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份车市,大家都遭到重创,为啥只有比亚迪看起来没受伤?

2022年05月13日 15:44: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4月份无疑是汽车行业最难熬的一段时间,由于上海疫情的反复,导致供应链、物流、生产等方面都不能运转下去。

不过对于比亚迪而言,其销量竟然出现了增长。根据5月3日比亚迪官方宣布的消息: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105475辆,环比上涨1.1%,这是在3月之后,比亚迪月均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

虽然其它车企还没有正式公布具体数据,但根据4月中旬的统计的上险量可以看到,上榜的车企几乎都是绿色,而且同比跌幅都维持在40-50%之间,有的还是60%以上,只有比亚迪是呈现89%的同比增长。4月份车市,大家都遭到重创,为啥只有比亚迪看起来没受伤?

相信很多人都会保有疑问,为什么比亚迪可以在市场背景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能做到如此高的增长。

新能源渗透逐渐明显

对于如今的汽车市场来说,消费者在经过数年的思想铺垫之后,对于新能源车的态度从过去的抗拒到如今的接受,对于产品态度的转变要远比车企的车型产品力、营销方式要来的更重要。

关注比亚迪的朋友就知道,比亚迪的销量开始突飞猛进的时间点是在DM-i超级混动系统发布的时候。该动力系统凭借着优秀的能耗表现以及极具性价比的售价在市面上迅速走红,再加上可以享受到绿牌政策,既可以免除购置税,同时不必受到限购指标的影响,成为消费者买车时候的首选目标。据悉,使用DM-i动力的车型提车周期基本都要三个月起步,但这似乎并没能阻止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优秀的供应链管控措施

当然,多人买是一个原因,但有没有车卖也是一个原因,毕竟像丰田本田、BBA这样的车企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但比亚迪却做到了逆势上扬,这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是要归功于比亚迪其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换句话来说,比亚迪对于供应链的依赖程度要比其它车企要低。

得益于在早些年进入新能源市场的原因,比亚迪在关于电动汽车生产制作的相关的部件基本都是由自己进行掌控,包括电池材料、电池、电机、电控等,甚至是最近特别缺的半导体芯片,比亚迪要做起来也是不在话下。由此可见,比亚迪在生产、组装、销售环节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闭环。

其次就是这次疫情主要影响是在江浙以及东北地区,而比亚迪的材料生产工厂大多都是集中在华南、华中、西北地区,所以受影响的工厂比例并不高。

未来有希望连庄冠军吗?

4月份比亚迪确实做到了同比出色增长,但这个势头究竟能不能一直继续下去,还是要看疫情能否得到控制,生产工作能不能顺利进行。

根据最近的消息来看,目前江浙地区已经开始有序复工复产,企业物流也开始进行运转,但鉴于每日仍有四位数以上的阳性确诊人员,要想产业链恢复到过往的水平还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

因此可以预见,在5月份,比亚迪还是能维持现有的销量表现,至于能不能有较大幅度的产能增长,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总结

不管怎么说,我们必须承认比亚迪在4月份的成功,多年以来的产业链布局终于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这仅仅是开始,得益于多年打下的基础,比亚迪在未来很有机会乘着这一波市场空缺来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