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便宜而且底盘不错,知名度一般的零跑C01,比汉EV更好?

2022年05月12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继3月交付量首次突破万台之后,零跑汽车4月整体交付量达到9087辆,获得了4月造车新势力月交付冠军。看似一切顺利的背后其实有不少隐忧,那就低端车型占比较大,所以零跑汽车急需一款高端拳头产品,树立品牌形象,于是零跑C01来了,预售价18-27万元。可以看到,在这个价格体系下,零跑C01未来将会面对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等强劲对手,但从中大型轿车身份来看,似乎更应该对标的是比亚迪汉EV,所以更多朋友希望看到这两款车的对决,那么造车新势力推出的中大型轿车,有能力挑战国产纯电“一哥”比亚迪汉EV吗?

汉EV设计挺主流,但零跑C01溜背车身更性感

目前国内纯电轿车的外形设计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普通样式很难打动消费者。作为较早推出的汉EV在外形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简洁、运动、时尚,隐藏式门把手,贯穿式尾灯等,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

零跑C01作为后来者,并没有刻意追求设计上的另类,而是主打简约和优雅,并且设计了一个小溜背,配合隐藏式门把手、无框车门以及两块玻璃组成的车顶,科技感展现的更好。值得一提的是,零跑C01贯穿式前大灯内部有48颗晶体大灯,可以展示流水及呼吸动态效果,还支持多种灯语模式,夜间点亮效果更好。

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同为中大型轿车,车长都在5米左右,轴距都超过了2.9米,只是零跑C01比汉EV稍长一点,不过对于乘坐表现应该影响不大。

在内饰方面,汉EV的表现比较“传统”,当然,这里是相对造车新势力而言,它的15.6寸可旋转中控屏还是挺有科技感的,只不过零跑C01采用的是三联屏,搭配简洁的内饰以及多色氛围灯,相信更容易吸引年轻人眼球。

虽然零跑有CTC电池底盘,但对比汉EV,优势依旧在于智能

当下纯电产品想要打动消费者,取得和汉EV一样的销量成绩,必须要拿出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在这方面,零跑C01是有备而来的。出自零跑汽车C平台的零跑C01,可以说代表了零跑全域自研的最新成果,其中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和特斯拉一样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结构,将电池骨架和底盘车身结构合二为一,带来了更好的轻量化以及空间利用率,这就好比手机用上了不可更换电池,整体会更结实、轻薄,当然实际对车辆性能有多大提升,有待验证。

汉EV的核心技术更接地气,针对大家关心的安全,研发了刀片电池,并且三电系统全部是自研的,电池管理系统、三合一控制器等也都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品质可靠、稳定。另外,汉EV还有不少自己的黑科技,例如VTOL移动电站,可以对外放电;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搭配可旋转中控屏,实用性较高,还有DiPilot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配置。

不过,在智能化方面,零跑C01有后发制人优势,就拿三联屏来说,支持三屏联动、副驾屏独立蓝牙接入以及音乐三屏互通。另外,还配备了高通SA 8155P数字座舱芯片、科大讯飞3.5代语音识别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在辅助驾驶方面,零跑C01硬件规格非常高,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更重要的是,高阶的NA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预计会在4季度进行OTA推送,所以从后续升级以及可玩性来看,零跑C01还是比汉EV更激进一些。

都是3秒级动力,但底盘结构零跑C01更好

比亚迪汉EV在前不久推出了新款车型,在动力、续航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前驱车型CLTC续航里程达到了715km,电机最大功率180kW,零百加速为7.9秒;四驱车型CLTC续航里程达到了610km,电机最大功率380kW,零百加速为3.9秒。在同价位产品中属于非常优秀的水平。

根据官方介绍,零跑C01将搭载90kWh动力电池,两驱版可实现CLTC综合工况下717km续航,四驱版续航为630km,和汉EV十分接近,可以说在同一水平线上。另外根据曝光的信息,零跑C01将搭载最大输出功率400kW的双油冷电机,拥有“3秒级”零百加速能力。与此同时,我们在零跑C01身上找到一个未来可兼容800V高压平台,支持400kW超级快充的优势,相比之下,汉EV最高只支持100kW的直流快充。

在底盘方面,汉EV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双连杆)的结构,被许多用户诟病,认为太廉价,好在四驱版车型配备了电磁悬架,能进行一些弥补。零跑C01的底盘就要好不少,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这也是高端轿车常用的底盘结构,可塑性会比汉EV更好,当然最终还要看调校,但总体来说,这套悬架如果能够配上电磁悬架,甚至是空气悬架,那么行驶、驾控能力赢过汉EV还是比较容易的。

结语:

可以看到,零跑C01利用后发制人的优势,让账面数据、配置都十分好看,动力、续航、配置等都和汉EV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并且,针对自身不足,零跑C01推出了CTC电池底盘,试图给自己中大型轿车身份一个技术支撑,总体来说效果是达到了。而汉EV虽然看上去有些传统,甚至一些高端、新奇的智能化有些落后了,但凭借自己在电池、三电系统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比亚迪品牌不错的认知度、可靠品质与安全,面对新势力的挑战依旧有十足底气,所以零跑C01想一上来就赢汉EV,可能就只有在价格上多做文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