车也都在榜,而且排名都比较靠前。看来经济学家没骗人,大环境越差,“奢侈品”则卖得越好。

从总体销量情况来看,丰田绝对是最受欢迎的,不仅在B级车品牌榜中排名第一,凯美瑞和亚洲龙也均进入4月B级车销量榜前五。

其中,凯美瑞4月共卖出12693辆,排在B级车销量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瑞在3月份同样排在B级车销量榜首;亚洲龙4月共卖出9283辆,排在B级车销量榜第五。

除了传统品牌B级车,小鹏P7在4月份也进入B级车销量榜前15,排在第11位,4月共卖出3714辆。小鹏P7是4月唯一入榜的纯电动车型,足以说明小鹏P7确实受欢迎。

有人欢喜,必然有人愁。作为3月份B级车销量黑马,特斯拉Model 3在今年3月份卖出26024辆,排在3月B级车销量榜第二。

但是进入4月,特斯拉Model 3就“一落千丈”,跌到25名之后,整个4月销量仅552辆。当然背后主要原因是因为上海疫情,导致排产、交付困难重重。

除了特斯拉,在传统车企中韩系车依然是最让人“心疼”的。作为韩系曾经的热销主力,索纳塔和K5基本“消失”在大众视野,两款车4月份销量均在3位数,分别卖出185辆和334辆。

蒙迪欧成最大赢家?

4月份B级车销量出来后,估计让大家最惊喜的就是蒙迪欧。作为沉寂数年的热门车款,在上市之后的整“满月”,蒙迪欧终于再次重归大家视野,而且销量比较可观。

蒙迪欧4月共卖出3110辆,排在B级车总榜第13位,在美系品牌所有B级车中排在第二位。而且比君越、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大众CC等热门B级车卖得都要更好。

蒙迪欧其实从最开始换代消息露出,就已经给了用户一个大惊喜。因为很长一段时间里,网络上一直都有蒙迪欧即将停产的消息,但是最终蒙迪欧还是在国内正式迎来大换代。

从销量来看,蒙迪欧虽多年未换代,但蒙迪欧的“威名”一直都在,再加上此次换代升级非常有诚意,所以新款上市短期内就拿下不少订单。

具体来说,目前在B级车这个级别,蒙迪欧算少有能够全系标配2.0T动力,而且设计、用料、配置都不差的中级车,最主要它的价格也非常有竞争力。

而且蒙迪欧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入门即高配”。这是目前很多品牌善用的策略,但不得不说确实很有效,对销量帮助比较大。毕竟花A级车高配的钱买入门B级车,只要入门配置不寒酸,而且是合资品牌,还是有很多用户愿意接受的。

在销量榜前15名,还有一款车和蒙迪欧比较类似,它就是雪铁龙凡尔赛C5 X,同样都是近几个月才火起来的合资品牌B级车,也同样都是性价比不错的家用车。

凡尔赛4月份卖出2257辆,排在4月B级车销量榜第15位,是所有法系B级车中卖得最好的。从近几个月销量来看,凡尔赛一直卖得都不错,足以说明其产品综合实力不俗。

凡尔赛虽然一直争议不断,但销量证明雪铁龙的思路是对的。给用户灌输所谓的“操控王”,不如把空间做大点,配置做足点,动力做顺点,来得实际。毕竟这个价位的家用车,没几个人真关心操控,反而更关心那些最基本的家用属性。

B级车仍是国产短板?

虽然国产车发展至今,已经越来越被肯定,但不可否认在B级车这个领域,国产车仍然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自主品牌中4月份卖得最好的B级车是小鹏P7,而且是唯一进榜前15的纯电动车。小鹏P7的产品实力不需要再赘述,口碑是公认的,销量也一直非常稳定。

4月份自主品牌卖得最好的燃油车是一汽红旗H5,4月份卖出1765辆,排在4月中级车销量榜第16位。相对而言,红旗H5才更能代表自主品牌B级车水准,毕竟榜上有名的热销B级车,都是燃油车。

红旗H5能够卖出这个成绩,其实已经算比较优秀。它之所以会成为最受欢迎的自主品牌燃油B级车,其实主要归结于两方面。

一方面是红旗这个品牌能够支撑起它的价格和定位,另一方面是红旗H5这款车综合产品力确实不错。外观有设计感,比较大气,内饰科技感不错,动力形式丰富,总体来说撑得起价格,也卖得不算贵。

而除了红旗H5,像吉利博瑞北京U7、传祺GA6等几款自主品牌B级车,销量基本都在3位数,销量不算理想,而大部分自主品牌B级车之所以很难热销,其实原因有很多。

就是自主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地位不够高。虽然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在努力提高自身品牌形象,比如打造高端子品牌,以及推出高端车型,但基本效果都不理想,这与早期自主品牌残留下的“品质”问题有关。

自主品牌B级车定价难。大部分自主品牌B级车,定价基本在15万左右,正好和合资品牌主流A级车重叠。一旦超过15万,又与入门合资B级车有冲突,低于15万又很难保证品质。

保值率问题。大部分自主品牌B级车的保值率都比较差,三年亏1/3都算好的,有的甚至三年亏一半,这也是导致很多用户“不敢”买自主品牌B级车的一大原因。

写在最后

B级车向来是各大合资品牌最看重的板块,不仅有销量的原因,更有品牌地位的原因。日系和德系一直牢牢占据这一板块核心位置,剩下就是美系,像蒙迪欧、君威、君越、迈锐宝XL等,虽然没有日系和德系卖得那么好,但也都还可以。

对于豪华品牌而言,B级车也是最好卖的,像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卖得都不错,另外像凯迪拉克CT4、CT5和沃尔沃S60,也都能够月销四位数。

而至于自主品牌,想要有所发展确实比较难,但也并非完全没可能。当所有自主品牌发展成为全球知名车企,品牌形象提升上来,也就顺理成章能够获得认可。这一天虽远,但相信一定会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