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SUV销量榜单:哈弗H6沦落第三,唐、宋、元霸榜改写新秩序?

2022年05月13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4月份疫情多点发散,尤其是长春、上海等地方愈发严重,当地车企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特斯拉等一度陷入停工、停产的困境。加上物流受限,进口零部件短缺,核心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进而影响其他地区车企的生产销售,整体产销遭遇了滑铁卢。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2万辆,同比下降35.5%。具体到细分市场,SUV销量45.9万辆,同比下降38.6%,体量和下降幅度仅次于轿车市场。不同于以往哈弗H6一家独大、其他车型排名稳定的局面,在新能源的冲击下,这样的格局得到了重洗。

自主崛起,低中高全覆盖

4月份SUV市场比亚迪是表现最亮眼的车企,三款车型强势上榜分别为唐、宋、元,可谓是做到了低、中、高三档市场的全覆盖。尤其是宋,是整个榜单中唯一一款销量突破2万辆的车型,顺理成章地成为当月销冠。

今年以来,油价大幅上涨,得益于混动技术的加持,比亚迪是站在了风口上。以元燃油版车型为例,此前的销量表现较为一般,油改电车型也未能迅速打开局面。在e平台3.0的赋能下,元PLUS自推出以来就有着很高的声量,A级车的定位也更符合当下的趋势,销量攀升迅速。

至于唐,它的起售价已经高达20.58万,且比元PLUS还要受欢迎,4月取得了522.7%的暴涨。这也意味着,比亚迪的品牌高度和产品价值在新能源的赋能下,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甚至塑造起自身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长安系上榜的车型有两款,分别为CS75和欧尚X5。长安汽车近年来品牌不断冲高后,欧尚汽车的销量也随之上涨,尤其是蓝鲸动力得以迅速普及已经成为其一大亮点。加上欧尚X5、X7和Z6等车型主打智能化差异,在市场中是有口皆碑的。

哈弗H6如今的销量大不如前,这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品牌主张多元化的战略近年来新车频出,如坦克300、赤兔、初恋等肯定会瓜分部分原本属于哈弗H6的市场份额,想要重返销冠的位置不是件易事。

合资领域,日系扛大旗

至于合资SUV的表现,抛开豪华SUV不谈,主要还是日系车型扛起了销量大旗。排名靠前的如第二名的CR-V、第五名的XR-V、第八名的威兰达、第九名的缤智、第十一名的逍客和第十四名的皓影,均为日系车型。

而阔别榜单许久的途观,4月份意外地重返。反观大众系其他SUV如探岳、途岳和探影等本该承担起品牌销量任务的车型,整体表现却比较一般,未能成为榜单中的常客。不难看出,在与日系SUV的竞争中,以南北大众为首的德系SUV,其竞争力已经处于下风。

所幸的是,豪华品牌市场方面还是德系的强项。奔驰GLC和宝马X3分别为例第十名和第十二名,也是4月高端SUV销量榜单的冠亚军。面对动荡不安的市场环境,BBA相比于其他品牌表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通过业务的弹性调整和产品定价权,就能保证品牌营收和利润的飘红。

但普通合资SUV领域,日系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这意味着产品难以有突破性进展,未能提供足够惊艳且丰富的产品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