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01预售4小时订单超2万,实际销量或将很尴尬?

2022年05月12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作为2022年久负盛名的“电车四小龙”之一,零跑C01相比长安深蓝C385、比亚迪海豹以及哪吒S率先发布,并同时开启预售。凭借先发制人的优势,18-27万元的亲民预售价以及CTC技术、3.66秒破百、5米级车长、超700km续航等一系列亮眼数据的加持,零跑C01开启预售4小时,订单量达到20764辆,不可谓不火爆。而这一幕,我们好像也似曾相识。

2019年零跑S01上市时,官方称其拥有堪比特斯拉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也对零跑S01充满信心:“用户订单超3000台,销量过1万是有足够信心”。然而,现实并没能如朱江明所愿。上市当年,零跑S01单月销量只有两位数,2020年全年销量仅为1000辆左右,2021年销量更是低至634辆。可以说,S01上市3年之久也没有达到3000台销量。我们不禁疑问,同样是越级优势、火爆现象,零跑S01的命运会不会在C01上重蹈覆辙呢?

其实,零跑C01预售4小时超2万的订单量也有着很大的水分。因为零跑C01此次开启的是“0元订”活动,用户目前无需付任何费用,只要动动手指便能获得预售名额。不少人表示:“买不买另说,肯定要先占个预售权益名额。”那么,这次零跑的订单量又能转化为多少销量?

虽说零跑C01的预售价格很有诚意,但冷静下来分析,你会发现预售18万的丐版车型很大程度上只是噱头罢了——CLTC续航里程只有500km,换算成NEDC工况大概有420km左右,NEDC再打个折推算出实际续航……相信那个数值很难达到大家心里的期待值。也就是说,606、717km续航才是大多数人该考虑、会考虑的版本,但随之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再来看产品力。零跑C01的长宽高为5050/1890/1503mm,不能否认,这个尺寸已经达到了C级车的定位,但2930的轴距却不及小鹏P7这类B级车。而且20万级的车型已经开始涉及面子工程,但零跑C01的前脸很有小鹏P5的既视感,修长的车身、圆润的造型加上溜背轿跑设计还颇有几分奔驰EQS的味道。开出去被别人说“山寨”、“模仿”,心里多少会有些不是滋味。

事实上,这种做法对于零跑屡见不鲜,零跑T03就与Smart相似度极高,甚至连朱江明自己都说,T03的目标是各方面都要做到和Smart一样。与其说抄袭,还不如说是设计师偷懒,这也表现在零跑C01采用与C11同款的T型布局三屏设计,两者几乎一模一样,并同样搭载一颗高通8155芯片以及两颗自研的凌芯01芯片,以实现智能座舱以及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而且与采用同款硬件配置的零跑C11一样,C01的很多功能也依旧需要等官方后续OTA推送才能使用,其中的心酸你们就自行体会吧……值得一提的是,与零跑C01同平台打造的C11因质量品质问题已遭车主大量投诉,诸如倒车影像失灵、车机系统紊乱、多功能方向盘失灵等系列bug层出不穷,有车主曾发帖:“买了零跑C11后,不是去修车就是在修车的路上。”不得不说,零跑C11搞了这么久还是“半成品”的表现,仓促而来的零跑C01,谁敢买?!

但零跑C01也并非毫无亮点,那便是全球首款CTC“无电池包”技术车型。简单来说,CTC就是将电池与底盘集成融合在一起的一体化技术,这项技术所带来的好处是可以极大的提升空间利用率,有利于更大容量电池的布局,从而进一步提升续航里程。与此同时,电池的抗冲击能力以及车身的扭转刚度也将得到提升。当然这种结构也代表维修成本更高,维修难度更大。CTP结构可以将电池包直接卸下来进行维修或者更换,而CTC只能把底盘整体拆下来。

所以,如果今后真的成为零跑C01的车主,千万要小心驾驶。不得不说的是,零跑C01电池容量为90kWh,CLTC最高续航为717km,电池类别为三元锂电池。而比亚迪汉EV的电池类型为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容量为85.4kWh,CLTC最高续航为715km。这意味着搭载CTC技术,且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的零跑C01,才在续航上勉强做到和比亚迪汉EV的无模组刀片电池技术相当。但得益于400kW双油冷电驱,可实现3.66秒破百,相比汉EV略有优势。

总的来说,零跑C01向消费者们展现了诸多亮点,却依然有所值得推敲的玩味,预售价格只是引子,真正值得观望的还有技术落地后的耐用性、产品交付后的口碑。零跑有着S01的前车之鉴,C11的高举高打却一直不温不火,T03倒是交付上来了,奈何是个不到十万的走量车型,再加上产品口碑较差,各种投诉和市场负面曝出,关注者们无不驻足观望。这些都将是阻碍C01实际成交的客观困难,随着8月份正式开售后,有多少人会真正为之买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