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纯电SUV用车有何差别?本田更省电,大众有免费保养

2022年05月13日 13:52: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合资品牌推出了越来越多的纯电SUV新车,消费者的选择也开始多了起来,其中包括大众ID.4 X、本田e:NS1在内,都成了不少人最近讨论的话题。但是和造车新势力产品不同的是,消费者除了讨论合资纯电SUV的配置、智能外,还非常关注它们的用车情况。

大众ID.4 X基于MEB平台打造,定位为紧凑型纯电SUV,车辆的外形设计有别于大众品牌燃油车,个性十足,并且充满力量感。大众ID.4 X拥有三种动力版本,两种驱动形式,单电机版本最大功率为125kW和150kW;双电机版本最大功率最高230kW,CLTC续航里程最高达到了607km,同级领先。本田e:NS1定位小型SUV,基于e:N Architecture F平台进行打造,设计相当简洁、干练,乍一看并不觉得是一台纯电SUV。在动力方面,本田e:NS1“e动版”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CLTC续航里程510km;“e型版”电机最大功率134kW,CLTC续航里程420km,可以说顶配车型各方面数据和大众ID.4 X低配车型十分接近。

当然,尽管大众ID.4 X和本田e:NS1级别不同,但是作为合资纯电SUV,他们在用车成本方面还是颇受大家关注的,那么两车分别作为上汽大众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平台打造的产品,在用车成本上有哪些差别呢?下面我们就对两车的保养、保险、能耗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车价接近,保费相差不到200元

由于车价对保险价格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我们选择大众ID.4 X 2022款 纯净版(21.0288万)以及本田e:NS1 2022款 e境版(21.8万元),两款售价接近的车型进行保险费用的对比。

根据我们之前的调查,大众ID.4 X在购买300万三者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61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大众ID.4 X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5250元,平均一年约5083元。

我们继续计算本田e:NS1保险费用,购买和大众ID.4 X同样的保险项目,首年保费约6300元,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5750元,平均一年约5250元,总体来看,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两车保费差别不大。

保养周期预计一样,但大众ID.4 X检查费偏贵

大众ID.4 X首保时间为5000km或6个月,保养内容为三电系统以及底盘、灯光的常规检查,检查费用约为351元。首保之后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12个月,除了需要进行常规检查外,还需要更换空调滤芯,刹车油和冷却液的更换周期为20000km。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大众ID.4 X保养费用,大约需要3755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251元。

同样,根据我们之前对本田e:NS1的分析调查,它的保养间隔预计也在10000km左右,空调滤芯一般10000km进行更换,防冻液、刹车油一般20000km进行更换,费用在200-300元不等。所以,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周期内,本田e:NS1三年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3000元,平均一年大约1000元,比大众ID.4 X要便宜点。

e:NS1更省电,但每月电费只比ID.4 X少花20元

根据我们此前调查,大众ID.4 X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6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5400元左右,平均每个月约150元,在同级中表现正常。

本田e:NS1在CLTC工况下的最高续航里程为510km,因为是新车上市不久,我们目前没有具体的实测百公里能耗数据,但是以官方给出的最高13.8kWh/百公里能耗数据作参考,以及结合本田e:NS1小型SUV身份、更轻的整备质量,预计实际电耗在14kWh/百公里左右。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本田e:NS1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约为4704元,平均每月约130元。

结语:

我们将两车的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大众ID.4 X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24405元,平均每年8135元;本田e:NS1三年行驶60000km的总用车成本约为23454元,平均每年7818元。可以看到,在售价接近的情况下下,本田e:NS1的用车成本,每年要比大众ID.4 X便宜300多元,差距主要在保养和电费方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购买大众ID.4 X时,有不少用车方面权益可以选择,例如使用“ID.豆”可以兑换4000元首年保险、首任车主终身免费基础保养、一年免费公共充电等,核算下来,三年的用车成本能够在省8000元,也就是说大众ID.4 X三年用车成本只需16405元,平均每年5468元,这个价格比本田e:NS1每年要省2350元。不过,由于“ID.豆”数量有限,可兑换的权益也有限制,如果获得以上这些全部,相应地就不能获得分期免息、整车延保、三电终身质保等。所以实际情况是用户会有取舍,那么用车成本和本田e:NS1也就相差不多了,当然,能够给到用户一份选择还是挺不错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