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在最高营业利润财报中讲述危机

2022年05月13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丰田汽车给出了一份刷新记录的优秀财报,但相比获得这份成绩的喜悦,丰田在发布财报之时,传递出的更多是担忧。

5月11日,丰田汽车发布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合并财报,财报显示,丰田汽车在本财年实现营业利润2.99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46.21亿元),同比增长36%。这一数据超过了丰田此前在2015财年的营业利润,为其6年来的新纪录,与此同时,丰田在2021财年也达到了日本国内企业史上最高营业利润水平。

销售额方面,丰田汽车在本财年累计实现31.37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5%。财年内净利润也创下新高,增长27%至2.493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16.78亿元)。

从全财年数据看,丰田汽车的成绩相当亮眼,对于业绩上涨的原因,丰田表示公司在本财年弥补了上一财年受疫情影响的产量,此外,日元贬值的汇率因素也起到助推作用,吸收了原材料升值带来的部分利润下滑。

销量方面,丰田汽车在2021财年全球销量为951万辆,较2020财年的909万辆增长4.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外市场销量上涨,但丰田在本土市场却出现下滑。据悉,丰田汽车2021年产销数据出现双减,全年本土产量276万辆,同比下滑5.4%,创下45年来新低;全年本土销量139万辆,同比下滑9.3%。

丰田汽车去年在本土市场产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及供应链紧张,而在连续两年产销下滑后,丰田在今年仍深受供应链困扰。

据汽车头条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丰田汽车已经在本土市场发布近10次停产通知,日本国内全部丰田工厂均受到波及,而停产原因多为零部件采购困难。

在创下最高营业利润记录的2021财年中,丰田也指出了公司目前面临的原材料成本飞涨危机,丰田首席财务官近健太在财报会上表示,“这是过去没有先例的巨大影响”。

而这一因素的负面影响已经在2021财年第四财季中有所显现。财报数据显示,第四财季中,丰田汽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3%。而在第四财季中,丰田汽车经历了包括本土工厂及部分海外工厂在内的连月多次停产。

在对新一财年的预测中,丰田传达出了对未来的忧虑。丰田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2022财年中原材料费用将比2021财年增加1.45万亿日元,且即使进行“成本改善”活动,也无法弥补这一缺口。

基于此,丰田对新财年的营收情况也不乐观,据其预测,2022财年营业利润将下滑20%,降至2.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76.2亿元)。

丰田的担忧不无根据。消息称,有丰田上游供应商高管表示:“供应短缺仍在持续,如果汽车行业不接受涨价,我们将把产品供应给其他行业”。

在零部件紧缺环境下,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多少话语权,更何况即便接受供应商更高的价格,汽车生产所需的零部件仍无法被满足。

今年2月,丰田下调2022财年的产量预期,由原来的900万辆降至850万辆。在此之后的几个月中,丰田在连续多次的停产中又下调了数次月度产量目标。对丰田汽车而言,当下面临的生产压力或许是前所未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