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手雷诺,吉利踏足韩国市场

2022年05月13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10日,吉利汽车宣布与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根据认购协议,吉利汽车拟认购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认购金额为26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76亿元),正式成为雷诺韩国汽车的股东之一。

雷诺韩国汽车中,雷诺控股80.1%,三星信用卡(Samsung Card)持股19.9%,所以在此次吉利收购股份后,也成为了雷诺韩国汽车的第二大股东,拥有一定话语权。

面对韩国市场,雷诺所发力的是环保型混合动力车型,这也是雷诺在国际市场的一次试探,而联手吉利汽车则是看中了吉利自己的优秀技术。

简单来说,此次的合作可以理解为吉利负责动力单元的供应,雷诺负责车型研发、生产销售及品牌建设。但吉利除了提供动力单元和平台以外更希望借此机会再次出海,深入韩国市场,并为北美市场的布局打下基础。

“全球购”

吉利的全球购其实很多人都非常了解了,从最初的沃尔沃,再到到后来的路特斯、宝腾、戴姆勒等,本以为现在的吉利市场已经够大,但吉利依然不满足,从传闻到最终落实,与雷诺的合作也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

那是什么促使双方对于合作进展的快速完成呢?其实就是双方的各取所需和取长补短。

如今的吉利汽车是一个国际型企业,在投资和收购车企的方向和决策上都是成功的,国际市场也已经颇有经验,反观雷诺汽车,虽然在欧洲市场风生水起,但是在亚洲市场的中国与韩国均没有太多成功的迹象。

从2020年的数据来看,雷诺韩国汽车要排在起亚现代、捷尼赛思、双龙汽车和雪佛兰之后。韩国市场中现代起亚的地位也一直是不可撼动的,捷尼赛思更是韩国本土的高端代表,在前三甲的排名已经确定的情况下,雷诺想得到太多市场销量也是不切实际。而这其中的双龙汽车其实也是早年吉利有望收购的对象,如果彼时收购成功那么现在的雷诺韩国汽车的地位恐怕还会进一步的下降。

吉利雷诺的合作不再是以市场换取技术和资金的体现,而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技术输出,这在国际市场中还是较为少见的,所以吉利这次也有望在韩国汽车舞台上一展拳脚。

花钱学习

吉利汽车面对新四化做的风生水起时,雷诺的路越走越窄,甚至也只能选择找“队友”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存在感。

2021年8月,吉利就与雷诺签署谅解备忘录,当时就将合作的方向聚焦到了混合动力乘用车,并且将重点放在了中国市场和韩国市场,也就是雷诺汽车在亚洲最羸弱的市场。

要知道在中国的雷诺乘用车市场已经与此前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和平分手,选择了退出,但如今还有江铃雷诺的纯电动车型和商用车在中国持续发展,而当时与吉利的合作也被外界看做是雷诺乘用车重回中国市场的试探,但如今来看,试探的方面依然有,但双方将首要的任务重点都放在了韩国市场。

吉利此次入股雷诺韩国,双方的计划是于2024年推出量产车型,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基于吉利汽车的CMA平台打造,并应用吉利最新的混动技术。

香饽饽CMA

虽然吉利汽车最近这些年一直在“买买买”,但付出最值得的投资就是沃尔沃,不仅在并购时让自身的形象和价值大大提升,甚至还衍生了目前最值得市场关注的CMA基础模块化架构。

CMA架构对于在新能源车型转型缓慢的车企来说是一个香饽饽,因为CMA架构可以适应各个国家的严格安全验证,例如美国的IIHS和欧洲E-NCAP,甚至在设计时就将此架构下的车型进行了更为严格的造车安全验证,所以这个架构可以在适应各类模块组合,为不同的车企造车。

在中国,我们所熟知的华为是研发投入最高的,但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吉利其实也是在前十名的榜单中的。大力研发的吉利其实就是在为出海铺路,而此次与雷诺的合作虽然需要提供吉利的造车技术,但是也可以在每年换取股权资金来补贴到吉利的各项费用中。除此以外,吉利这次进入韩国市场也可以学习到当地的营销模式和经营方式,甚至为未来走向美国市场做着铺垫。

通过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吉利可以借助雷诺韩国工厂制造汽车,再将其出售到美国,这样一来就可以减免大部分关税负担,要比从中国造车再出口要合适的多。

由此可见,吉利雷诺的合作是吉利雷诺当做了跳板,雷诺是花钱请吉利帮忙造车,虽然吉利需要提供部分造车技术,但如果跳板成型,便也能让吉利一跃而起,走向更大的市场。

对于吉利而言,这次的又是一次开拓进取的机会,虽然依靠雷诺在韩国市场不能取得太多市场销量,但如果在更长远的计划上更有深远目光的话,那么吉利的此次合作完全可以当做封神操作,也直接拉开了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