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首次挺进销量排名前三甲 广汽丰田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5月12日 21:52: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环境越恶劣,越能看出一个生命体的内在力量,一家企业亦是如此。

2022年3月开始,上海的疫情影响开始蔓延到整个汽车行业;所有人都以为到了4月就会好转,但没想到3月开始开始,一场汽车行业前所未有的危机,正在来临。销量,便是这场危机最直观的体现。

5月10日,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销量为118.1万辆,环比下降47.1%,同比下降47.6%。市场几近断崖式下滑,创下了近十年同期月度新低。

高压之下,考验着所有身在局中的玩家,但整体下行的环境中,也不乏逆势前行的选手们。

广汽丰田,就在这样的逆势中,拿出了极为亮眼的成绩。4月份,广汽丰田以68,528辆销量,击败一众对手,一跃成为4月车企销量的季军选手。它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跑赢大盘 广汽丰田的产品力

事实上,不仅是4月,今年前4个月,广汽丰田的销量都颇为耀眼。

根据广汽丰田的销量快报显示,今年1-4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315534台,同比增长15.2%;与大环境相比或许更能看得出广汽丰田在销量上的含金量。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4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呈断崖式负增长,1-4月累计销售651万辆,环比下降48.2%,同比下降43.4%。

这意味着,广汽丰田不仅跑赢了自己,更是跑赢了大盘。

分板块来看,广汽丰田SUV家族1-4销量为112584台,占到了总销量的35.7%;混动家族1-4月总销量68285台,占比达到21.6%,成为两大细分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车型来看,“国民中高级轿车”凯美瑞继续一骑绝尘,4月份的销量达到了16452台,今年1-4月累计销量达到了85356台,这样的销量,可以说是稳居中级轿车销量榜冠军的位置;在MPV这一细分市场,丰田全球旗舰MPV赛那4月销量为4642台,今年前四个月累计销量超过了2万台,市场表现已经超过奥德赛、艾力绅等对手,直逼MPV领域的领军者别克GL8;同时,作为中型SUV标杆式存在的汉兰达,在4月共销售5659辆,1-4月累计销量达到了31077辆。

各个细分领域均有爆款,这成为了广汽丰田逆势而上的重要因素,而表象背后,则是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控。

截至2022年初,广汽丰田已拥有多元化、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矩阵,包括雷凌、凯美瑞、威兰达、C-HR双擎、凌尚、汉兰达、赛那、锋兰达、威飒。目前,广汽丰田共有轿车车型7款、SUV车型6款、双擎混动车型6款、MPV车型2款、新能源车型4款,产品均匀分布在小型-大型细分市场区间。

对于广汽丰田而言,这家成立已经近20年的车企,在产品矩阵层面已有相当完善的布局,在冲击百万辆征程中展现出了独特的高质量发展趋势。

但广汽丰田的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体现在产销的“量变”上,更重在底层逻辑的“质变”。从2019年提出的品牌进化,到如今的品牌升维,正是从“量”到“质”的升级。只有做到品牌升维,才能更好带动企业内生力、硬实力的提升。

以凯美瑞为例,2021年,全新凯美瑞累计销量中,20万元以上版本销量占比57%,2.5L+HEV销量占比52%。不仅成为了广汽丰田单车售价持续提升的最好证明,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广汽丰田品牌不断高端化的向上突围。

厚积薄发 广汽丰田的体系力

何为体系力?

它就像是一个人的身体素质,素日看不出差别,但每当面临压力与危机时,它的作用和影响力就凸显了出来。从2021年爆发的芯片供应危机到此次疫情冲击,广汽丰田的体系力优势,经受了实战的考验。

生产端,作为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广汽丰田导入TPS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在各个环节彻底推行丰田生产方式,并对其进行不断完善。而精益生产方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精准地把控生产节奏,有效管理供应链体系,降本增效。

在终端,广汽丰田经销商的区域体系采用了企业例会制度,更能够在营销上形成合力。再配合第三代店铺的数字化服务升级,以及更透明、更公平的在线订车服务,以及为移动时代而生的e客服、车生活服务平台“丰云行”APP,构建起了一套线上线下,售前售后全覆盖的销售体系。

也正是因为体系力的全方位提升,使得广汽丰田在面对疫情、缺芯、原材料上涨等种种不利因素时,可以及时做出调整,将影响降至最低。

当时间来到2022年,广汽丰田提出了年销百万辆和“品牌升维”的目标,借助全面高端化、全方位电动化、全领域科技化三大战略,以更稳健、更前瞻的战略布局,全维度提升广汽丰田体系能力。

具体看来,从供给端的质量提升入手,进一步带动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水平,提升国内汽车用户的体验,按照广汽丰田的计划,到2023年,凯美瑞、汉兰达、赛那“三大旗舰”的销售占比达40%,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达60%。

面对着呼啸而来的电气化,广汽丰田的“双碳”目标一直坚定而行。在未来,广汽丰田将大幅提升混动销售比例,实现每年超10万的增量,计划2025年混动累计销售超230万台。纯电动车方面,2025年前,将有5款bZ纯电专属车型被导入国内,其中的首款车型bZ4X今年就会发布上市。

除此之外,随着制造业的升级,广汽丰田也将持续加大对于科技与智能方面的投入。

目前,TNGA车型智能互联搭载率已达100%。未来将持续加码产品智能化,积极推进渠道服务和企业管理的数字化改革。全系车型支持OTA功能、100%搭载丰田最新车联网、售后IPAD全流程、AI悦驾区域试行、二手车线上平台功能迭代升级。

品牌之下,产品为先,这是广汽丰田的造车哲学;但在品牌和产品之上的,是消费者。这一系列的战略,最终的目的都是落到消费者身上,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才是广汽丰田销量逆市而上,引领汽车消费的能量秘密所在。

写在最后:

即使行业处在低位,但广汽丰田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

疫情之下,即使“黑天鹅”逐渐转变为“灰犀牛”,广汽丰田依然有足够的抵御力,来面对行业内的巨大震动。

从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控,到品牌升维引领行业的软实力,再到三大战略行动透析出的硬核实力,广汽丰田在汽车行业这场攻坚战中完成了创新突变,更为冲击“百万销量”的热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行业树立起了全新的旗帜。

如果成功有经验可循,那么广汽丰田的经验就是:对自己不断要求向上,对用户报以最大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